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治癒系

我的治癒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治癒系 標籤:我的中國夢

  誰知道未來的世界是半夏陰涼,還是炙烈日光。我不知道,也不期待知道。心裡的焦灼來自哪裡,我為什麼如此彷徨。心真是神秘的所在,自己在裡邊七彎八拐地摸索,也不知道它終會通向哪裡。不知道爸爸反應怎麼樣?不知道他會不會受不了?我寧願他受不了,也不要他繼續麻木。我知道自己不太誠實,他跟我太像,我批判他,也是在批判我自己。可是後果會怎樣,我不能料知。我企圖走出自我封閉,所以我對着我的同類爸爸宣戰,昨晚的短信可能是我寫的最好的文段,自然流暢,不像我平時的磕磕絆絆扭扭捏捏的寫法。說起來我還有幾分自豪感。但我終究有着不安,我知道自己的過分之處,我知道自己情緒激烈的傷人程度。自古不破不立,我徹底破壞了虛假的平靜,可我不會重建這組破裂的關係。即使是一座搖搖欲墜的的破房子,在你主動推倒它時,心裡也是有不舍和懷舊情結的。歷史的東西都有其頑固性,不動用外力把它置諸死地,它還會繼續損耗意志,直至事物徹底崩潰。要想後生,就得先死。歷史有其隱蔽的保護性,習慣了的東西很容易讓人接受。新事物初顯,難免讓人縛手縛腳,心存恐懼。一種習慣無論好壞,都有它固有的刻板,缺乏靈活力,讓人產生不同程度的壓迫感,也刺激人去突破舊有局限去尋求新東西展現活力和自由度。古老的東西端莊典雅,富麗凝鍊,發展到一定時期,事物會趨於完善,也表示被習慣審美思維限制得更緊,更需要活力和生機。清新朝氣是新事物的特徵,具有原始的野性,讓人瞬間耳目一新。事物的發展都有其特徵,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表徵,從新到舊,從初顯到消亡都是必然的發展流程。

  說了這麼多,好像把爸爸拋諸腦後了。他會怎麼想?我很想知道。不過他沒有回應我。我從小吸納了太多的陰暗面,怎麼可能一下子散盡呢?以後肯定會繼續發作的,我還要將矛頭對準爸爸嗎?他也是個可憐人。

  爸爸媽媽是對我我性格發展影響最深的人,我的很多性格缺陷他們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比如家庭關係僵硬,媽媽對我的暴力,我與爸爸的疏離,媽媽對我和弟弟的不同對待,都會促生我的病態心理。還有爸爸媽媽老舊的婚姻,家庭,教育觀念,對我有很強的捆縛作用,即使我現在摒棄了那些,無可否認它還是對我有很強的第一引導性。雖然當時我對他們的處事方式有極大的不滿和怨恨,但也是全盤接受的,沒有太大的抗拒性。媽媽打我我恨她,可也沒覺得她這麼做有多不人道不合理,我除了接受也沒什麼其他的想法。家庭關係也在向我散播社會的陰暗面,那時我的敏感神經質抑鬱的性格已經萌芽,只是初期不太明顯。我沒有發泄口,沒有紓解的途徑,心裡積壓的負面情緒越來越多,我越來越抑鬱,直至再不發泄我就要頭腦爆炸。我的叛逆來的遲,大學我才極力反抗他們,所以媽媽說書怎麼越讀越蠢,以前很聽話的。聽話就是好孩子,多荒唐的中國邏輯,人自身的創造活力就被這樣的習俗觀念慢慢扼殺,變得跟別人跟大眾越來越雷同,越來越沒有自我。

  我現在無非是通過剖析自己的經歷,理解自己性格的形成原因和它給我帶來的後果和影響。這樣我會好受點,也算是自我治癒。

  我恨他們多少是有些誇張的。這個世界,一個生命的產生是多麼偶然,有生有滅,誰會執着地去恨一個自己的同類?我倒覺得恨也無非是在意或者愛的一種隱性表達。只是我們自己也容易誤解,或者甘願曲解。一個跟自己不想乾的人,連記住都沒有必要,哪裡會有恨?我對爸爸也是這樣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治癒系
網友評論
我的治癒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