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孩子,你真棒

孩子,你真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孩子,知道嗎?

  那天,你軍訓回來,看到你晒黑的小臉,摸着你浸滿汗漬的軍裝,媽媽覺得你真的長大了!那張燦爛的笑臉,是你軍訓回來後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當初送你去少年炮校軍訓,還很擔心,怕你受不了軍營的苦。你腦袋一歪:“從小我就自立啦,五年級了,我還怕軍訓?”媽媽當即被你說服了,因為你確實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

  臨去炮校的那天,媽媽有課不能前去送你,所以對你千叮嚀萬囑咐,你說了一串的“放心”讓我放心。你爸送你回來告訴我,你出發前很勇敢,除了應帶的東西和幾元零花錢外,零食全交給他了。我聽了后,在心裡說:孩子,你真棒!

  軍訓一回家,你舉着一張優秀學員獎狀遞給我,媽媽當時又高興又自豪,非讓你講講軍營的生活,於是——

  你說,進軍營的第二天你就病了,咳嗽、發燒,夜裡還起來打針。老師讓你休息兩天,可你不想當逃兵,硬撐着,一直站在訓練隊伍里。班長誇你像個男孩子,能吃苦,不嬌氣。聽到這裡,媽媽在心裡說:孩子,你真棒!

  你說,軍營里的飯菜不太好吃,有時還吃不飽。你同屋的七八個姐妹就呱唧呱唧地吃她們帶的“好東西”,而你什麼零食也沒有,只好借水解饞。有時候,實在受不了香味甜味的誘惑,你就看書,或者走到屋外,看天、看鳥、看花、看草……聽到這裡,媽媽心裡說:孩子,你真棒!

  你說,周六晚上老師允許每個學生給家裡打電話,那天正好是你的生日,炊事班給你做了一大碗雞蛋面,和你一同過生日的還有另外一個同學。你倆吃得都很香,同學們還為你們唱了生日歌。你讓媽媽放心,說你哪兒都好。惟獨不提沒零食吃,更沒提你有病的事,我當時還真的以為你一切都好呢。聽完你的話,媽媽在心裡說:孩子,你真棒!

  你說,軍訓結束的前一天,你們到五裡外的沙灘野練。由於飯是在樹林里做的,盛飯時,你們的碗里飛進去了樹葉和蟲子,所以午飯誰也沒吃好。好多同學的包里藏着父母送去的吃的東西,而你手裡只有老師給統一買的兩根香腸,因為媽媽中間沒有看過你。別的同學有滋有味地添飽了肚子,你卻只吃了個半飽。回來的路上,你又累又餓,渾身無力,但還是硬撐着走回了營地。你說,一見到床鋪就像見到了親人,一下子撲了上去……。

  孩子,聽到這裡,媽媽已經淚滿眼眶,但又不想讓你覺察出來,所以當時竟一時無語,可媽媽的心裡卻說:孩子,你真棒!

  媽媽平時很少誇獎你,但面對今天的你,我怎能不自責和反思呢?

  我常因你把飯菜掉在桌子上而嘮叨你;常因你上床后把拖鞋扔的東一隻西一隻而呵責你;常因你不把東西放回原處而埋怨你;常因你上學帶不全學習用具而批評你;常因你做數學忘寫小數點而訓斥你;常因你忘了刷牙而嘲諷你;甚至還因為你說話太快而體罰你。

  現在想想,你身上的這些所謂的“毛病”,像你這樣大的孩子每個人身上都有過,可媽媽卻一味地責備你。這讓我感到愧疚。

  天下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所以都習慣有意無意地發現他們身上的缺點,嘮叨責備自然也就多了一些。孩子,這些道理長大后你會明白的。

  媽媽說了這麼多,只為了告訴你——我的孩子!

  其實,你很棒!

您正在瀏覽: 孩子,你真棒
網友評論
孩子,你真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