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之生死

人之生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之生死

  前日,好友之父仙逝。停靈郊外景雲山殯儀館,眾好友趕去祭奠。其間,有經常相見者,有多年不見者,而多年不見者中又有數次均在殯儀館才得以相見者。

  相聚中,常見與不常見者均齊聚相談,說前道后論古談今歡暢異常。期間有人言:“喪家悲愴,我等歡顏,會不會被認為是對喪家的不尊”。然:“非也,古人云‘人到七十古來稀’,喪者八十有七,實屬高壽也。高壽之喪為喜,俗稱‘白喜’,既為喜為何不可歡顏”。

  觀人之一生,生為相對,死為必然,從古至今未有不死者,帝王將相,才子佳人,漁夫樵老,販夫走卒概不能免。而人之死,有剛生即死,有童顏年少而死,有壯年未老而死,種種不一。

  所以,人生在世,重要的是對生命不可不珍惜之,對死亡也不可過於恐懼,“生”與“死”實為一體。世人常說的“生死相依”非兩個人好似一人,生死都要在一起之意。而是說生死同體,一事之兩面也。人在出生及生命成長的過程中,同時也就在走向死亡,死是蘊含在生命之內的,生的瞬間就含蘊着死的因素,兩者互滲混然而一體。古希臘的聖哲指出:死是人無法體驗的對象,當人還活着時,死非常遙遠;當死來臨時,人們已經毫無感覺和思慮了。人們對死的害怕、焦慮、恐懼,等等,無不都是一種活着時才有的感受,而死亡一降臨,人所有的知覺、心理的反映等等都不存在了,人們又怎能害怕呢?既然不能夠去害怕,我們活着時就沒有必要去恐懼死亡。

  《莊子》書中言:天地為“父母”生我養我,那就好好地活;天地“父母”招我們復返,我們也就要安心死亡的降臨。所以,當生命存在時,要意識到生命的有限性,努力地從事各種活動,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珍惜親情、友情、愛情、人情,儘可能地品嘗人生的種種滋味,讓生命中每一時段都充滿內容,都有不可磨滅的印跡,都能凸顯“生”的意義與價值。那麼,對將逝者而言,當死亡來臨之際,就會毫無恐懼,心安理得,沒有了對死亡的恐懼和害怕,並為即將永久地安息而欣喜。對親屬而言,親人雖已亡故,但那是融於流水,混於天籟,游於天宇之間的一種超自然的領悟。對好友而言,有一些人,他們在你生命中走過,眉眼帶笑,不短暫,也不漫長,卻足以讓你體會幸福,回憶一生。

  這樣,而唯這樣,才能達到生死兩相安的境界。才能使親者欣慰、友者開顏。

您正在瀏覽: 人之生死
網友評論
人之生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