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仲宣樓遊記

仲宣樓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仲宣樓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走進襄陽,無疑是要去一趟護城河的。因為那是有當代中國城池裡保留得最寬的護城河。乘船遊覽在碧波蕩漾的河面上,你無疑會發現在東南角城牆之上有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層樓閣,那便是襄陽城內著名的歷史勝跡——仲宣樓了。

  仲宣樓、黃鶴樓、晴川閣和岳陽樓,是荊楚大地上有名的“四大名樓”。 襄陽的仲宣樓是為紀念東漢末年詩人王粲在襄陽作《登樓賦》而建,因王粲字仲宣而得名。

  從襄陽王府向東,拐進陳侯巷,再前行一百多米,就來到了仲宣樓。拾級而上,不一會兒就來到了與城牆同高的樓台上。憑欄遠眺,雖說是初秋時分,但見河畔垂樹柳色,小橋流水,酒旗人家,河上三兩烏篷遊船或靠岸,或搖曳着。河對岸是近年來建設起來的人文薈園,遊人如織,或遊玩,或下棋,或釣魚,或欣賞歷史久遠的石碑群等,悠然自在,自尋樂趣,體現的是現代襄陽人的生活節奏。

  觸景思古人,我不禁想起了王粲。王粲是山陽高平人,他少時即有才名,博聞強記。有一天,王粲與幾個夥伴到郊外玩耍,走到半路上,發現路旁立着一塊石碑,上面刻滿了密密麻麻的碑文。勤奮好學的王粲見碑文寫得不錯,就大聲讀了起來。夥伴們早就聽說他有過目成誦的本領,就和他開玩笑說:

  “王粲,你讀完這一遍,能背下來嗎?”

  王粲謙虛地說:“試試看吧。”於是,他把臉背過去,一句句地背誦起來。夥伴們一邊聽,一邊對照原文看,他們吃驚地發現,王粲竟然背得一字不差!大家不禁為他喝起彩來。

  還有一次,王粲在旁邊看人下圍棋,一不小心把棋盤給碰翻了。下棋的人見是王粲,就故作生氣地說:“這可怎麼辦啦!我們就要見分曉了,本可以贏他一盤,看,卻讓你給攪了!”

  王粲說:“對不起,我給你們復盤成嗎?”說著他撿起棋子,按剛才的棋勢擺了起來。擺好之後,下棋的人和觀棋的人,都不相信王粲擺的和原來是一樣的,就用東西把棋盤蓋起來,要王粲另外再擺一盤,看看兩盤擺的是不是完全一樣。王粲二話不說,就在旁邊重新擺了一盤。擺好后,經過對照,一子兒不差。

  就是這樣的一個奇才,卻得不到劉表的重用。王粲不遠千里,前來投奔劉表。劉表原打算將他招為東床快婿,無奈王粲身材短小,長相醜陋,劉表又很看重外表,所以聯姻之事終究未成。加上劉表才能庸劣,量小識淺,又不知道使用人才,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而前途渺茫,所以,是留是去,使王粲進退兩難。他本是一個熱中於仕途功名的人,其鬱郁不得志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

  登上樓頂,俯視全城,景色又非同一般。近處的圓頂型的、貌似白宮的、金碧輝煌的建築物輝映在綠樹紅花之中,分外雄偉。遠方的烈士塔在夕陽的照耀下,熠熠發光。山風習習,黛綠的峴山主峰山脈像一群躍躍欲試的“的盧”越過潭溪,奔向漢江。想必王粲那時登樓的心情遠沒有現在的人們這樣的舒暢。

  王粲當時是如何的憂慮,在《登樓賦》中表述得淋漓盡致!起句為“登茲樓以四望兮,聊暇日以銷憂”。一個“憂”字,包含了這些年他在荊州的全部心境,也是全賦的情感底蘊。他也寫了四周景色秀美,卻是“雖信美而非吾土兮”,透露出身在異鄉為異客的愁悶情懷。緊接着,他敘述自己的憂思之源,乃是社會動亂,隻身飄零,進一步抒發了“人情同於懷土兮,豈窮達而異心”的故土之情,蘊含著要離開劉表,荊州非久留之地的意念。最後,賦文更深一層地點明了憂思的內涵,是希冀時世早日清平,以施展自己平生之才力,但此種期望又遲遲不見到來,因而不由得要“氣交憤於胸臆”、“夜參半而不寐兮”了!全賦情從景來,情景交融,寫景則曠達渾厚,抒情則婉轉凄惻。寫得悲涼慷慨,極富感染力,通篇既駢既韻,鏗鏘有聲。此賦與曹植的《洛陽賦》並列,一起被譽為建安辭賦最高成就的代表。

  下得樓來,就是綠草如茵的小園林了。王粲的塑像就在林園的中間。站在塑像面前,我不由地感慨萬千,塵世間人來人往,紅塵瑣事恍如過眼雲煙。千年彈指,多少歷史人物被遺留在風風雨雨之中。百轉千回,世事如棋,此時能做也只有緬懷和一番感慨了。

  閑坐在荷花池旁,看着眼前或近或遠的荷花。我想,王粲還是幸運的。建安十三年七月,曹操起兵攻打劉表。劉表死後,次子劉琮繼位。章陵太守蒯越、荊州府東曹椽傅巽和王粲等人力勸劉琮投降曹操。劉琮聽從了他們的勸告。九月,劉琮舉州降曹,王粲也來到曹操幕府工作。從此,王粲峰迴路轉,仕途得意,官運亨通,不斷升遷,一直被曹操委以重任。被授為丞相掾,賜爵關內侯,后又遷軍謀祭酒。建安十八年,王粲官拜侍中。這樣的結局,恐怕是他在劉表手下工作時想都不敢想的。有為之士遇到有為之主,王粲的工作積極性於是得到空前激發和調動。

  王粲的結局也是富有詩情畫意的。建安二十一年冬,王粲隨曹操征討孫吳。次年春,在返回鄴城途中病逝,時年四十一歲。曹丕親率眾文士為其送葬。為了寄託對王粲的眷戀之情,曹丕對王粲的生前好友們說:“仲宣平日最愛聽驢叫,讓我們學一次驢叫,為他送行吧!”頓時,墓地上響起了一片嘹亮的驢叫之聲。這驢叫聲響徹四野,在文學史上留下了千古絕唱。

  園中遇到不少嬉玩的小朋友,問道,那塑像是誰?答曰王叫驢。我開心地笑了。因此,去襄陽遊覽護城河,走進仲宣樓,讀懂一歷史人物,你會感悟不少的。

您正在瀏覽: 仲宣樓遊記
網友評論
仲宣樓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