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家有女(七)

我家有女(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去年夏末,女兒迎來她人生的又一個轉折,她邁進當年小升初未能如願的那所私立學校接受高中教育。

  高中教育對於人的一生來說至關重要,無論從知識還是從人格上都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我為她選了一位自身素質好、以要求嚴格聞名而又很有生活情趣的女班主任,在開學第一天的班會上班主任的講話就搏得女兒的青睞,幾天軍訓下來,更是成為女兒的偶像,喜歡老師的言談舉止,喜歡老師的博學多才,喜歡老師的優雅浪漫…

  每每回來談到老師,口氣中頗有幾分崇拜。我不希望她崇拜偉人,說實在的,偉人離平民太遙遠,我也不希望她追星,太幼稚,我更願意她有一個可望可及的偶像,帶着她走過青春的迷惘,走向自己的藍天。

  高中生活是緊張的,高一又是重中之重。新鮮過後的她每每來電說得更多的是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在重點班,強手如林,想在學習上有所突破更是難上加難。我知道女兒努力了,上高中以來,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自覺了,因此,我少了對她的埋怨,代之以更多的鼓勵,少了過去那種虛榮,代之以實實在在的定位。寶貝,只要努力就好。努力了,不後悔!

  高一的生活轉瞬即逝,剛剛才從擇校選班中安靜下來的我隨着女兒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女兒來電說要分文理科,其實這個問題不是今天才出現的,一年前就開始考慮了,只是因為女兒不偏科,不是很好決定,女兒也猶豫不決。起初,我把自己的愛好加在女兒身上,希望她學文,女孩子嘛,學文會培養自身的情操。然而女兒受了文科不好就業的影響,堅決反對,普通人家的孩子,將來生存是最重要的,女兒的想法也不無道理,就在我接受她學理的時候,女兒一通電話又把我弄得一頭霧水,女兒說最近物理有困難了,化學也不是很感興趣,最要命的是生物,涉及到遺傳的部分學不懂,還是學文吧,學文會輕鬆點兒。不知是打亂了我的計劃還是被她的知難而退激怒了,情急之中我脫口而出:“寶貝,你到底有沒有愛好,學文學理涉及到你將來的職業,從事自己不感興趣的職業會很鬱悶的。”女兒馬上就給了我答案:“我沒有愛好,但我得考上大學!”

  掛掉電話,吃到一半的飯菜竟變得索然無味,我放下筷子,心想:帶一個孩子怎麼就這麼難呢?老公埋怨到:“誰讓你操那麼多心?!”老公生長在農村,自幼接受的是放牧式管理,在諸多問題上我倆不僅達不成一致,常常是不能溝通,於是我獨自承擔起女兒成長中的所有問題,對於女兒,我付出的確實很多,但是,真的,女兒,時到今日,我困惑了,不知該拿什麼來愛你。

  坐在電腦桌前,盯着屏幕上滾動的圖標,想着人生最難解的題:選擇。驟然響起的手機鈴聲打斷我的思緒,又是女兒,這次是通知我她決定了,就學理科。我如釋重負地地長吁一口,總算不再游移,我連忙鼓勵:“自己選的,可要努力哦,有困難不怕,我們一起想辦法。”女兒愉快地道一聲“再見”,我又續起那吃了半頓的飯,剩飯依然香甜。

您正在瀏覽: 我家有女(七)
網友評論
我家有女(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