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夕陽紅

夕陽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天下班回家,年近花甲的媽媽身穿一身紅色的運動套裝,顯得精神煥發。看着媽媽充滿自信的神態,我不禁想起了過去的一些事情。

  ??父母養育了四個子女,他們兩人的工資加起來,開支了生活費和我們四兄妹的學費以後便所剩無幾,我們兄妹的衣服大多是媽媽利用休息時間親自做的,有的是將大衣改小,雖然款式不是很好,但在那時便也覺得很不錯了。生活的重擔使媽媽無暇顧及自己的穿着打扮,那些時候我從來沒有見媽媽穿過一身像樣的衣服。

  ??參加工作以後,有一次,我見媽媽的毛線衣太舊了,便決定為她打一件毛線外套,當我把經過千挑萬選買回來的毛線拿給媽媽看時,媽媽竟連連搖頭說:“我這種年紀的人怎麼能穿這種顏色。”當時我又好氣又好笑,這種顏色怎麼了?我問了別人都說這種顏色適合媽媽穿。經過反覆勸說,媽媽才沒有多說什麼。

  ??媽媽退休前一年,身體很不好,後來檢查出得了腎結石,那一年裡媽媽運了兩次大手術,她的身體因此虛弱了很多,人也瘦了一圈,臉色蒼白,特別容易患感冒,顯得憔悴不堪。看着媽媽這個樣子,爸爸和我們兄妹心裡都感到很不好受。

  ??現在,我們兄妹四人都參加了工作,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退休后的媽媽,許多觀念也起了顯著的變化,也不拒絕色彩鮮亮的衣服了,許多人都說媽媽越活起年輕了。特別是開始進行晨練以後,與原先相比真是判若兩人。不管是炎熱的夏季,還是數九寒冬,媽媽總是在六點以前起床,拿着心愛的寶劍,或帶把漂亮的帶荷葉邊的舞扇,到風景優美的月形山進行鍛煉。媽媽鍛煉的興趣廣泛,什麼二十四劍法、四十二劍法,扇子舞,媽媽講起來頭頭是道,舞起來一招一式還蠻像樣;跳倫巴、中三、慢四,連我這個做女兒的都自愧不如,唱歌雖然經常跑調,不過偶爾在家唱唱,也能讓我們感到忍不住的快樂。媽媽說月形山是中老年人的樂園,如果一天不去鍛煉,心裡頭便不是個滋味,好像一件還沒做完一樣,每天到月形山走走,同那些“爬山友”件聊聊天,切磋切磋技藝,心情特別舒暢。

  ??為了準備一些表演活動,媽媽有時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要進行排練,甚至雙休日仍不休息,回來以後累得不想動。哥哥曾風趣地說:“媽媽那麼忙,應該配一部bp機。”排練或表演節目時,她們有時是清一色的白色練功服,有時又是一身鮮紅的運動套裝,排着整齊的舞隊,一個個神采飛揚。當看着她們揮劍舞扇的優美動作,你能說她們是老氣橫秋嗎?

  ??可別說,媽媽與她的夥伴還還真的練出了名堂,前年益陽市組織全市中老年人迪斯科比賽,媽媽所在的安化老年迪斯科隊得了個全市第一名。自此,這個老年迪斯科隊還真出了名,縣裡有什麼活動,也總要請這些老太太們上台表演一番,有時還是壓台戲呢。

  本文作者:梅窗映雪

您正在瀏覽: 夕陽紅
網友評論
夕陽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