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舞蹈教學反思

舞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舞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舞蹈教學反思

  舞蹈是一種表現藝術,舞蹈課上,或蹦跳、或表演,通過對舞蹈的表現,使學生能夠充分地展示自我,獲得美的享受和成功的愉悅。因此,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是舞蹈課堂的必要條件,而學生們有了對舞蹈的自信,那麼上舞蹈課也就更加有興趣了。特別對於職高幼師班的學生來說,畢業面臨的是很現實的環境,無論是面試還是自己將來在講台上面對自己的學生,都需要自信。自信首先就要自戀,所以,在舞蹈課上我覺得要非常注意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一、真誠的讚揚

  對於那些缺乏自信的學生,真誠的讚揚他們取得的每一點成績最能激起他的學習熱情.要仔細尋找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並且及時、適當地給予讚揚.如:你的舞姿真美,你感覺真好等等.尤其對於那些很少得到表揚的學生,真誠的讚揚會讓他充分發揮內在的潛力,甚至會成為他的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二、中肯地分析

  通過耐心細緻又合理的分析,讓學生明白這麼一個道理:也許別人在有些方面比你強,但你卻在另一個方面要比他強.當學生在由於感覺不佳、節奏不準或其它原因而不敢起舞時,要明確地告訴他,他在表演或模仿等方面能夠超過別人,鼓勵他用其它形式表現舞蹈,給學生增添勇氣,戰勝自卑。

  三、多提供嘗試的機會

  在課堂上盡量為學生提供嘗試的機會,為學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使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潛能,體驗到成功的快樂.

  四、設計的要求不必過高

  在舞蹈課堂上,要結合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有意識地降低難度,增大成功的機率,讓學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悅.如:舞蹈組合、舞蹈小節的旋律模仿等,都能有效地鼓舞學生,從而更好地幫助克服自卑、產生自信.

  五、隨時鞏固學生的自信心

  當看到學生們因不斷成功而取得了寶貴的自信時,還是要不斷地支持、鼓勵,以鞏固他們的自信心.在舞蹈課上,以自然、親切的微笑面對學生,經常用“你真棒、你能行”等鼓勵性的語言,創設出一個溫馨、和諧、愉快的舞蹈課堂氛圍.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中,都會不斷地努力,舞蹈課的效果也就越來越好.

  舞蹈藝術與其他藝術不同,它是情感的藝術,只有通過音樂舞蹈的情感體驗,才能達到舞蹈教育“以美感人,以美育人”的目的。舞蹈課堂教學應更多地建立在參與和感受的基礎上。學生只有“動”起來、“舞”起來才會對音樂對舞蹈有真正的體驗和理解。所以在舞蹈環節引導學生學跳了簡單的各民族舞蹈,從學生們的笑臉和投人的表演中,可以看出他們真正融入了舞蹈,充分感受和體驗了舞蹈帶給他們的無窮樂趣。這種樂趣來自於他們全方位的主動參與、來自於他們對民族民間風情的感受和體驗、來自於他們對舞蹈文化的理解。

  總之,自信心是人生走向成功的必要,注意課堂中學生的主動性,發揮他們的自信是藝術課的重點。

  篇二:舞蹈教學反思

  沒有學過舞蹈的人都會認為:學跳舞是一件很輕鬆有趣的事。其實在台上跳出一曲優美的舞蹈,在台下就必須花費很多的時間。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個要求對於成人來說都是很難的,何況對於從沒有接觸過音樂舞蹈而又要參與音樂舞蹈表演的小學階段學生呢?

  為了學好一個舞步,學生不斷地重複這個簡單而又枯燥的動作,而她們的音樂基礎決定了學習的興趣和學習主動性。那又如何讓她們在既不會對學習此舞步感到枯燥,又不會產生厭學情緒的情況下,引導她們比較高興地不斷重複練習呢?

  我根據學生的學習特點:從學生的興趣出發,創設各種情景,引導她們進行想象聯想,並在這樣的情境中不斷的愉快的重複練習某些基本動作,直到她們練到比較到位比較完美。比如:在練習踵趾小跑步這一個基本動作時,我就創設了“背書包上學去”的情景,“去果園摘蘋果”及根據3月學雷峰的活動,引導學生進入“去敬老院做好事”的情境。開始時,用踵趾小跑步去敬老院,到了敬老院后,放上音樂為老爺爺、老奶奶表演學過的舞蹈,最後又以踵趾小跑步的動作回到學校。在此情境中學生即開心愉快地重複練習着單純的腳步動作,又很自然地複習了以前學過地舞蹈。每個學生的學習興趣都很高,一節活動下來,既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學習的積極性,又為下次學習其他的動作打下了良好地情緒基礎。這使學生進入了一種良好的學習循環中。如果教師只是一味地放上一段音樂重複練習基本動作,學生可能會感覺很累,不僅是身體而且在精神上也會感到一種疲勞,並會產生一種厭學的不良情緒,如果不進行較好的引導,甚至會使原本愛學舞的孩子,對學跳舞感到害怕、厭煩。

  又比如,在學踏點步與蝴蝶飛的動作時,在介紹講解基本動作后,教師可以以自然愉快的口吻,引導學生想象自己就是一隻美麗的蝴蝶,開心地在花叢中自由地飛來飛去。“我是一隻美麗的蝴蝶,我在美麗的花叢中飛舞,我好開心、好高興呀!”這種引導情境,不僅可以使學生在無意中學習,而且可以加入自己的想象,自覺地改正一些不到位的動作,並會自覺加入情緒,更會使每個簡單地動作活起來,美起來,這比教師一味地說:“動作要美,臉上要帶笑容”的收效要好上很多,很多!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動力,遊戲是學生生活的一部分。那麼學生愛舞蹈,也就是她們對練舞蹈很感興趣,她們把學跳舞當作了一種好玩的遊戲,既然是這樣,教師在教學生練習舞蹈時,我們教師只要抓住學生的興趣,通過教師的語言引導,並創設良好的情境,讓她們感到舞蹈很美,學跳舞是件很好玩的遊戲,讓她們的情緒一直保持在興奮的狀態下,那麼,她們的學習效果就會事半功倍,讓你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篇三:舞蹈教學反思

  舞蹈是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它直觀、形象、生動、活潑,是學生極為喜愛的一項活動。它可以陶冶學生的性情,使他們從小受到美的熏陶,更有利於學生身體的協調發展,促進他們快樂地健康成長。

  要教好低年級學生的舞蹈,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要注意平時的訓練,從基本動作教起,如:手腕花、手位組合、跟點步、進退步、踵趾小跑步等,每節音樂課的開始部分安排三分鐘左右的小組合,配上好聽的恰當的音樂來練習律動,並形成常規,這樣的學生動作協調能力將會普遍提高,為今後的舞蹈教學奠定基礎。

  第二、平時要常讓學生欣賞一些舞蹈作品。在欣賞過程中能不斷提高學生對各種舞蹈語言的理解能力。如:在教新疆舞前,為了豐富學生一些有關的新疆民族的知識,熟悉這個民族的特點,我就讓他們欣賞舞蹈《摘葡萄》。舞蹈中新疆小姑娘看葡萄豐收時的喜悅心情。摘葡萄時的優美舞姿,嘗葡萄時的歡樂情景,使學生既欣賞了美的形象,同時對新疆中的轉手腕、墊步、進退步、動肩、搖頭、自轉圈等動作有了進一步的具體理解。

  第三、低年級學生的抽象思維還沒有得到充分發展,所以,我常常利用有趣的,具體直觀的,形象的教具以及現代化的電教手段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促使學生主動地學習。如:在學習歌表演《學做解放軍》時,我準備了小軍裝軍帽、小軍號,課上學生的情緒高漲,氣氛熱烈,小解放軍們表演得可神氣啦!又如在教《小豬睡覺》的動作時,我把每個動作製作成功動作卡片,有小豬推鼻尖狀、睡覺狀、擅耳朵狀、搖小尾巴和拍肚子動作五張卡片,讓學生邊唱歌邊按動作卡片的順序正確跳舞,發揮了他們學習的主動性,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第四、在教授舞蹈動作時,教師富有感染力的示範動作顯得十分重要。我認真對待每一個舞蹈動作,力求做到優美、到位、漂亮、投入且有親情,讓學生多模仿多練習,從而掌握動作要領,理解動作內容,經過一個階段的練習。每當我們打開錄音機,響起《剪羊毛》、《八月桂花香》樂曲時,同學們情緒高高漲,快樂地和我跳起舞來,動作是那樣的到位、漂亮,小臉蛋笑得是那樣的甜美。

  第五、教師要認真設計每節課,力求做到真摯傳神,情趣盎然。在深入進行教學領域改革的今天,我非常重視課的設計,及復研究修改每一步驟,努力尋求最佳方案,多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把每一節課中的複習、新授,鞏固幾個環節組織在一個主題中,層層展開,環環相扣,形成一個整體。

  第六、對學生要堅持正面教育引導為主,對孩子的點滴進步都要及時給予表揚鼓勵,哪怕是一個點頭,一個微笑都能給學生以鼓勵,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對一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教師的態度更要親切、耐心,幫助他們克服恐懼心理,多個別輔導,只有這樣才能使每個學生在各自的基礎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舞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舞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