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再婚難,難於上青天

再婚難,難於上青天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離婚,好比是打碎一個舊世界;再婚,好比是在廢墟上建設一座新城。有時候人們相信不破則不立,但只有當你親自經歷了從破到立這個過程的時候,才能體會到其中的艱難。在這個艱難的過程中,每一個打擊都比過去更沉重,每一次失望都讓人沉淪得更加徹底。如說離婚過程中的痛苦只有十分,那麼再婚過程中相同的痛苦則會被放大10倍。從離婚到再婚,是一個人越來越脆弱的過程,只有極少數能夠越挫越勇。

  安頓《悲歡情緣》

  對大多數人來講,婚變是人生中無法言狀的痛楚。它會使人長期處於悲傷之中,甚至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終生幸福。結婚、離婚、再婚,是現代婚姻中經常出現的。從結婚時的浪漫,到離婚時的苦惱,再到再婚時的無奈,太多人似在這婚姻的三部曲中,感悟着自己人生的不幸。

  前幾天,在和一個再婚的朋友聊天,她對自己的再婚並不滿意。她說自己在婚姻這條路上,走的好累,與原來想象的美好,差之千里。現在才體會到人們所說的“結婚是失誤,離婚是覺悟,再婚是繆誤。”這些話雖然是沒有古訓可考,但也是正確的。也有人說:“再婚難,難於上青天。”也許這種說法過了點,但仔細想想也有一定的道理。

  再婚,意味着什麼?意味着一個“繼家庭”的產生,意味着孩子將與單親的一方家長與另外一個不相識的人,重新組合家庭。這種從有血緣關係的雙親跨越到與沒有血緣之親的人共同生活,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隔閡。對於離婚後的男人和女人,再婚都是一個讓人犯怵的事情。

  還有讓人為難的,就是再婚家庭中的“繼子女”們,也感覺到在“繼”家庭中,有種不舒服的感覺。雖然有許多人經歷了結婚、離婚到再婚的婚姻三部曲,在這三部曲中,給人記憶最深的只是離婚時的傷痛。再婚的夫妻中,有好多家庭怎樣也找不到完美、和諧與幸福。也許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原因吧!

  女人再婚難。離婚女人,難在她對一次婚姻失敗后的恐懼心理。都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是的,失敗的婚姻遠比蛇要可怕的多。做為感性的女人來說,不可能不怕的。抱着美好的憧憬走進了第二春的婚姻殿堂,卻又在猶豫之中。沒有孩子的還好一些,有了孩子,想的事情會更多。

  我的一位領導是離婚女人,帶着女兒再婚後,生活的還算可以。但每當她出差去外地的時候,女兒就會送到姥姥家。用她的話說:“畢竟不是親爹,我真的不放心。再婚和初婚是不同的,多了許多憂慮。”每當聽到她這樣說的時候,單位有幾個離婚帶着女兒的同事就會說:“既然這樣,不如自己帶着孩子過了,經濟上又不是不能自立。”實際,無論是自己過還是再婚,都有理由,也都有着無奈。再婚家庭中的孩子難,家長也難。孩子是需要教育的,對於繼子女來說,卻說深了不是,淺了不聽,所以說后媽不好當。

  古代是不存在再婚的,有錢人可以妻妾成群,在允許的條件下,孩子都會對非親生的母親不禮貌。京劇《三娘教子》薛廣外出經商,家留妻張氏,妾劉氏、王氏,劉氏所生之子倚哥。薛廣托同鄉往家中捎白金五百兩,不料其人吞沒白金,購一空棺停於荒郊,以為薛廣靈柩……張、劉二氏改嫁,遺倚哥。王氏春娥含辛茹苦,織布為生,撫養倚哥。在王春娥教育他的時候,他卻說:“你生一下打,養一個打,打人家的孩兒好害羞。”封建社會的古代孩子都這樣說,何況今天人人平等的新社會的再婚家庭的繼子女呢?

  有人曾經說過,做人難,做好人更難,殊不知,做再婚男人是難上加難。這話說的有幾層道理,也許只有再婚男人才知道。

  有一個再婚的男朋友說:“再婚後,我是喜憂參半。喜的是終於又有了一個溫馨的環境,不再像和前妻那樣,每天生活在一片急風驟雨般的吵鬧中。憂的是,新的條件、新的環境,又要經歷新的考驗。”我笑着問他:“什麼新的考驗?”他皺皺濃黑的雙眉說:“孩子不在我這裡,打電話找我,得經過現任的妻子同意后,才能見我的孩子。想來是看孩子去了,回來后現任妻子會說我與前妻約會去了。”說完無奈的搖搖頭說:“再婚,我並沒有找到幸福,只有一個字:累!”

  在古代的男權時代,男人沒有再婚這一說。看好誰就可以娶誰,什麼妻、妾、婢,可以隨心所欲的收到自己的身邊。《大宅門》中的七老爺,有四個太太;《大紅燈籠高高掛》里的喬老爺,也是按房點燈;《京華煙雲》里的曾文伯是少的,也是一正一偏……所以對舊時的男人來說,不存在再婚的難處。

  男人再婚,是新時代的產物。由於時代不同了,男人們在婚姻上沒有了舊時代那三妻四妾的優越性。便在離婚與再婚中,也成了當然的主角。當他們面對再婚的時候,會感覺到令人辛酸的地方太多。周圍有幾個再婚男人,他們說:“知道做再婚男人如此艱難,當初不如不再婚了,這第二次摘花,太難了。”

  如果說第一次婚姻是一座迷宮,再婚卻是一座玻璃城。這座玻璃城是透明的,煙雨蒙蒙時,會有霧裡看花的感覺;晴朗時會充滿陽光,燦爛無比;陰天時,也能看見風雨飄搖,給人壓抑……可玻璃畢竟是質地很脆的器皿,經不起任何跌撞,經不起任何廝殺,更經不起婚姻的風吹雨打。

  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在經歷了婚姻的破裂和重組之後,在心靈上肯定會留下痛的傷痕。這心靈的傷口久治難愈,加之自己周圍來自四面八方的刺激、壓力,讓再婚人深感惶恐不安。在期盼再婚能給自己帶來幸福的時候,不免又多了一層擔心,那就是:再婚,是美麗而又危險的

您正在瀏覽: 再婚難,難於上青天
網友評論
再婚難,難於上青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