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不是文章是心聲

不是文章是心聲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中國人好些年都不再講“人定勝天”了,那是一種對自然的殘害,人悄然無聲地使那一種愚昧的理念不了了之;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華夏國門大開,中國人逐漸開始全面接受西方理念,尤其高度發展自由自我和極力推行經濟的拓展,中國人從祖宗那兒繼承的優秀傳統思想之品質和人格精神理念幾乎被西方觀念全盤取代——比如,因着各個體經濟利益的膨脹而導致的人對自然萬物的瘋狂掠奪、殘害與殺戮,因人的自私與貪婪引發的人類環境的極度污染和對自然客體的無情破壞,致使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全人類都無可避免地遭受到了冥冥天地的無情懲罰,這就是近十年全人類已經蒙受過許多次的來自自然的巨大的災難——令人遺憾與憂心的是,儘管人類已經被自然吞噬了恁多生命,大家仍舊對自然發出的極其嚴厲的警告和懲罰置若罔聞我行我害,愚昧、齷齪、肉頭而自私貪婪的人們仍在日日地殘害着即將氣絕身亡的自然環境!

  近幾年中國發生的巨大災難:如汶川大地震、南方雪災、台灣洪水泥石流、雪崩、兩米多深的大面積長時間的暴雪、極度嚴寒的災害性天氣、雲南貴州一帶的罕見奇旱……

  令人痛心的是,時至今日,可憐的人們仍然沒有徹底警醒與覺悟,他們甚至連自己理念上的錯誤也沒有意識到——這就是,人們還誤以為是自然侵害了自己,他們稱這種災難叫自然災害,並沒有認識到這些災難是自身長期造孽的必然惡果。人們的固執和愚昧在於,千百年來,他們在天地間任何生物面前從來都是表現出霸道與老爺似的、凌駕於所有生物之上的弱肉強食姿態,宇宙倫理和生物物道被人類殘暴的鐵蹄早已踐踏得血肉模糊慘不忍睹——看看我們的到處髒兮兮的河流湖泊,看看我們連綿無限的被毀壞得光禿禿的大小山峰,看看本來無多、卻又被瘋狂擴張着的工廠猛吞着的日益縮減的良田,看看每日每時被人類這個元兇殺吃了的無數的禽鳥動物——難道我們不應當警醒與悔悟:到底是自然殘害了人類,還是人類殘害了自然呢?於宇宙大道,自然在忍無可忍的被反覆嚴重侵害的前提下對人類施以應有的懲罰回應,既合天道規律,又在事理之中。

  必須徹底澄清和明白一種天大的誤會:不是自然給人類帶來了災難,而是人類自己給自己帶來了災難;人類不是凌駕於一切生物環境之上的霸道的主人,而是與任何生物地位平等的友善和睦的朋友。人類的愚蠢在於:他們總要千方百計地改造自然,總要強行令萬物都來服務於自己,其最後的事實是,人類終得為自己的愚蠢買單——不是人類改造了自然,而是人類為自然所征服——難道近幾年自然向人類敲響的這緊鑼密鼓的災難的喪鐘還不是明證嗎?

  直到今天這樣一個個大難轟頂的十萬火急時刻,人們的行徑竟還是那麼地殘忍、自私和貪婪,儘管各國家地區出台了許多相關法律,很多人在殺戮動物毀壞植物污染環境的行徑上並沒有放下他們血淋淋的屠刀——作為筆者,一個在生存權上與大地上最渺小的一根草一棵苗一隻松鼠相平等的草民,所能做的工作只有兩個,一是向周遭的鼓與呼,一是自身的食素、低碳與減排。

  庚寅正月二十八夜

您正在瀏覽: 不是文章是心聲
網友評論
不是文章是心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