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3篇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3篇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一)

  老妖精博士

  張羽,一個早有耳聞,帶着好奇心看完她的《只有醫生知道》三本合集后,寫本篇讀後感之前才翻看網絡照片的時候,才一點一點將她的文字中流露出的幹練,思維縝密的女醫生和眼前這位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墨客聯繫起來。

  我對醫學的了解非常有限,當然,也曾經懵懂地跌跌撞撞地走了好大一圈彎路,要不是自己身體有什麼異樣,坦言,我是不會主動找醫學方面的書來看的。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可收,好在亞馬遜強大的Kindle支撐着我,不知道省了多少書費。

  因為是婦產科專業人士,筆者三冊書從最初如何踏入協和到工作中的點點滴滴,不僅介紹了醫生所收治的種種病例,為廣大婦女提供第一手婦產科知識,還從醫生從業者的角度,剖析了看似不人道的種種內幕,其實都從一定層面反映出體制的諸多弊端,對比了一些先進地區的醫學理念,更凸顯出人性化醫療的重要性。

  諸多案例不再一一介紹,只想把有利於我們進步的人生觀和醫學常識筆記分享一下,應該足夠能夠引起人們對這套書的好奇心了。

  1.使用天然食材,學會辨識食品標籤,是一門大學問,如果養成習慣,清楚自己吃進去的食物到底是什麼成分,有什麼營養價值,杜絕不健康飲食,女性將終身受益。

  2.任何時候都不能拋開劑量談論毒性,這是最基本的科學素養。生育的天性會讓你變得更加智慧的完美,前提是你要善於學習。

  3.在你過度使用身體的時候,它不再一味沉默和無條件支持,而是動輒發動一些小的抗議或者乾脆大罷工。

  4.開啟一段不同以往的人生旅程后,你會發現,每一個全新的日子,都是對一個人過去全部積累的考核。面對新的生活,每一天到底過得怎麼樣,也是過去全部修行的映照。

  5.如果你曾經真心地努力過,辛苦過,付出過,腳踏實地生活過,此刻都會彰顯和回報予你,讓你在各個方面多一分遊刃有餘,少一分捉襟見肘。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二)

  黃昕

  課外書我們多少都有讀過,但像這樣一本有趣而又特別的書讀的還是少的,書中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或者說是張醫生幽默的性格,不同身份的人看這本書應該會有不同的感觸。書的開始以楔子《精子的聖戰》一篇來講述生命孕育的神奇過程,張醫生把精子與卵子比作人,講述精子與卵子姑娘的輸卵管壺腹部洞房,受精卵在子宮的十月常駐,常說的出血和流產是怎樣一回事,以及女性該如何看待這些生命孕育過程的異常,又該做些什麼來應對。

  在第一篇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書本只能講給醫學生理論,老師只能教給實習生概念,或者分享他們自身也是非常有限的經驗,而一個真正會看病,能治病,並且能夠敏銳地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的臨床醫生是無數病人用鮮血甚至是生命調教出來的。這些話很像今年夏天我去醫院見習時,我的導師馮老師說的話。在見習的第一天,他就跟我們講,不要總坐在醫生辦公室里翻書,書上內容都是些理論,多去病房跟病人聊一聊,病人才是最切合實際的教科書。作為一個醫學生,我有着雙重身份:一方面,在未來的某一天,也許我會成為一名醫生,張羽醫生在書中講到的那些真實案例對我來說無疑是一種臨床思維的指導,如何與病人交流,如何讓有難言之隱的病人開口講實情等等,這些都是臨床工作中會遇到的問題。另一方面,我正值20歲這個對很多事情似懂非懂的年紀,即使身邊都是醫學生,但對別人偷食禁果之事多少有所耳聞,而故事裡那些女孩的經歷無疑是一個用鮮血寫出的教訓。作為女性,我們有義務保護好自己。所以這本書既是醫學生和初入臨床的醫務工作者的一本臨床工作指南,又是廣大女性朋友的一本百科全書。

  除了談論女性的身體和醫療問題,書中第四篇還單獨討論了醫患關係問題,這的確是當今社會醫療行業的一個突顯問題,更是決定醫療發展的一個關鍵問題,因此在哪裡都會引起注意。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醫患矛盾斷然不是醫或患中一方點火燃起來的。相比之下,病人終歸是個“弱者”,在被病魔威脅時多少會有些慌張與恐懼,在遇到不能理解的醫學問題時,便會選擇不相信與拒絕醫生採取的措施,面對這種病人,醫生應該耐心地用最通俗的語言把問題解釋清楚。那麼如何做解釋就是一門學問了,病人來到醫院這個陌生的環境,加上身患疾病,心裡總是缺乏安全感,醫生是最能給予他們安全感的人,所以醫生的言談該是親切的,讓病人感受到那份關懷,他們自然會放下戒備,聆聽來自醫生的專業指導。

  帶着“雙重身份”讀完了這本書,引發了我的雙重思考,我覺得書的封皮上那段話講的很好:大醫治未病,很多悲劇本來就可以不必發生,很多幸福本來就可以常伴人生。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三)

  鞏曦陽

  醫生在很多時候給社會大眾留下的印象多是嚴肅、冷酷、一絲不苟及不苟言笑的,可是當我翻閱《只有醫生知道》這本書後,作者用老辣的文筆和真實流暢的敘事顛覆了我們對醫生的這一固有的印象,此書作者的文筆非常獨特,帶有很大的趣味性,並且充斥着許多醫學上的知識,讓許多的讀者既能從中汲取到我們所不熟悉的那些關於醫學上的知識,同時也能夠讓我們對醫生這一特定人群的行業有一些更為深刻的了解。

  只有醫生知道的事情其實太多了,其中產科醫生可謂是站在生命保衛上的第一線,他們往往會經歷更多或悲傷或喜悅的故事,也會體味到很多人體味不到的心酸苦楚,作者以自己一名產科醫生的親身經歷為線索,用相對輕鬆的口吻,結合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了生命誕生的過程,同時穿插着其在醫院內的所見所聞,讓我們走近醫生這個特定的群體,讓我們去了解他們的偉大和不易。

  女性承擔著為人類社會繁衍後代的責任,她們往往承擔著養育者、教育者等多種角色,女性的健康狀況或者說一位母親的健康狀況往往影響着個人、家庭乃至整個社會。初為人母的喜悅和慌張到多年後的沉穩和從容,經歷更年期的焦躁困惑到老年面臨的體能衰竭等一系列無法預料的變化,她們的精神和身體都無時無刻不在經受着種種考驗,但是往往有太多的女性對自己的身體缺乏最基本的認識與護理常識,並且無法衝破社會和家庭的束縛,當精神與身體再無承受的能力,悲劇往往就會會隨之發生。只有潔身自愛才能夠使家庭更和諧和穩定。

  本書以輕快的語言描繪出實習醫生的成長過程,理論與臨床確實存在着巨大的差異,年輕的醫生在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如何提高自身的技術和心態,這需要經驗豐富的前輩的帶領以及病人們的理解和支持,無數次的經驗與教訓讓他們得以迅速地成長,每個年輕醫生在成為專家的過程中需要付出許許多多的努力,這隻為了拯救人們的性命。

  回到現實中,醫生是一個特殊的職業,社會對這個群體既有敬畏也有防備,而近年來隨着醫患關係的不斷惡化,大眾提到醫生時往往失去了曾經的敬畏與尊重,更多的是懷疑和不解。在對醫生的誤解越來越最大化的今天,醫暴事件頻發,大眾漸漸失去了對醫生的理解與關懷,社會對醫生整個群體越來越不友好,讓這個有血有肉的群體也越發的心灰意冷。醫生也是人,他們也是鮮活的個體,他們犧牲自己的日日夜夜堅守在挽救生命的第一線上,他們需要社會的理解和尊重,需要人們給他們最起碼的理解。

  走在這條學醫的道路上,長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們要做的只能是認真努力地學習知識,積累經驗,勇往直前地奔跑在這條路上。我熱愛這崇高的職業,我也願意成為一名優秀的醫生並為之奮鬥終生,儘管前路並非永遠光明,充斥着危險與挑戰,我也不改初心。此時,指尖流露出的心聲是我最誠摯的情感,我很珍惜與欽佩無時無刻不在工作崗位上付出的醫生們,我熱愛這個群體,並願意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我也相信未來的我們一定會變的更好,未來的病人也會變的更好!

您正在瀏覽: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