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淺談商南縣十年大變化

淺談商南縣十年大變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秦嶺最美是商洛,商洛最美是商南;商南的茶,清素怡情醉美人,芳香雅緻繞青顰。商南的峽,異草奇花芳千古,飛瀑急流嘯萬年。“山好,水好,人更好”,這是外來人對商南的評價。十年間,商南的變化天翻地覆,讓人讚歎不絕!

  十年前,商南縣城就像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上海灘。樓房,蠖屈蝸潛,外表暗淡;街道,凹凸不平,髒亂不堪;汽車,少之又少,多為騎車。沒有了高樓大廈和擁堵交通的城市,就好比一個人雖然活着但失去了靈魂。教育方面,老師部分為明辦,師資力量薄弱;教室雨天漏水,宿舍三人一床鋪;教學設備有的舊,有的壞;因此一半學生中途退學,縣城升學率也久居不上。縱觀全城,政府機關成立機構不全,招商引資力度不大,農村土房為多見,道路多為泥濘路,收入多靠種莊稼,有病不看家常飯。是的,你沒聽錯,商南的過去是這樣的,而我把那時比喻為亂世。“亂世出英雄”,這句話一點也不假,於是十一五和十二五齣現了!

  2006年,中央1號文件發布,“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新農村建設的主題出現,意味着國家將加大加快發展以農村為主的城市,當然商南縣城也包含在內。與此同時,溫家寶總理宣布免征農業稅,這更讓農民看到了希望,感覺到了國家的以人為本,人民當家做主。胡錦濤書記也提出了“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增強了人民的愛國精神,提高了人們的綜合素質。於是亂世即將面臨一場新革命,而後則是和平后的快速發展!

  新農村的建設,不是一紙空文,也並非紙上談兵,而是一場落實於行動的利民新政策。移民小區,讓住在山上和丹江河岸的村民從此不再擔心暴雨的襲擊和寂靜時的無聊;村村通,一條條的水泥路,讓鄉親們不再懼怕出行的不便和雨天的泥濘;家電下鄉,讓村民也感受到了城市的氣息和科技的進步;大學生村官,讓農村的管理趨近於現代化,科技化,創新化。沒有國家的政策,農村現在就不會有那麼多萬元戶;沒有官員的積極落實,農村也就不會有現在的新氣象。

  當然,商南縣城的發展也是快的驚人。自從開發了金絲峽國家公園,再加上商南的特產茶葉,商南的人氣飛速提升,投資商也紛紛考察投資。自此,商南出現了大量的遊客,而他們也會把茶葉帶回去品嘗宣傳。縣城從此熱鬧起來了。一座座高樓大廈拔地而起,碧瓦朱翁;街道寬而分明,凈而耀眼;車輛縱橫交錯,絡繹不絕。似乎這才是真正的城市該有的形象。政府的部門也開始趨於完整化,成立了科技局,葯監局,經貿局等部門,分別處理對應的事件。教育更是讓商南人驕傲的一面,由於政府重視,升學率猛增,連續幾年位居商洛第一,就連河南的一部分學生也轉學至商南一中。

  另外,商南縣城近幾年還舉辦了兩次大型演唱會,2010年,在商南縣城文化廣場上舉行了商南第一次演唱晚會,對外界影響很大,也促進了外界對商南的了解。2012年,在鹿城中學舉辦了茶藝節,這次宣傳力度更大,請來了李玉剛,刀郎和石頭等著名歌手,還請來了鳳凰衛視的主持人竇文濤。場面人山人海,看后繞樑三日。商南已今非昔比,對她的發展我仍滿懷信心,祝福她發展的更快更好!

  而今,十二五計劃實施不到兩年,縣城也開始有了更好更新的變化,經濟適用房,廉租房,一座座都起來了;農村醫療,教育社會保障條件顯著改善。讓我看到了未來五年或者十年縣城的進一步快速變化,也讓我看到了商南的希望,人民的希望。

  黨的十八大召開了,以習近平為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的領導班子出來了。我相信,在他們的領導下,十二五計劃會更加完善的落實,而且新的利民政策也會增加。我也相信,在縣委書記陸邦柱和縣長劉春茂的帶領下,商南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翰墨緣/

您正在瀏覽: 淺談商南縣十年大變化
網友評論
淺談商南縣十年大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