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意金鳳山

寫意金鳳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一小長假,大多數人(尤其有車一族)都外出踏青旅遊了。對於咱這些小老百姓,只有在本地選擇個景點圓一下“旅遊”夢了。

  金鳳山,商洛市的“靠山”。聽說今年建起了個“兒童樂園”,一直想去看看,但幾次皆因一個“堵”字而未成行。大年初二中午,風和日麗、暖陽光照,收拾行囊,準備登金鳳山。走到和平社區,那叫一個“堵”:路上各色人及各型車將路堵了個嚴嚴實實,就這樣還有不明就裡的人扶老攜幼前赴後繼。實在挪不前去,只好坐在路邊的石頭上歇歇腳。半個鐘頭過去了,毫無鬆動的可能,我的前後左右全插滿了人,只得放棄,打道回府。聽和平社區的人講:自從建起這個兒童樂園,這兒就經常堵車。真箇是“有時空噹噹,大多滿噹噹”。

  今天,剛好空閑,吃過中飯後,帶上相機、飲料又出發了。照例經過一番擠兌,出了一身汗,終於到達傳說中的“兒童樂園”。規模還真不小!

  金鳳山兒童樂園,是商洛市首家大型兒童樂園。2014年元旦正式開園運營。進入園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42米高聳的巨大摩天輪和360度旋轉的令試坐者尖聲驚叫心悸的“狂呼過山車”。園內遊人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人聲鼎沸。豪華轉馬上是一張張稚嫩興奮的臉龐,圓形軌道上的跑車忽而上坡忽而下嶺,忽而快如閃電忽而又慢吞吞如老嫗散步,讓遊客倍感刺激。過山車和搖頭飛椅上的90后、00后們,不時地尖聲驚叫,直呼過癮。恐怖城內鬼哭狼嚎,令人一陣陣頭皮發麻。只有那傲視群雄、霸氣十足的摩天輪不緊不慢地起步、上升、平移、下降,自我感覺良好,對周圍喧囂的場面不屑一顧。

  兒童樂園後面就是“高山仰止”的金鳳山,其主峰直插雲霄。為了節省時間和享受爬山的樂趣,我們一行人沿着山間水泥石塊澆築的寬約一米的蜿蜒的小徑,披荊斬棘。一會兒就上氣不接下氣、汗流浹背。空氣中瀰漫著若隱若現的蒼松翠柏的清香及濃濃的馥郁的槐花的馨香。周圍怪石嶙峋,奇松旁逸斜出,滿坡架嶺高矮不等的槐樹及樹下的各色雜草、藤蔓在這春意盎然暖陽光照的季節恣意生長、野趣橫生。沿途不時有人提着裝滿槐花的塑料袋緩緩下行,有人駐足拍照,有人停下歇腳,還有些年輕男女摟腰挽手輕快地穿行在樹間,撒下一串串歡聲笑語……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九曲十八彎,終於爬上了山頂。豁然開朗!山頂是一個廣場,平整的條石鋪地,可容納幾千人。不少遊人都在那鑲嵌着金字的“鳳鳴盛世”浮雕前合影留念。小息一會兒,憑欄遠眺,東西南北全是雲霧繚繞、綿延不盡的秦嶺山脈。每一個登上山頂的人此時心中都會由然而生一種豪邁氣概,都想大吼一聲,“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沒有比腳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遠的路!

  滿眼綠的海洋,波濤翻滾,煙雨朦朧。從半山腰以上是松樹、槐樹、雪松及其他一些叫不上名的雜樹。槐花正值怒放,雪白一片,引得成千上萬的蜜蜂嚶嚶其間,更有不少遊人攀着樹枝採摘槐花。山腳下有大片的田地,阡陌縱橫。田地里,有農民的莊稼、蔬菜、果樹。杏樹、桃樹、梨樹、櫻桃、核桃果實累累,風兒吹過,那一個個可愛的小腦袋從樹葉后探出,狡黠地扮着鬼臉。有些遊人實在饞的不行,摘幾個青杏送入口中,大快朵頤,一會兒又呲牙咧嘴----牙都酸倒了!同伴又趕緊摘一把鮮紅欲滴珍珠瑪瑙般的櫻桃,讓她甜甜嘴。

  山頂的西頭,一座五層八角的“觀雲塔”拔地而起,與東北角的“商洛氣象台”遙相呼應。觀雲塔內,能工巧匠雕刻的壁畫色彩斑斕、栩栩如生;塔身的琉璃飛檐金碧輝煌、高端大氣。站在塔下,仰望熠熠生輝的金色塔頂,肅穆、寧靜、神秘!金鳳山因了這塔,都有了些許靈氣。

  坐在望江亭長廊,望雲捲雲舒煙霧繚繞,聽花開花落濤聲陣陣。細細品讀這山、這樹、這塔:得天地之靈秀、沐日月之精華。

  歲月輪迴,光陰過隙!每日行色匆匆穿梭於鋼筋水泥間,呼吸着汽車尾氣,吮喝着污淖濁水,忍受着紫外線的灼傷,背負着生活的焦躁。鬱鬱蔥蔥、渾然天成的金鳳山無疑是上天賜予商洛人的禮物,是吐故納新、蕩滌靈魂的世外桃源!

  2014.5.3於商州

您正在瀏覽: 寫意金鳳山
網友評論
寫意金鳳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