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淡淡日子真悠悠夕陽紅

淡淡日子真悠悠夕陽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淡淡日子真 悠悠夕陽紅 張捍民

  桃紅柳綠的那年春天,我家喬遷新居,拾疊屋子閑暇的空檔,隱約縈繞餘音裊裊的美妙樂曲,不僅令人清心悅耳的陶醉,更有天賴之音的遐想,順着舞動的音符尋去,思緒的腳步飄落在樓下鄰家。

  喜鵲嘰喳的把我喚醒,推開灑滿陽光的窗戶,外面突然傳來汪汪的狗叫聲,我連忙驚慌失色的退縮回來。“不許叫,是新搬來的鄰居”!那狗居然乖乖的聽話鳴金收兵了。藉機我謹慎小心向窗外望去,狗的女主人正在院里忙着栽花種草,難道是樓下彈琴唱歌的鄰家?

  熙熙攘攘的鮮亮早市,拎着沉甸的菜籃滿載而歸,忽然身後傳來令我喜出望外的暖暖鄉音,“買這多菜啊,我自行車順道給你捎回去好了”回頭向雪中送炭的地方看去,出乎意料是還未打過交道的樓下鄰家,頓時驚喜交集不知所措。“不用客氣,遠親不如近鄰嗎”“看樣子准沒我大吧,我家姓尤,以後叫我尤姐好了”。 幾句簡單熱情到家的話,瞬間拉近了我們鄰里本來還陌生的距離。

  逐漸相識才悄然得知,尤姐原來是桃李天下的退休老師,大小還是學校管事的領導,華麗轉身有了多的空閑時間,重新架起久違塵封的鋼琴,校好童年花季純真的音色,了卻珍藏至今那份曾經的美好夙願。丈夫英年早逝,自己含辛茹苦供養兒女直到他們婚嫁迎娶,可想而知,曾經鏗鏘玫瑰的光環經歷了怎樣的風雨彩虹。養狗是因為丈夫屬性忘卻的念想,儘管那狗不是什麼名門貴族,還是細心有加的呵護,不難想象,曾經守望的背後暗含着怎樣的情緣往事。

  丁香花開的夏日清晨,我到家附近北運河畔公園散步。綠樹懷抱的紅檐翠頂樓亭旁,一個紅衣似錦剛勁輕盈光閃舞劍的女子,裝飾了眼前心曠神怡的風景,走進去竟疑是鄰家的尤姐,正猜測猶豫不定的時候,刀劍入庫的劉姐已過來熱情打招呼了:“剛學的舞劍,一會練太極,然後去跳街舞,晚上有歌友合唱和健美操表演,有時間你也來吧”。望着眼前婀娜多姿依然 風韻猶存的尤姐,很難相信是已經退休年過六旬的人?不禁暗自讚歎:年齡已不在是衡量青春和美麗的底線,青春和美麗也不僅是粉紅面頰和紅潤嘴唇,而是眼前尤姐展現給我們的那種對人生激越情感的追求和沒有歲月風痕雕刻的心靈。

  接着尤姐還笑呵的告訴我:“一會兒回家去做早飯,然後送孫子上學,再去看有病住院的老媽,還要到老年大學上課,下午回單位為災區捐款,然後順路交煤水電費,吃完晚飯,看看新聞聯播、聽聽溫馨的音樂、上上網和朋友聊天”。聽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尤姐每天忙碌和快樂的生活述說,讓我們這些上班族又一次升華了對幸福的心靈體驗,尤姐不是和我們一樣過着油鹽柴米普通百姓的常人生活嗎?為什麼尤姐能把這不起眼的日子分分秒秒都過得活色生香有滋有味呢?難道我們不該時常地去叩問自己,到底什麼是幸福嗎?

  一個紅霞滿天的傍晚,由於生活點滴煩事鬱悶不快,我獨自徘徊在廣場彎曲的小徑。遙望點綴在天空五彩斑斕各式各樣的風箏,輕而易舉的猜測到那放飛紅蜻蜓的一定會是尤姐。當果真興奮地看到尤姐和她孫子孫女一起放飛風箏那綻開的幸福笑臉時,彷彿瞬間也把我拽回到了那無憂無慮的童年快樂時光。緣來,幸福和快樂就是這樣簡單的在我們身邊,全靠我們自己用心去感悟。那享受生活中自然的一份恬淡,那萃取點滴快樂之後的一份滿足,不正是我們人生的快樂和幸福嗎!人生道路荊棘坎坷不平,家家都有難唱的曲,面對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難挫折,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尤姐那樣快樂的面對呢?想到這些,剛才還是陰霾籠罩的心理,瞬間變成陽光通透的藍天,一時觸礁擱淺的心靈扁舟,很快擺脫了煩惱的羈絆,起錨楊帆駛出停泊的港灣。

  有幸與尤姐為鄰幾年了,每當看到尤姐在爬滿枝葉的綠蔭棚架下,伴着紅紅的夕陽餘暉和淡淡的花開幽香,讓優美動聽的葫蘆絲舒緩我們恬靜心靈的唯美圖畫時,無不被尤姐這平淡而悠然的生活所感染。我們也會有從現在的風華正茂走到衰老的那一天,等我們老的時候,是否也能象尤姐那樣溫情脈脈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呢?淡淡日子真,悠悠夕陽紅!

  2013-11-17於瀋陽

  作者:張捍民 電話: :

  地址:瀋陽市大東區技校街16號雙鑫家園222 郵編:110044

您正在瀏覽: 淡淡日子真悠悠夕陽紅
網友評論
淡淡日子真悠悠夕陽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