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意講台情

寫意講台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陪伴我的,是三尺講台。

  屬於我的,是三尺講台。

  最喜愛的,是三尺講台。

  一生難以割捨的,還是那三尺講台。

  “家有三斗米,不當孩子王”已隨昨日如流水而逝。別人的揶揄:“一枝粉筆,兩片嘴皮,三寸不爛之舌,教化四方幼稚。”已在耳畔少有所聞。但是,教師仍然是清貧的,只能勉強度日,維持生計而已。

  記的幾年前,我那在縣委當副書記的表叔,徵得我父母的同意,硬是想把我調到他的身邊去。我不是不渴望西裝革履、吃香喝辣、萬人景仰、門庭若市、耀祖光宗的官場生活,而是離不開那笑聲琅琅,書聲琅琅,歌聲琅琅的校園,更離不開我魂牽夢繞的三尺講台。前兩年,我的一個最要好的朋友邀我與他一起建一個紡織廠,紡織是我們這個地方最賺錢,也是最容易掙錢的一個行業。這裡素有“紡織之鄉”,全國聞名的稱號。我又婉言拒絕了。因為我捨不得那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食有肉,出有車,豪華別墅,錦衣麗服,珠圍翠繞,暗香瀰漫不是不吸引人,可是我知道我的戰場在那三尺講台。

  有人說,教師是春蠶,既然是春蠶,就要把絲吐完。

  有人說,教師是蠟燭,既然是蠟燭,就要把淚流干。

  有人說,教師是人梯,既然是人梯,就要耐的住寂寞,守的住清貧。

  有人說,教師是渡船,既然是渡船,就要經的起風浪,承載住重壓。

  也有人說,教師是橋,既然是橋,就要有錚錚鐵骨,永不斷裂。

  數年的講台站立,使我深深的悟出,育花朵,雕琢玉,平平淡淡,才是洒脫。一根教鞭,指點江山,上下五千年,橫貫古今,一衝九萬里;一枝粉筆,繪出斑斕世界,寫出未來的希望。一塊板擦,擦去心的黑暗和愚昧,擦出金色光芒。一張桌子,把心與心貼的更近,達成心靈的共鳴。白天,我用靈魂孕育祖國的未來,晚上,我把孤燈融入我對學生深深的愛。三尺講台,你是我的終身依靠。

  又是一個收穫的季節,我看到孩子們拿走錄取通知書的那愉悅的神情;我看到以前畢業的學生一個個來看望我時那不忍離去的目光;我看到昨日那靦腆的女孩兒已亮開那鳥兒般的歌喉;我看到那飛出土窩,自由翱翔的雄鷹……我不禁心潮澎湃,淚流滿面。我又怎能離開這三尺講台。

  只有這三尺講台,才能栽出擎天大樹。

  只有這三尺講台,才能孕育出萬紫千紅的芬芳世界。

  只有這三尺講台,才能使未來的路變的既寬且長。

  只有這三尺講台,才能使國家富強繁榮。

您正在瀏覽: 寫意講台情
網友評論
寫意講台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