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無法丈量的生命長度(系列三)

無法丈量的生命長度(系列三)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無法丈量的生命長度(系列三) 標籤:傾聽生命

  麗娜是我走上工作崗位后,第一個認識的姐妹,她大我5歲,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女兒叫婷婷,當時3周歲。在我們商店10幾個櫃組中,我們布匹組是青一色的紅色娘子軍櫃組。

  麗娜長着一張白白的胖胖的圓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黑黑亮亮的明眸,配着濃密的寬眉,說起話來大大的洪亮的嗓門,姐妹們戲稱她為帥哥。

  一天,外面下着小雨,大約4點種左右,店裡的顧客稀少。一位算卦的先生來到麗娜跟前,湊近她的耳邊很神秘地說看她有福相,想給她抽個帖子。因為我們的樓層經理去南方進貨,我們幾個姐妹也毫不猶豫的過去湊熱鬧。

  看上去那個算褂先生並不老,大約40歲左右。他很熟練的拿出一塊木板,一疊紙帖,又在瞬間從懷裡掏出一隻小鳥。據算命先生說那隻鳥叫黃雀,是專門用來抽帖算卦用的,非常靈驗。一切準備就緒后,算命先生對麗娜說,你隨便抽一張帖子吧,我示意黃雀啄木板。我用很懷疑的口吻對算命先生說,叼怎樣?不叼又怎樣?算命先生斜視我一眼說,如果黃雀用嘴叼木板就證明她是有福之人,黃雀叼啄的越用力她的命越好。

  我聚精會神地盯着算命先生搞什麼名堂。只見算命先生手疾眼快,眨眼間把木板翻了過來,剛剛還很溫順的黃雀,猛勁地用它那尖尖的黃嘴巴頭也不抬地雕琢那塊木板。一陣嗒嗒嗒嗒的雕琢聲過後,算命先生收起了他的所有道具,做出很洋洋得意的樣子收了錢準備告辭。

  看得出麗娜很興奮,多給了算命先生一些錢,很虔誠的挽留和詢問先生還有什麼絕活。先生有些受寵若驚,咔吧咔吧小眼睛在麗娜的頭上掃了一眼說,拔下你的一根頭髮,我知道你活多大年齡。麗娜豪不猶豫地把頭伸向算命先生,算命先生小心奕奕的拔下一根頭髮,送到麗娜的眼前,剎有介事地說,你看頭髮的頂端打了一個圓圈,下邊是垂直的,你至少能活到90歲。

  姐妹們效仿算命先生的樣子每人拔下一根頭髮,讓算命先生看。我雖然是個不信命的人,也拔下一根湊熱鬧。由於我的頭髮很短,又很硬,無論怎麼樣也是直直的一根。我打趣把頭髮湊到算命先生面前,問道:你看我能活多大年齡啊?算命先生欲言又止。我先入為主地接著說:我的壽命很長吧?你看,我這是個一字。你加兩個零就是100歲,你加大就是多少歲。這時下班的鈴聲響起,姐妹們開始哄堂大笑,算命先生在笑聲中溜走了。

  姐妹們開始七嘴八舌地議論起哪只鳥。其實我一直盯着那隻鳥。因為姥姥說過,算命先生的黃雀抽帖是騙人的,他們在木板子上鑲進去穀子,用膠水粘牢然後磨平,讓人們用肉眼看不見。黃雀看見穀粒后自然叼琢。無論怎樣用力也啄不下。我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姐妹們,姐妹們有些驚呆了,麗娜大呼上當。

  大約是8月份的一天,姐妹和往常一樣做着班前的準備工作,新進的一些花色齊全品種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姐妹們用布匹在櫥窗里把五彩斑斕的花色擺成各種美麗的圖案,有些好看的色彩披在模特上,引來了一些顧客駐足觀望。正在忙碌中,不知是誰打來電話,說是麗娜在昨天晚上被害了。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然而這卻是實實在在的事實。

  記得前一天晚上,天下着大雨。姐妹們都讓麗娜姐姐等雨停了在走,麗娜不肯,說要去媽媽家接孩子,就匆匆披了雨衣,騎上自行車回家了。

  麗娜姐姐家當時住的是獨門獨院的磚平房,愛人在日本做勞務,孩子就放在一牆之隔的母親家裡。這一天麗娜沒有直接去接女兒,從事發現場看,她是想先回家收拾一下然後在去接孩子的。

  據公安人員介紹,麗娜頂着大雨往家趕時,離家不遠處,就被一個有心理疾病罪犯跟蹤。當麗娜把自行車靠在牆邊,掏鑰匙開門的剎那,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一雙罪惡之手在麗娜的臀部狠很的連刺兩刀。那個罪犯在伏死刑時介紹,他談過幾個對象,都已失敗告終,他痛恨所有的女人,他已經連續刺了9個女人,他的目標是刺上十個女人,以解心頭之恨,但絕沒想到要她們的命。因為那一天她在刺麗娜時,麗娜拿起院子里的大鐵杴向他劈來,他就下了死手,連續在麗娜身上刺了十幾刀,直到麗娜倒在血泊中……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宋美雯≥

  那是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雷聲和雨聲淹沒了所有的罪惡也淹沒了麗娜微弱的呼救聲。罪犯逃離現場后,麗娜曾被大雨澆醒,她拖着滿身的傷痛向母親的門前爬去,麗娜的身體在母親的門前緊緊偎依。可惜母親沒有聽見女兒的呼救,也許女兒根本就沒有力氣呼救,也許拼近了最後一點力氣,留盡了最後一滴血,也沒有喚醒熟睡的女兒,母親的門一夜緊鎖將女兒隔在了另一個世界。

  後來我們又看見了那個算命先生,我們告訴了他麗娜的不幸,算命先生說他早就聽說了,沒辦法,都是為了生存嗎,誰能丈量生命的長度啊,如果我什麼都知道,我也不會做這一行了。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宋美雯≥

您正在瀏覽: 無法丈量的生命長度(系列三)
網友評論
無法丈量的生命長度(系列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