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故鄉的意象(上)

故鄉的意象(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故鄉,那是每一個遊子魂牽夢縈的地方,那是割捨不了的血脈情懷,不管走到哪裡,哪怕天涯海角,故鄉春夏秋冬的風景,就是我難以忘懷的故鄉意象。

  ------題記

  故鄉的意象是春天的薺菜香。黃土高原的春天是被一場呼呼的北風刮來的,忽然間田間地頭,窯背礆畔,牆根路邊,就有了星星點點的嫩綠。楊柳枝頭有了纖弱的新芽,桃李樹梢也變得滋潤柔軟,有米粒般的小芽苞結實的冒出來。

  在這個萬物萌發的季節,兒時的故鄉卻是最青黃不接的艱難時候,方言叫做“困慌時月”。那時,太陽在最初的溫馨之後,一天天變得有點燥熱,日子也一天天變長了。飢餓的陰雲籠罩在每個人的心裡,鄉親們的那種恐懼慌亂憂慮哀傷就寫在臉上,在大鍋飯的時代,這種情況應該是普遍現象了。

  為了度過這段難捱的時光,鄉親們想方設法就為了填飽肚子,甚至有人拉家帶口外出乞討。當然大多數情況下,野菜就是填飽肚子的不二選擇。吃起來麻酥酥的野茼蒿,有點苦味的蒲公英,辛辣無比的野小蒜,嫩綠爽口的水芹菜,還有剛剛冒出地皮胖乎乎的苜蓿芽,都是被鄉親們和點面送進肚子里了。

  我最喜歡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慢慢返青的麥地里的薺薺菜。常常和一群小夥伴提個小籃子,拿把小鏟子,像一群久被圈養的小羊羔,撒開小腳丫風一樣奔向麥田裡,不到小半天,滿噹噹一籃子薺菜就挑好了。回到家裡肯定會看到母親臉上苦澀又欣慰的笑容,心裡就樂滋滋暖洋洋的。稍作加工,涼拌的做湯的蒸成疙瘩的,都感覺那麼香甜。當然餓急了的我們也會生吃,那味道也挺不錯,清新甜香里有微微的苦澀。後來給學生講張潔的《挖薺菜》就感覺特別的有共鳴,結合自己的經歷,把自己的體驗融入其中,學生非常歡迎。

  時隔這麼多年,在物質生活已經非常豐富的今天,那薺菜的味道還常常令人回味,那縷清香,那在青黃不接的日子裡幾乎就是救命功臣的情感樸素而又悠遠。

  故鄉的意象是夏初的洋槐花。一場連綿多日的透雨過後,拔節的莊稼喝了個飽,攢盡勁兒瘋長。小麥開始楊花灌漿。望着一望無際的在微風裡起起伏伏的綠浪,鄉親們心頭的喜悅變成臉上綻放的朵朵菊花,那種對豐收的憧憬和渴望讓他們的心頭變得踏實沉穩。

  這時候,似乎一夜之間,漫山遍野的洋槐花也盛開了,故鄉的溝溝岔岔,大多栽種着這種極其耐寒極易成活的樹木,房前屋后窯背道旁,到處都可以看到它高大挺拔的枝幹,蔥蘢黃綠的葉子間垂下了一串串一綹綹的潔白的洋槐花,滿世界都是清甜的香味,濃郁溫馨,引得蜂飛蝶舞,嚶嚶嗡嗡的聲音顯得那麼熱鬧。看到那種樸素潔白的花兒,你的目光也會變得清澈純凈,那種沁人心脾的清香讓你恍惚間如在夢裡。

  當然,鄉親們不會有這麼多詩情畫意的感受,因為在他們眼裡度過春夏之交的這段時間,就靠這些長在樹上的糧食了。於是家家戶戶老老小小提着籃子拿着袋子,來到樹下,或爬到樹上,或站在樹下,那粉嘟嘟的洋槐花就被捋下來了。回到家裡,拌點面做成槐花餅子,那是別樣的美味。還有的人家把槐花晾曬在太陽底下濾干水分再收藏起來,等到冬天的時候用水泡開或涼拌或清炒都是原汁原味的綠色食品。

  但是那個年代這些吃多了就不感覺那麼好了。肚子起初很脹,繼而很快就餓了。肚子里常常感覺是酸酸的空空的,不時的反胃就吐出來一灘一灘的酸水,很是難受。然而如今,家鄉建起了槐樹林風情山莊,招商引資發展旅遊業,洋槐花成為家鄉的品牌形象,真是不可想象哦。但是又有誰能忘記曾經的苦難歲月,苦難歲月里那縷縷純潔的槐花香啊。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意象(上)
網友評論
故鄉的意象(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