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最高級的養生就是不養生

最高級的養生就是不養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眼下注重養生的人是越來越多了。太平盛世,物質豐富,退休金年年漲,“聰明”的人便盯上了老人的錢袋子。各種保健品如夏天的蚊蠅一般揮之不去,不招即來,在被一盒盒包裝精美的補品補的火冒三丈,胃腹脹滿,小便騷臭,全身失衡后,老人們逐漸認清了商家貪婪的嘴臉。原來這些商家吹噓的全是假話,現在的這片土地上又有幾句是真話呢?在大街上隨便錄上一段對話便可證明:“真的,不會騙我吧?”“騙你是小狗”教授是不會騙人的,他們的胸腔里起碼還有一顆做人的良心。於是,老人們又開始相信教授的話了。來自北京的名教授在電視上大講特講養生之道,其目光神采奕奕,臉色白裡透紅,儼然自己就是一個得了真諦的成功養生者。教授說:管住嘴,邁開腿。最好的運動是走步,最佳的飯食是紅薯。即刻,紅薯身價倍增,(今冬已賣至每斤1。5元)小區院內的水泥路上便出現了一隊隊,一行行匆匆行走的人群。這些個裝着一肚子雜糧,表情嚴肅的行者們,不管春夏秋冬,執着地行走在健康路上,其精神是很令人欽佩的。然而,小區門口的訃告並沒有因為這份執着而減少。

  有車的人開始進山了,他們堅信山裡的空氣會清新很多,在城裡行走等於把自己變成了汽車尾氣的過濾器。接下來詞典里便出現了驢友和背包族兩個新名詞,在春秋兩個舒適。清爽的季節,各色的驢兒們會魚貫而出,從噪雜的城市來到青山綠水間,以放飛他們的心情。難怪一位老農說:“狼都進城了,驢都上山了”。美好的時刻總是那麼短暫,雙休日的放飛,使那顆久已麻木的心剛剛有了一絲蘇醒,卻被那個喘着粗氣的鐵殼子又運了回來。領導希望的目光;穩定不菲的薪酬;妻兒纏綿的親情;還有那個溫暖的家都在召喚着你,你依舊脫離不了塵世,塵世中就會有煩惱和牽挂,心靜不下來,一切都是白搭。養生寶典里總結了這樣一段精闢論斷:養生之道,首要是心情,其次是運動,最後才是營養。沒有好的心情,營養就會變為毒素,走的久了還會生骨刺。

  有先知先覺者認識到了清凈的重要,認識到了修心的重要,下了狠心,去了深山僻壤處的寺廟。

  拜了師,歸了一,斷了六根,每日與僧眾一起做功課,念佛經,挑水掃地,持戒修行。然而,一年不到,此公又回來了。拖着一個重重的行李箱,頂着頭髮還未長出的光頭。一進家門,便悄悄對自己家人說:“哪都不清凈,寺廟裡的方丈主持也有名利心呢,一個要造塔,一個要修殿,見了權貴也會獻媚,為了當一個會長還四處活動。唉!養生可真難啊”。恰巧,此時的電視里正播放長壽之鄉廣西巴馬地區的新聞報道。只見一個記者對一位一百零六歲的老者問道:“老人家,請問您是怎樣養生的”?老人感到莫名其妙“養生,我不知道,我沒養過。”記者又追問:“請問您的養生經驗是?”老人哈哈一笑:“我的養生經驗就是不養生”。

  我的養生就是不養生,看似平淡的一句話其實還是很有哲理的。這也同“無心插柳柳成蔭”一樣,說明幹什麼事情都不能刻意,不要太執着。如果對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太重視,太刻意,這也不能,那也嚴禁,每天必須得幹什麼和不幹什麼,就會給自己造成很多藩籬,增加很多負擔,心為此也會感到很累。只有放下,徹底的放下心中的一切事情,把健康和生命統統拋到九霄雲外,把“我”拋到九霄雲外,多做一些對世界對他人有益的事情,即使壽命短一些,又有什麼不好呢?

您正在瀏覽: 最高級的養生就是不養生
網友評論
最高級的養生就是不養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