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她也是個孩子

她也是個孩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二姐比我大二歲,早已步入社會的她變得更加成熟與智慧了。現在,我和二姐的見面次數越來越少,因為我來到了遙遠的北方,二姐現在合肥工作,只有過年的時候,我們能見上面。我對二姐的記憶,有太多了,大部分是在童年時候。

  從我記事起,二姐在家的待遇並不好,因為她是老二,在有着重男輕女思想的父親哪兒,二姐是不得喜歡的,所以父親對二姐不是很慈愛。二姐小時候又非常野,如男孩一樣,若真是男孩就好了,她應該會有一個很幸福的童年,至少父親很愛他。幸好,母親接受的教育比較多,思想自然開放,經常責備父親不疼老二,母親給二姐的愛是公平的。

  童年的時候,我和二姐有過一段相依為命的日子,那年,洪水災害,弄的村子里走了一半的人,他們都外出打工了,因為留在村子里,只能坐吃山空。於是,留下的就只有老人和孩子了,我和二姐自然就在爺爺家了,那時大姐去了隔了一條江的外婆家住了,她家那兒離中學近。爺爺家,不止我和二姐兩個人,還有三叔2個孩子。我奶奶莫名其妙的寵愛三叔家的孩子,至於為什麼,我到現在也說不上來,可能她老人家自己也說不上來,不過我還是很幸運,因為爺爺又很寵我,雖然沒有太多物質,可有一個人寵的感覺真的很好。只是,苦了二姐了,爺爺也不是很喜歡她。好像,二姐從不在乎那些,還是天天開心的玩耍,也許她有一個人落淚的時候,只是我們都不知道而已。

  在奶奶做主的家裡,爺爺有時是說不上話的,我和二姐只能兩個相依為命了。二姐對我真的是很好,她那時候也就是比我大二歲而已啊,她也是個孩子啊,卻如大人一般的愛護我,不讓我受欺負。在我與二叔家孩子打起來時,二姐像老鷹護着雛鷹一樣,生怕我受到一點傷害,那時候,姐姐就成了我的半邊天,她也就大我二歲啊。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每次過節的時候,奶奶就要給我們發吃的,一次中秋,奶奶買了4個月餅,自然,是我們四個孩子的,可那二個人卻還有二塊,是他們的外婆給的,二叔的妻是同村的。孩子總喜歡炫耀,即使是個月餅,在那時候也是不錯的零食。我依稀記得,二叔家大兒子拿着多的一個餅說:我外婆給的,你外婆在江那邊,給不了吧。雖然那時我的年紀也小,可是我也知道了什麼叫難受,因為那時的心裡很難受了。就在那時,二姐把她的月餅給我了,她說:“我不喜歡吃,我是大孩子,爺爺奶奶不也不沒吃麽”,我聽了二姐這句話,還真得意的接過月餅來。現在想想,我真是個孩子啊,無知啊,二姐也是孩子啊,她是為了我,才把她的月餅給我的,我那時居然還覺得理所應當,愚蠢的我有個如上帝般疼我的二姐。

  我與二姐相依為命的日子裡,苦是沒少吃,可我沒吃多少,二姐把我的苦連同她的一起吃了,二姐小時候真沒吃什麼有營養的東西啊,自己有一個雞蛋還得分半個我。父母不在身邊,苦就每天圍繞着我們姐弟倆,不過我和二姐挺會自娛自樂,總是跟村裡的大孩子們後面玩耍。姐姐跟在他們後面,我跟在姐姐後面。

  三毛有個拾荒夢,在她的筆中,拾荒成了世界上最美的職業,最美的旅行。我和二姐那時候也有過拾荒的日子。農村的孩子,特別是父母外出了,留在爺爺奶奶家的孩子,和野孩子差不多,有飯吃有房子住有書念,這是唯一的了。拾荒是挺有趣的,現在想想,依然嘴角有微笑。我和二姐總是早早的起來,到碼頭邊去撿東西,我的家鄉是長江邊上的,有幾個大的碼頭。碼頭上會出現有錢人,他們有錢,常常把還沒開包的零食扔掉,我和二姐見過幾次。我們撿的東西總是由二姐儲存的,二姐總是把物品分類,她老念叨說,她想有漂漂亮亮的花夾子。花夾子那個時候成了姐姐最想要的東西了,因為女生嗎,天生就有愛美的心裡。我開始是出於好玩,就和二姐在碼頭邊,田野旁拾荒,時間久了,就沒去了。不過二姐還是依舊去弄她的“兼職”。有一天二姐撿到了一根火腿腸,她本能的給了我,其實她完全可以自己吃,因為她也是個孩子,而且她小時候最愛吃火腿腸了,一次次的,她把屬於她的東西給了我。

  拾荒的事並沒有結束,二姐終於把撿好的東西弄成一起了,我們正準備拿東西去鎮上廢品收購站。來到鎮上,我們把垃圾買了,換來了五塊錢,姐姐拿到了錢很開心,終於可以買漂亮的花夾子了。她頭上的那箇舊的還是一年前過年時母親給她買的,早該換了。我和二姐朝買頭飾的店走去,可是,二姐卻在一家鞋店停下了,我沒說什麼,只是以為姐姐要給她自己買個拖鞋吧,她的拖鞋破的比我的厲害,五快錢是可以買個好拖鞋的。這時候,姐姐對我說:花夾子不買了,頭上的還能帶,倒是你的涼拖鞋,都破了,換一雙,其實二姐腳下的拖鞋早就破了。我當時不同意,因為我有自責的心裡了,再讓二姐這樣付出,我過意不去,二姐性子倔,最後還是買了,我當時就穿上了。走路時,因為拖鞋是新的原因,所以我感覺我不是在走路,而是在飛,這都是二姐賜予我的。父母不在身邊,二姐卻扮演着母親的角色,用她的所有愛她的弟弟,她真的不用這樣付出的,她是我的姐姐,可她就大我二歲啊,她也是個孩子。

  童年的點點滴滴都有二姐愛的光芒在,這種光芒永遠也不會消失。

  我的童年有了大我二歲的二姐陪伴,我的世界從此就多了片天! 現在,二姐工作了,也戀愛了,聽母親說,今年可能訂婚吧。祝福我的二姐,願上帝賜予她一生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她也是個孩子
網友評論
她也是個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