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亨利的晚餐

亨利的晚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亨利的晚餐

  中國人有個習慣,一日三餐,晚餐吃的都比較豐盛,它的花銷是早餐和中餐的一倍之多,甚至是幾倍的時間和價錢。可見人們對晚餐的重視程度有多高了。

  儘管營養學家再三強調:“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合理搭配飲食,才能有利於身體健康。”

  但是,說歸說,做歸做,人們還是無法改變老祖宗留下來的飲食習慣,晚餐吃得即好又飽。這跟我們的生活規律有關,舌尖上的美味,習以為常,無法改變。

  一般人家,早餐都對付,甚至有的人不吃早餐,中餐吃的急又少,大家都在趕時間,只有晚餐吃得最好。

  農耕的人們,起五更爬半夜,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早起時,胃還沒有睡醒,那有食慾。中午,都是在田間地頭裡吃飯,能帶來的食品和餐具有限,也只不過是吃飽而已,談不上吃好。

  就是現代化的上班族,早餐也是越簡單,越快越好,中餐也都是吃快餐盒飯為主,吃點不餓就成,沒有時間去吃大餐。

  所以,晚餐既有時間做,又有時間吃,人們盡情的品嘗着,晚餐帶給人們的物質享受和精神享樂,何樂而不為呢?沒人在意營養不營養,科學不科學,就是喜歡樂天晚餐的幸福,家家如此,人人都這麼吃,也都健康長壽。

  今天,太陽從西邊出來的,亨利沒有被叫床,就自己起來了!乾淨麻利的洗漱完畢,安靜的坐在椅子上,開始吃早餐。

  一杯牛奶,一個煎蛋,兩片麵包夾一片火腿,還有一片生菜葉子,這是我為他精心泡製的早餐,豐盛而又營養。多年來,他的早餐,可有可無,不怎麼講究,啥時候餓,啥時候吃,看到啥就吃啥,不成其為早餐。

  二十六歲的亨利,今年碩士剛畢業,今天去B公司簽工作合同,如果順利,三天後,就可以成為光榮的上班一族了。所以,他很興奮,他很自豪,他開始獨立了。

  我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慌亂的做着家務,眼睛卻死死的盯住手機,生怕錯過他的重要電話,萬一合同簽不成,可是對他一次不小的打擊哦。因為,昨晚看他手舞足蹈高興的樣子,認定這份工作,他非常可心滿意,實屬難得。

  正當我焦慮之時,手機信息到。

  “我的合同順利簽完,請勿念。但是,暫時回不了家,我替一哥們站崗,晚六點下班。”

  亨利最能編故事了,一定是被同學劫持,又出去遊山玩水了,玩就玩吧,上班后,再想玩都沒有機會了。

  下午四點半,我開始準備晚餐,愁死人了,大熱的天,吃點什麼好呢?主食,朝鮮冷麵,輔食,水果沙拉,尖椒土豆片。總價值:十五元。

  晚上六點半,亨利準時到家。狼吞虎咽,風捲殘雲,碗凈盤子光。心滿意足的坐在沙發上休息。

  說說吧?替誰站崗了,好像很累的樣子。

  “是的,廚娘,我真的很累,但收入也很好耶。”

  他順手拿出兩張百元大票,得意的哼着小曲,情深意切的,遞給了我一張,將另一張又揣進了自己的兜里,很美的樣子。

  “不想解釋一下嗎?”

  “應該,應該。你知道京廣大廈嗎?是咱們市裡最豪華的寫字樓,本人我,三天後,就在此樓里上班了。”

  “值得慶祝!而後呢?”

  “上午十點,我就辦完了手續,準備回家的,走進轉盤門時,被一門童截住,死活讓我替他值班。還找來執勤科,科長作證,就替三天,回家完婚後,立馬歸隊,你是知道的,打工的人,是沒有婚假的。”

  “好事都讓你趕上了,這麼巧,這麼好,這麼喜劇,戲劇。”

  亨利:“你又在編故事了吧?”

  “不是的,廚娘。誰讓我長得標準,頭號美男呢?你不知道的,京廣大廈,大廳里執勤站崗的,可不是普通的保安,而是叫門童。門童必須是標準的美男子才能站在大門前。他所迎接的客人,不單單是我們這些上班族,還有商業精英,尤其是替外商拉車門,提物品,是給小費的。一百元是今天的工資,另一百元就是我今天的小費。”

  “奧,原來如此,站立一天了,你一定很累很累的,洗洗睡吧。”

  次日清晨,我的早餐還沒有完全準備好,亨利早就坐在了椅子上等不急了,他不但吃完了他的那份早餐,還把我的煎蛋也給吃了!

  看來,門童的工作很辛苦,飯量大增啊!

  晚上六點半,亨利準時到家,看到豐盛的晚餐,垂涎三尺,摩拳擦掌。

  “廚娘,真給力!能賞杯紅酒喝嗎?萬謝!”

  我的晚餐,主食:米飯。輔食:干炸裡脊,紅燒茄子,涼拌黃瓜粉絲,還有炒三鮮。外加蘑菇油菜湯一大碗。米飯2元,干炸裡脊8元,紅燒茄子5元,涼拌黃瓜粉絲4元,炒三鮮3元,湯2元,總價值:24元。

  酒足飯飽后,亨利又給了我兩百元錢,沒有再顯唄他的小份子具體是多少錢。興高采烈地去睡覺了。

  次日,早晨,我給亨利加了一倍的早餐,他也沒有客氣,一掃而光。

  下午四點半,我照樣給亨利準備晚餐,主食:米飯。輔食:鹽水煮大蝦,,排骨燉豆角,尖椒干豆腐,拍黃瓜。西紅柿雞蛋湯。米飯2元,半斤大蝦18元,一斤排骨16元,豆角2元,尖椒干豆腐3元,拍黃瓜1元,湯2元,總價值:44元。

  情景再現,亨利又給了我兩張百元錢的大鈔,為了答謝他的勞苦,我主動給他斟滿了一杯紅酒,不是兩不相欠,而是要同他算算細賬。

  飯後,我問亨利,晚飯還滿意嗎?

  他連連點頭,舉起了大拇指稱讚。

  我們快快樂樂的坐在沙發上,觸膝談心,我便給他美美的算了三天內吃飯的花消。

  “三頓早,餐花費,30元。三頓晚餐,一共花費83元整。三天總共花費113元整。”而後,我信心十足的對他說:“滿打滿算,三天吃喝拉撒,最多有150元錢,足矣。那麼,一個月,有一千五百元錢吃飯,我們就會吃得很好了”。

  而後,我順手將剩餘的350元錢,遞給了亨利,他嚇了一跳!

  “你幹嘛?就算這個月的伙食費吧,我還欠你1000元錢呢?”

  這個月就算了,下個月開始交伙食費,每個月1500元整,不可延誤。

  “那我也不能收回這500元錢,留着你貼補家用吧,以後我上班,會掙更多的錢,都給你花。”

  亨利又在編故事了,我可不花你的錢,除了吃飯,我不會多要你一分錢的,晚餐剩餘的錢,還是你自己保管吧。聚少成多,留着出書用,你講的故事多好聽啊,著書立傳心才安,對嗎亨利?

  “廚娘,你說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續寫你的動人故事吧,至少我喜歡聽。”

  “廚娘?我。”

  我最了解亨利了,他從上小學時起,就開始在少年報,青年報上發表文章,酷愛文學,有天賦,故事寫得精彩絕倫,至少我認為。他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能出一本《亨利文集》。

  之前,我們生活都很拮据,他的晚餐就吃饅頭就鹹菜,一直不能超過兩元錢的標準,生活好了之後,他也把晚餐的標準定得極低極低,從晚餐里擠出錢存起來,準備出書用,我是知道的。儘管,存摺里的錢,不是什麼天文數字,但總是能激勵他,堅持不懈的寫作下去,激勵自己進步。存錢不但是意識的追求的標準,更是鞭策他寫作的動力。

  我不知道,把亨利的晚餐標準提高十倍二十倍,他的內心深處,真的像現在這麼高興嗎?我沒有把握,他是否還在猶豫,應不應該接受我的生活理念,有待商榷。我心知肚明,晚餐對他很重要,有着非同尋常的意義。

  誰是我的亨利?你愛我的晚餐嗎?你想作我的亨利嗎?我會真心實意的,為你做一輩子誠心可口,傾注我全部愛的晚餐。

您正在瀏覽: 亨利的晚餐
網友評論
亨利的晚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