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蛇年夢囈

蛇年夢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了無思緒,不知道是龍年水大,還是蛇年狂舞,在陰霾的天氣里,幾場瓢潑大雨將昏黑的天空洗了個乾淨。那一刻,我好想出去走走,望望那久違的白雲天,看看那清凌凌的小溪水,聞聞那遍地散發著青草香的泥土味道,可是等我停下忙碌的腳步,走在高樓林立的鬧市,我望到的依舊是鍋蓋樣的昏黃,看到的依舊是黑褐色的河流,聞到的依舊是刺鼻的垃圾發霉的氣息。

  我總是想站在風裡,撫摸空氣的柔軟;我總是想站在高崗,眺望遠方的田園;我總是想站在大海邊,臨風呼喊;可這一切都在夢中,因為我只是塵埃一粟,小草一介,上不得廳堂,無法高呼那一句青天在上,草民有禮了!

  我不想說,那一年的塵土飛揚,挖掘機成群的轟鳴,高聳的塔吊林立,在那些頭腦風暴過後,是怎樣的凄涼,一座座鬼城裡,滿目的水泥堆砌;我不想說,那一年的招商引資,輕鋼彩板廠房橫卧原野,開動機器,污水橫流,在那些賺取短暫的蠅頭小利過後,是怎樣的奢靡彷徨,一個個銹跡斑斑的鋼鐵大門裡,滿目的瘡痍。我不想說,那一年的黑白兩道通吃,夜夜笙簫紙醉金迷,如今的鋃鐺入獄,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是誰在說窮酸書生,不懂商道的奧秘……

  我只是不想跪倒在地,祈求那些飯袋草莽;我只是不想彎腰低眉,求得五斗米果腹。我醉了白雲,醉高崗;我唱了風兒,唱雲霞;在這個漆黑的夜晚,我望着銀河,舉杯邀月,對影三人,想着人間正道是滄桑……

  記得那一個人字的寫法,記得那一句人之初性本善,記得那一個人字兩筆畫,記得那一句勿以善小而不為,可在這個小時代,我是怎樣的迷茫,那一個人字,非要伸開臂膀,去阻擋金烏光芒萬丈,在藍天下自以為是,一顆貪心變得很大?我不知道自大加一點是個臭字,我現在好像略懂了一橫,就是人字加一橫是個大字,就是有些人大到無法無天!我想着神州有日月,神州有青天,可在這個崇尚天道合一的國度,誰又能告訴我天道合一的意義呢?難道是達到了頂端,被陰霾籠罩,就如今日天空里的陰霾?

  我曾幾何時,想逃到原始森林,過着聽松濤,聞花香,品香茗,賞雲海的日子;我曾幾何時,想自己是糊不上牆的爛泥巴,躲在牆角里孤芳自賞;我曾幾何時,想躺在原野上,聞着油菜花香,看藍天里白雲肆意飄蕩;我曾幾何時,想醉卧江南水鄉,聽吳儂軟語,踏石板雨巷,醉竹林風清……可大街上、天橋下那些流浪的人是怎樣的思緒,那一句,好久沒找到工作了,先生能給碗飯錢嗎,那乞求的眼神,那羞紅的臉頰,那雙滿是風塵的手臂,在我的眼前晃動,那孱弱的聲音在耳畔縈繞……曾幾何時,我成了先生,成了那最脆弱的救命稻草……

  有人說,我總是那樣單純,像個長不大的孩子;有人說,我總是那麼憂鬱,像個落魄失魂的書獃子;有人說,我總是那麼誠實,像個沒有城府的傻子;可我覺得那做人最基本的純潔,那做人最基本的準則,那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線,難道都消失殆盡了嗎?我不知道錢幣是個什麼東西,可有些人為何如此冷血,在當下為了那點私慾,喪失了做人的基本準則。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甚至是危害到了人類當下的衣食住行……

  我曾經說過民工很可憐,可有人卻說民工也可恨;我曾經說過農民很質樸,可有人卻說農民也狡猾;我總是不服氣,可那小農意識卻真的呈現在了眼前,你看那偷工減料的實施者,你看那地溝油的提煉者,你看那廢舊輪胎的焚燒者,你看那轉基因作物的種植者,你看那蔬菜農藥的施撒者,哪一個離開了我的農民兄弟?……

  我默默的看着星空,夢想着天邊最遠的一顆,是誰打破了黑夜的寧靜,是誰撕破了肥皂泡的七彩幻化,我醉了楊柳,醉春夏,在這個沒有半點星辰的夜裡,我可曾等到過真的黎明……

您正在瀏覽: 蛇年夢囈
網友評論
蛇年夢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