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孩子,你醒醒

孩子,你醒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幸福的家庭大體相似,

  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題記

  這個學期來,由於人事的變故,我在新的環境里遇見了好幾個特殊的學生,其中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小男孩格外引人注目。起初,我感到非常詫異。無論是課間還是課中,校園裡時常可見一對男女的追趕,那不是在賽跑,這是一個不幸的家庭的母子倆的生活寫真。此情此景,那肯定是這個男孩又冷不丁地從座位上躍起,母親因為擔心他的安全,不得不緊隨其後,寸步不離。即便上廁所,她也要在男廁的門口守着,即便是短暫的逗留,母親也不離左右。因此,學校集會時學生群中多了一個成人的身影,教室里多了一個“大學生”。

  其實,對於孩子來說,讀書早已沒有本質上的意義,他要麼傻傻的在座位上發獃着,要麼手裡擺弄着一些小物件似乎在盡情的玩耍,其實他什麼都沒放在心上,就像是教室里的一個擺設,一個還會活動的木頭人;他要麼在沒有人群的地方傻站,要麼沿着牆根或走道邊沿歪着腦袋快步,感覺就像是一隻病蔫蔫的小公雞,頭重腳輕。每每看到這對忽東忽西的母子倆,我內心裡都有一種隱隱的感傷,甚至會勾起我對童年的回憶,而眼前的這種境遇遠比突然間失去一個親人悲慘得多。

  聽略知內情的同事說,這對母子在學校已是第四個年頭了,他們每天一般只上半天學,下午就在家裡獃著,顯然是因為家庭條件不是完全可以允許。或許,母親還有其它非得安排、料理的事務,亦或還要進行相關的治療。隨班就讀完全只是為了給孩子一個成長的環境,可見其父母之良苦用心。這麼些年來,小男孩沒有和同學說過一句話,成天活在一個人的世界里,他甚至不知道什麼是孤獨,什麼是憂傷,誰也無法知曉他內心的想法,也沒有聽過他的任何要求,他就像活在無人無聲的世界,外界對於他來說一切都多餘。想到這,我真為孩子的未來和他的家庭、父母擔心。

  從一開始,我就想對這個孩子了解得多一些,而最知情的應該是他的母親,然而,每每看到這種境況,便很自覺的打消了這個念頭,我想我不能輕易地揭別人的傷疤。偶爾與這位母親碰面,她總會很不自然的招呼一聲“老師”,從她的眼神中多少可以看出那麼無奈與愧疚,同時也能分辨出還有幾分的希冀。事實上,這幾年的陪伴,孩子並未表現出排斥與驚恐,他最起碼適應了別的聲音和他人的存在。當初入學時,他在同學群中表現得異常的驚恐不安,且經常神經質的大呼小叫,有時猛然起身,便跑得無蹤影。正因為如此,媽媽才不得不放下家中的一切作陪讀。如今,孩子已完全適應了母親的陪護,卻沉睡在一個完全封閉的世界。

  我估摸着,孩子的身體將一天天的長大,然而,只要一天不醒,這就會成為越來越沉重包袱。當父母們心中僅存的一丁點希望徹底破滅時,就會是一個家庭的毀滅和精神的崩潰,這是多麼殘酷啊!然而,面對這樣的境況,誰又能怎樣?

  ……

  孩子,你醒醒……

您正在瀏覽: 孩子,你醒醒
網友評論
孩子,你醒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