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桂林往事

桂林往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不僅是象鼻山,不僅是七星岩,不僅是灕江水……桂林,那深入骨髓的,在離別四千多個日日夜夜后,依然魂縈夢牽的,會是什麼呢?

  我那三百多個日夜的分分秒秒,我那分分秒秒中的點點滴滴,時至今日,一陣南來的風,一片北去的雲,都能勾起我對碧水青山之間往事的回憶。

  桂林陸軍學院、石家莊陸軍學院,這兩所中國培養基層軍官的學校,一南一北,都以嚴苛聞名。大學畢業后,我有幸特招入部隊,在桂林陸軍學院培訓一年。桂林陸軍學院的“千里大拉練”,對每一個軍人而言,就像文章最濃墨重彩的部分,一筆千鈞,氣勢磅礴——馳騁千里,沙場點兵,是每個男兒熱血里沸騰的夢!六月中下旬,南國最炎熱的時候。我們背負着幾十斤的裝備,在桂林的鄉村古鎮,崇山峻岭之間行軍、打仗、野炊、露營。半個月的風餐露宿,短暫休整時,有的戰友實在困了,無論是暴烈的日頭下,還是傾盆的大雨中,只要背靠大樹,就能進入夢鄉。那是一種怎樣激情燃燒的歲月?

  記得到桂林的時候,桂子飄香,天下着濛濛細雨。火車進入桂林境內,秀麗的青山便以婀娜的身姿綿延於窗外。“到桂林了!”每個人都在心裡驚嘆。除了桂林,哪兒的山有這般秀美?

  桂林,這樸實的城市,掩映在森郁的綠蔭里,籠罩在綿綿的秋雨中。一路而行,居然看不見高大的建築,陳舊的粉牆黛瓦,靜默於風雨。間或門前挺立一叢竹子或兩株芭蕉,雨隨風動,葉影搖曳——多麼溫婉古典的黑白印象!難怪陳毅元帥說:“不願做神仙,願做桂林人。”桂林人是有福的,在淅淅瀝瀝的秋雨中,在灰瓦飛檐的老屋裡,聽風過竹叢的嘈嘈切切,聽雨打芭蕉的低低徊徊,這又是一種怎樣的意韻呢?

  桂林,不知你是否變了模樣?

  三個月的封閉式訓練,是每個新兵的必修課。練軍姿,練體能,抓軍紀,修養成。站軍姿,大學軍訓時也經歷過。但和軍校相比,那是黃酒與白乾的區別。光是扎腰帶,就要緊到收腹后,兩指還不能插進。體能訓練能把每一個書生都脫胎換骨。長跑、俯卧撐、仰卧起坐、單、雙杠等,都是每天的必修科目。記得那些日子,上樓要扶着欄杆,上廁所是半蹬着——大腿酸疼得根本使不上勁。

  三個月下來,贅肉沒有了,走路有軍人樣了,能負重五公里越野了。直到現在,我還有很多方面體現出部隊生活的痕迹。

  軍訓結束,我們終於有機會欣賞桂林的風景。當象鼻山如此真實地近在眼前,喧鬧的人流彷彿化為虛有。白雲悠悠,碧水悠悠,天地浩渺,唯見香象入水,引鼻斷流。獨坐江畔,在徐徐的風中,片刻似乎就是永久。

  每個周末,都是我們徜徉于山水的日子。七星岩、南溪山、灕江、陽朔……桂林風景一一在腦海留下美好印記。

  有件事和風月無關,但記憶猶新。我和兩個戰友路過步行街,遇見一間民房突發大火。本能反應,我們抓起粗粗的消防水管,爬上高台,舉着水龍頭,對準吐着火舌的窗子噴水。黑壓壓一片圍觀的人群,隨着火勢大小,或前擁或後退。三個從戎的書生,居然鎮定自若,眼前好像只有噴火的窗子。大火熄滅時,人群暴發雷鳴般的掌聲。跳下台走在人群中,我們才感覺有些不好意思,臉紅紅的。現在想想,應該是那身軍裝給予我們無所畏懼的力量。

  五通茶場是我們上戰術課的地方,遠離桂林市區,是個倒閉的場子。茶場周圍山高林密,地勢崎嶇險峻,非常適合戰術訓練。一個陰冷的雨天,西風凜冽,我們登上一座峰頂。雨霧蒙蒙,雲煙繚繞,遠山和村落朦朦朧朧,若隱若現。這時候看地形,不光用眼睛,更多的是用心靈。看,那雲霧中隱隱的黛色,該是地圖上的某座山峰;那村落盡頭一排淡淡的黑點,該是堤邊的楊柳;楊柳下面,該有一條寬闊的河流……這哪是枯燥的戰術課,這是在欣賞中國畫的意境啊!

  五通茶場是個美麗的地方,幽深寧靜。金秋時節,桂子飄香,整個茶場就沉浸在馥郁的香氣中。晚來無事,幾個戰友坐在石墩上殺一盤棋,月色如水,銀華皎皎,執子沉思,林中想起幾聲鳥兒的驚鳴;有風掠過,桂花紛紛揚揚,如雨般灑滿棋盤。這是緊張的軍旅生活難得的寧靜。

  有一次行軍課,我們從茶場徒步返回軍校。東方未曉,茶場還沉浸在甜美的寧靜中,我們四人一組出發了。這是難忘的旅程,一路深入桂林的腹地。桂林偏僻的村落還保持着原始的村貌。低矮的房屋隨處可見,合抱粗的老樹掩映着古井,井邊汲水的村民好奇地看着我們這些匆匆的過客。很多山區芳草萋萋,渺無人煙,幾小時的路程,只能聽見風聲和鳥鳴。五十年代的地圖根本不能發揮光和熱——圖上的小路早已淹沒在歲月的荒煙蔓草中。

  途經一條幽深的山谷——現在回想都心有餘悸。谷中藤蔓纏繞,灌木叢生,只能用砍刀開路。最可怕的是腳下齊膝蓋的野草,有時一腳踩下去,竟是厚厚的沼澤。頗有點紅軍過草地的味道。我們一路深深淺淺,踉踉蹌蹌,直到日頭偏西,才走出山谷。有個小插曲至今記得:走出山谷沒多久,一個戰友發現步槍掉了。他嚇得面色慘白,我們也心情沉重。雖然夜幕降臨,我們還是毅然掉頭朝山谷走去。所幸在谷口找到了槍——應該是他小便時,隨手放在地上,忘記拿了。

  我們凌晨一點多才返校,近二十個小時的行程,大約走了兩百多里山路吧。

  桂林!留給我太多的愛,也留給我太深的憾。點點滴滴,筆墨難盡。愛也好,憾也罷,都已隨着歲月的風雨,沉澱到靈魂的深處。這些年,雖飽經坎坷,我沒有傷害任何人,也還能保證一定的生活質量。我想,這應該得益於桂林這段軍營生活中養成的一些品格吧!

您正在瀏覽: 桂林往事
網友評論
桂林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