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夜呼呼的北風刮過,使冬天更加名副其實。

  楊樹葉子已經落光,只剩下光禿禿的枝椏在風中晃動;原來隱藏在樹葉間的喜鵲窩,現在失去了綠色的保護,如層層疊疊的樓房暴露在陽光下;金黃色的葉子好像是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一陣風吹來,一片一片懷着輕鬆而又興奮的心情,爭先恐後般投入大地的懷抱。而柳樹的葉子還是綠色的,而且越靠近水邊綠得越濃;柳樹也許是植物中最守時的樹木,春天早早發芽,報到“春天到來”的消息,農諺早就有“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之說;而到了冬季,卻是最後一個將樹葉落盡。

  此時的田野,已經遠離了秋天的嘈雜和不安,變得異常寂靜和空曠,衰草在風中發抖,偶爾有隻蒼鷹在高遠的天空中盤旋,而青青的麥苗卻精神抖擻,不斷吹過來的風只是把她梳理得井井有條;和田野一樣寂靜的還有鄉村和小鎮,原來掩映在樹木下的村莊現在已顯露出青磚紅瓦,那白色的樓體、或紅色或藍色的樓頂,在陽光下別有一番情趣;只有偶爾在柏油路上急馳而過的汽車、和那在高速鐵路上飛奔前去的火車,才在短時間內打破這種寂靜。噢,還有一種鳥,就是在我們華北平原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麻雀,成群結隊地飛過來飛過去,像是被風突然捲起的落葉,嘰嘰喳喳,起起落落,不甘心此時的寂寞。

  湖中和河中的水還沒有結冰,而且十分清冽;魚是不多見的,因為水溫的緣故,它們已游到了底層;在陽光下,水面波光粼粼,真像是隱藏了無數的星星;風吹過來,會泛起串串漣漪,一波一波,盪向遠方;水邊亭亭玉立的蘆葦,窸窸窣窣地,顯出十分親密的樣子,白色而又柔軟的蘆穗,在下午的陽光下像是透明了一般。

  初冬的太陽收斂了如針一樣的光芒,天氣變得寒冷料峭,只有在中午的時候,才能有着溫暖的感覺;天空卻是異常的清澈,也許是剛剛刮過北風的緣故,清澈得沒有一絲雲影,藍得也深不可測;今年的冬天似乎來得晚些,大雪還沒有蹤影。我想,她准在遠方的某個地方正在喬裝打扮,待到鑼鼓響起后再粉墨登場。

  往常,在街邊談天的老頭老太太們已經躲進了屋內,實在憋不住的,也只能等着太陽升起來時,蹲在門前邊、靠在牆根處,陽光照到哪裡就跟到哪裡,追着太陽跑;街上走過的年輕人雖穿上了厚厚的外衣,但也忘不了時尚,在不經意地地方會露出時髦的裝飾,但他們總是行色匆匆的,像是有什麼事催促着。

  城市對季節的感覺是遲鈍的,似乎永遠是人流、車流、喧囂、嘈雜,只有在有樹木的地方才顯現出來;天已經變短,太陽也加快了回家的步伐,下午五點半左右,夜幕就已降臨;這個時候,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在一棟棟的樓房裡,在一間間的平房中,昏黃的燈光充滿了整個屋子,透出着一種家庭的溫馨。

  這時,昏黃的燈光,屢屢的炊煙,誘人的酒香,裊娜的音樂,烘托出了寧靜、平安而又和諧的初冬之夜。

您正在瀏覽: 初冬
網友評論
初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