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雨中輕漫步,蘸雨寫心情

雨中輕漫步,蘸雨寫心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輕漫步,蘸雨寫心情 標籤:雨中的樹

  幽幽小徑欲行時,

  聞得瑤台去步遲。

  回首相看愁不絕,

  滿天飛雨滿天思。

  ——題記【《七絕·飛雨》快樂公主】

  一、雨潤心湖靜沉思

  穿過清晨,昨夜那紛揚的絲絲細雨濕潤了大地。極目瞭望,映入眼帘的,給了我一個晶瑩剔透的水晶世界……

  垂柳,柔枝秀影,懸着水粒,翠欲滴;月季,淡粉素靨,嫣然淺笑,瑩如晶。

  清晨,雨依未停歇。如精靈般的雨,從天滴滴而降,喜歡雨的清新,脫俗,靈凈。雨中漫步,雨中思索。如天使般的雨,從傘骨滴滴滑落,喜歡雨的淋漓,暢快,盡致。傘下憧憬,傘下期望。雨潤百花,正當芍藥盛開,玫瑰含笑,櫻桃紅了之時候呢。這場雨無不是一場難得的甘露。

  薄霧如絲紗,朦朧霧裡看花開,色彩繽紛而迷離。清淺淡薄的心境,卻也令慣看濁塵的眼眸一瞥驚鴻……

  獨自撐把小傘彳亍前行,把思緒放逐於雨中。正如那忙碌的七月,好像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味和留下什麼,就那樣消無聲息的遠去了,必將永遠地去了。

  我知道,自己骨子裡是屬於追求浪漫和完美人生的女子,多愁並易感。一花,一雲,一雨,一溪流都會讓我感慨萬千。總感覺,有時候那空中飄着飛雨,猶若詩人的淚,兩者都太悲都太凄美。一卷書里的故事有多凄美,緣於讀書人的感知,宛如伯牙撫琴,子期盡解其味。相望一片月光的溫暖,相守一曲琴弦的歡喜,相悟一簡舊詞的默契。

  有時候的心情,不想說,只想聽……我有煩惱與誰說,我有沉默與誰共?在很多個夜晚,有一個聲音穿過黑夜,來到我的窗前,她告訴我,你在想我,這聲音穿透了我的心膜,在我的腦子裡印得太深了,可是,是不是我的聲音太微弱,讓你聽不到了?

  有時候我會累,有時候我困惑,有時候只想靜靜的,靜靜的沉默獨處……

  二、才子佳人入墨來

  1·品讀林薇因

  若說,完美女子是什麼樣子的,那完美女子的標準又是如何呢?那麼我想,那個女子可能就是林徽因吧。

  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

  是的,她已經是個傳奇,是個令仰望的女子。她早已隔着如許煙波歲月,隔着那些男子的深情,美成書頁中的一個剪影。

  所有人都知道她與徐志摩的故事。徐志摩為她寫下那麼多的深情的詩句,然,最終她還是沒有選擇他。可是,比起徐志摩那樣激烈的愛,金岳霖的脈脈深情更令人動情。

  林微因是靈動的精靈,不但冰清玉潔,還口齒伶俐。她愛戀着和她年齡相仿志趣相和的梁思成。當梁思成知道徐志摩也瘋狂愛戀着林微因時,並沒有責怪林微因,只是更加憐惜她。為此,林微因感動萬分對梁思成說了句能讓世上所有男人都無法拒絕的話:你給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將用我一生的行動來回答你!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一首由徐志摩的小詩《偶然》改編的歌曲,將人的思緒突然帶到徐志摩、林微因和金岳霖三個人的故事中去了……

  2·品讀張愛玲

  穿過如雲煙的江南煙雨,我似乎看到另一美麗女子的身影——張愛玲。再仔細品讀這個民國才女,和品讀她那曾經傾城之戀的男主角胡蘭成的傳奇愛情故事。

  寫一折《金鎖記》,譜一場《傾城之戀》,再造一部《傳奇》。

  張愛玲把她的絕代才華奉獻了她的觀眾,留給了她深厚的無盡時光。可是她的愛,她有關愛的誓言,對愛的期許,愛的渴望,愛的幻想,全給了這個男人。她為她耗盡了一生煙火,一旦真愛,無盡無悔……

  你看她寫:

  "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

  “與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奧,你也在這裡嗎?”

  人生的相遇,是一件多麼美麗的事,而我們卻總要為美麗,扮演一個深情與無情的角色。胡蘭成用一盞茶的時間,就可以忘記許下一生的諾言,而張愛玲卻要為一段愛情負責到底。她為他低到塵埃里,在塵埃里開出花來。這朵花,開錯了時間,在他背離的那一刻,她甘願獨自萎謝。

  慧而不媚,是她的悲劇,又焉知不是幸運呢。

  張愛玲本身就不是一個世俗之女子,她不以塵世的價值觀去品評一個人,她沒有什麼政治觀念,只是把胡蘭成當做一個懂她的男人,而不是汪偽政府的漢奸。她只在乎當下對她的愛,其它的,她不願多想。於是,她傾盡了自己的全部,在世人詫異的眼光中愛的那樣的超凡脫俗。

  可是,最終胡蘭成還是辜負了她得一往情深,因為胡的濫情。張愛玲是委屈的,胡蘭成的確配不上她,她的心裡只有這一個男人,而胡的心裡卻裝着幾個女人,並且在這樣的移情別戀中反反覆復,讓這個心氣高傲的女子一次又一次的低下了頭,叫她怎麼能不感傷?離別時刻,胡蘭成送她,天下着雨,這場雨,也沖刷了他們的“傾城之戀”,一生最美的愛情,已經走到了盡頭,早早地謝幕了。

  3·再來淺品一下三毛

  金黃如火般的炙熱性格,雲般流轉清逸的輾轉歷程,成就了三毛的異域漂泊人生。將親身經歷賦予筆端,真摯淳樸的語言,使她的文字里,帶着撒哈拉沙漠里熾熱的風,吹過心頭,不留痕迹……

  4·品讀納蘭容若

  容若是一個被後世稱之為傳奇的人物,一個才華驚世、風度翩然的才子,一個令無數紅顏傾倒的曠世情種。他出生的時候,就有着不同凡響的故事。

  曾經“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人知”。

  納蘭容若的《飲水詞》,曾被萬千世人擱在枕邊,伴隨月亮一起吟誦。納蘭容若喜歡的蓮荷,還長在淥水亭畔,那滿池的荷花應該有三百歲了。三百年,一生一死,一起一滅,看過凡塵榮辱,知曉世情風霜。就讓我們靜靜地聽它講述,曾經有一個叫納蘭容若的才子,一段若只如初見的開始,還有秋風悲畫扇的結局……

  當乾隆皇帝看《紅樓夢》時,就斷言賈寶玉的原型就是納蘭性德。縱觀納蘭的境況與寶玉是有很多相似之處的。偏偏酷愛《紅樓夢》並不獨獨是它的主人公及故事,卻是故事時代背景中的繁華似錦,還有那江南園林、樹木、花草和詩歌,其中梅花和荷花入景入詩。

  此時,每日時近夜晚休息時分,總要給上小學的女兒念上幾頁紅樓。名著那麼多,不知因何她怎麼就獨獨喜歡了這個呢。

  品讀納蘭,又讓我想起了一個隱世才女白落梅,記起了她曾詠和納蘭的那首臨江仙。

  5·品讀白落梅

  一隻素筆,寫盡山水風情,百態人生。當讀了白落梅的作品,即使是倉央嘉措的凄美愛情故事也會變成感人至深的思緒,手捧白落梅的作品沒有煩惱,有如蘭草相伴,品靜好人生……其和韻一闋《臨江仙·秋荷》可謂點滴才情皆展露,令人嘆服!

  綠闊千紅無處覓,緣何只遇凋殘。一聲詩韻鎖窗寒。由來舟不系,因果總相關。

  本是雲台清凈客,相逢怎在秋山。來時容易去時難。任憑風做主,長伴月兒彎。

  三、留得雅心聽雨聲

  愛情是個古老而又傳奇的話題,許多人擁有,還有許多人正在尋找……

  我們知道,有一種愛,明知道是煎熬,卻又躲不掉;有一種愛,明知道無前路,心卻早已收不回來,愛情不是遊戲,因為我們玩不起它,愛是彼此的真心付出。瀝瀝飛雨飄落,這樣的雨季,是適合用來懷念的。也許一生中註定要面對一些磨難、註定有些不舍情感要經歷錯過,痛苦的抉擇、本真的苦樂。憶起拉馬丁的詩:“人世浮華,你的奢侈是你的,我只要一屋一燭,還有一隻禿筆,書寫性情。人群穿梭,你的忙碌是你的,我只要一空一靜,還有一方藍天,暢想桃源。前路蒼蒼,你的風光是你的,我只要一飯一漿。還有一寸光陰,苟延餘生。”收拾過往,我淺淺地蹙眉、淡淡地微笑。快樂依然與我同行。

  八月的天氣,迷濛中帶着清晰。八月的煙雨,唯美中帶着詩情。倚窗拾一片幽然,品一份恬淡,心若煙雨,伴着若隱若現的夢,借雨澆愁,美哉!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恰似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可見,最讓男人動心的,是女人的某一種性情吧。

  當雨珠任風打落於臉頰,輕輕劃過的剎那,感覺一絲微涼。憂傷的風中依舊低吟淺唱着我曾經熟悉的曲調,我半喜半憂,半醒半懂地走出了如夢思緒的世界,夢后總是要回歸現實,依然要繼續品味塵世間的酸甜苦辣,依舊要繼續感受世間的人情冷暖,一點一滴,似水流年。

  當悲喜已過,往事如煙,終於明白“生活不是等待風暴消退,而是學會在風雨中從容起舞”。感悟人生的點點滴滴,也願每個人在波折起伏的婚戀中成熟,成長,成就美好人生。

  雨中輕漫步,蘸雨寫心情!

  詩文快樂公主

您正在瀏覽: 雨中輕漫步,蘸雨寫心情
網友評論
雨中輕漫步,蘸雨寫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