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二姨母的坎坷人生

二姨母的坎坷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二姨母的坎坷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二姨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齡,執教三十多年,已退休好幾年了。談起她的人生經歷真是令人心酸。

  二姨母三歲時,外祖父在一次戰鬥中犧牲了,年輕的外祖母帶着我母親和二姨母相依為命。那個年代孤兒寡母想生存下去談何容易。幸好有整個大家庭的幫助和關心,特別是我外祖父(排行第四)的五弟,更是關心備至,也許是出於真心,毅然要娶我外祖母,外祖母因為害怕世俗的眼光,死都不同意。就從這時開始,母親和二姨母常常被冷眼和虐待,外祖母更是受盡了欺凌。終於有一天,外祖母丟下了我母親和二姨母離開了這個家。

  那時六歲的母親被外祖父的二哥二嫂收養,因為他們家孩子太多,生活太困難,所以只好把不能自理的二姨母送給別人家。這家姓李,夫婦倆結婚多年沒有小孩。當衣衫襤褸、凍得發紫的二姨母被李姓夫婦換上新衣服要帶走時,我母親把二姨母摟得很緊很緊,並哭着說:“妹妹,你別走,我會喂你吃飯、給你洗衣服,你別走啊。”可是,六歲的母親怎能擔當起以後的一切呢?

  就這樣,什麼都不懂的二姨母到了李家。李姓夫婦把二姨母當掌上明珠,雖然算不得富裕,但,二姨母在這個家裡總算能吃飽穿暖了。一轉眼,二姨母到了上學的年齡。那個年代,很多人餓着肚子,甚至有的餓死了,就連大多男孩子也讀不了書,女孩子就別提了。然而,李姓夫婦想方設法把二姨母送進了學校。這時的二姨母無疑是幸運的。

  在學校里,二姨母的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以致遭到一些同學的欺負。五年級時,有一天,一個男同學指着二姨母說:“你的成績好有什麼用,你又不是你父母親生的。”二姨母聽了這話,哭着跑回家問李姓夫婦:“他們都說我不是你們親生的,是真的嗎?”李姓夫婦不得不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二姨母。

  從此,在二姨母的心裡就像壓着一塊石頭,就連上廁所都不敢抬頭。好在老師常常開導她,漸漸地走出了陰影。然而,不幸再次降臨到二姨母身上,李姓夫婦生病在兩年中相繼去世,孤苦伶仃的二姨母悲痛之後,腦海中閃現出了尋找外祖母和我母親的念頭。可是,連姓什麼都不知道,人海茫茫的到哪能里去找啊。這時,李姓的堂弟三十多歲了,是個到處轉悠的賣貨郎,二姨母喊賣貨郎二叔,因為長得丑還沒娶到媳婦。就是這個很醜的賣貨郎又把二姨母收養了,並且供二姨母讀到高中畢業,還求哥拜姐地幫二姨母弄到個教師的職位。

  當上教師的二姨母每個月終於能拿到很少的工資了。當拿到第一個月工資時,為了感謝二叔對自己的辛苦培養,二姨母把工資如數交給了二叔,可二叔說:“你自己留着用吧,這些年我賺的錢勉強夠生活和供你念書,沒有給你做過一件象樣的衣服,也沒有給你買過首飾,現在好了,你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二叔看着你才高興呢!等到二叔有一天老了、不能賺錢了你再給我吧。”二姨母聽后一頭撲進二叔懷裡,流着淚說:“二叔,我會孝順您一輩子的。”

  在二姨母和二叔的心裡,覺得總算熬出頭了。這時,二姨母也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還有一直壓在二姨母心頭的那塊石頭總想把它搬走,但又害怕傷到二叔的心,所以只有任那塊石頭沉沉地壓着並且常常敲擊着心靈。

  歲月在慢慢地流逝,姻緣不期而至。二姨母在去上班的途中,不小心滑倒在一個機械製造廠的門口,恰巧被來廠里上班的男青年余某看到並扶起,就這樣二姨母和余某相識了。原來余某是南京下放到蘇北一個小城的知青,後來成了我的二姨丈。婚後二姨母沉醉在幸福的生活里,可那塊石頭卻時常壓得二姨母喘不過氣來,於是,二姨母把尋找我母親和外祖母的想法告訴了二姨丈,二姨丈二話沒說就同意了,因為二姨丈經歷過親人遠離的痛苦。

  可是,從哪裡找起呢?二姨母對小時候的事一點也不記得,二姨丈是外市人,又不能讓二叔知道。二姨母心想只有從李家其他人的嘴裡,也許能打探到一點消息。於是,二姨母悄悄到了小姑母家,在二姨母的央求下,小姑母終於說出了二姨母的姓氏和出生地。接下來順利地找到了我的母親,姐妹倆抱頭痛哭了很長時間。可是,怎麼才能找到外祖母呢?因為當年外祖母是悄悄離開的,走時什麼都沒有留下。

  二姨母和母親決定從外公的親人嘴裡打探,最後得知外祖母哥哥的地址。幾經周折,二姨母和母親終於找到了自己的親生母親。分開多年的骨肉至親終於團聚,母女仨嚎啕大哭了一場。從此,壓在二姨母心中多年的那塊石頭永遠落地。

  不久,二姨母生下了女兒,隨着孩子的降生,小家庭其樂融融。然而,隨着二女兒、三女兒的降生,還有下放知青紛紛回城的消息,二姨丈對這個小家庭和二姨母開始冷落。因為二姨丈只能一個人回城,二姨母為了這個小家庭能夠完整和照顧年邁的二叔,不得不求二姨丈留下。就這樣二姨丈人是留下了,但在心中埋下了怨恨的種子。更糟糕的是二姨丈所在的機械製造廠倒閉了。失業的二姨丈把所有的怨恨都撒在二姨母身上,而且把二姨母的工資拿到外邊去與其他的女人鬼混。

  起初二姨母為了這個家是睜一眼閉一眼,但二姨丈的膽子越來越大,居然住到外邊的女人家裡,一連二十多天不回家。 二姨母終於忍無可忍和二姨丈大鬧起來,結果二姨丈把二姨母打得渾身是傷。以後的日子是常鬧常打,最終二姨母和二姨丈離婚了。

  離婚後的二姨母帶着三個女兒相依為命。三個女兒很懂事,學習也很認真,最終都考上了大學,兩個是研究生畢業,這時的二姨母終於感覺到了一絲欣慰。可長大的三個女兒很想撮合二姨母和二姨丈復婚。在三個女兒的努力下,一家人終於團聚。按理每個人都應該珍惜這份感情,但二姨丈改變不了心態,團聚不到半年又分開。

  二姨母感到徹底失望,接下來也只有隨着時光的流逝,慢慢地去忘卻。一晃五年過去了,三個女兒也嫁人了,而且都在外地工作。家裡只剩下二姨母一個人了,有時覺得太孤單,特別是生病的時候也沒人照顧,告訴女兒又怕他們擔心,即使告訴女兒,她們也不能常期陪伴左右。所以,在很早前有些好心人勸二姨母找個老伴的事,在二姨母心中開始醞釀。

  可是,不幸再次降臨到二姨母頭上。一個夏天,二姨母上半身皮膚出現了紅色斑疹,起初以為是痱子,所以買了痱子粉擦,但不見有好轉的跡象而且更嚴重,於是到當地大醫院檢查,結果查不出原因。最後在跑遍全國各大醫院時,終於在上海查出結果,是一種叫皮肌炎的病,這種病不能見陽光而且要終生吃藥,得病率是萬分之一。經過治療,終於有所好轉。

  找老伴的念頭又在二姨母心中滋生,但,二姨母對感情和婚姻再也不敢掉以輕心。所以,有人給二姨母介紹的,二姨母都必須作深刻了解。經過兩年的篩選,嫁給了一個財政部門退休的老幹部。如今的二姨母終於過上了幸福生活。祝願二姨母永遠幸福安康!

您正在瀏覽: 二姨母的坎坷人生
網友評論
二姨母的坎坷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