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唯有清寧渡光陰

唯有清寧渡光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壹】

  路遇一片青苔,忍不住止步觀望。

  它們的顏色清亮柔和,模樣水靈靈的。放眼望去,一層層青綠直往內心深處溫潤的蔓延開來。

  想起小時候,對於這種生長在潮濕水溝邊上的植物並沒有過多的喜惡。只是記得喜歡和夥伴們兒一起,輕輕地掰下一小片然後再慢慢分開更小的一片,隨手扔個水漂,看它們在水裡打轉,懸浮,消逝。

  而如今,望着眼前這一片幽幽的青苔,仿若隱於鬧市的高人,寧靜,安穩,悠閑,清涼。竟禁不住歡喜起來。

  一如歡喜與朋友之間淡淡的情誼。平日里,無須太多的提及和照顧,電話和短信也無需累贅,只是清涼。某一日,端端相見,卻是欣喜花開,親密無間。

  【貳】

  每每上午十點鐘,收拾完家裡的一切。我常常會望着自己的勞動成果,欣喜一番。

  地板,桌椅,茶具,衣物,花朵,一處處都沐浴在潔凈的清涼里。一眼望去,整個小屋乾淨,清爽,愜意之極。

  而後,一路歡喜的直往超市。選菜,下廚。

  在餐桌上,我可以毫無顧忌,仿若孩童。撒着嬌,求他們稱讚幾句。若是先生和孩子在我撒嬌之前,吃的忘乎所以,即使他們不說一句話,我的心裡也是滿滿的歡喜。

  是的,所有的繁華和誘惑再也與我無關。所有的,所有的糾結和不甘都過去吧……以最凡俗的方式,相夫教子,過一粥一飯的日子,清寧而又豐裕。

  【叄】

  可真好。靈性,飽滿,喜悅,淡然,一樹一樹的花開。

  與長夏里,聞着一大盆杜鵑散發的清香———那香,是沁人心脾的香,讓人恍惚,覺得這並不是在盛夏。

  泡一壺淡淡的綠茶,悠閑地和自己喝一個下午。

  聽一首曲子,清揚而幽涼;在高潮婉轉處,不知不覺被帶入,隨着愁隨着悲隨着迂迴。

  寫幾行不成文的文字,讓自己的內心慢慢地隨着文字清明而朗然。一個下午的時間既是快的,也是慢的………

  呵,終於有了一顆散淡的心,不再去想和誰斤斤計較,不再去想曾經所擁有的光芒。像自己深喜的藍色,只是靜默。靜靜的在逝水流年裡體會人世間的美與歡。

  【肆】

  閑閑地倚在窗前.起風,聽風聲,如詩如幻;下雨,看雨落,如痴如醉。

  看一隻蝴蝶,從近到遠,從遠到近,好似喜這朵的甜蜜又喜那朵的嬌艷,不定,心不專一,所以一直不肯停駐。

  看孩子們,在小院里歡快地打鬧嬉戲。先是爭吵,而後和好。隨着他們純真的笑容,收穫一些記憶深處的珍寶。

  或許,這些小小的細節,小小的清寧,才是我一直找尋的人生的至真至美。

  【伍】

  站在山上,靜靜地望着太陽接近地平線,小城失去醉酒後的浪漫。

  寥寥長空,荒荒游雲,莽莽大山,那曠古未有的靜,洶湧澎湃地鋪展開來。

  長夏之際,置身於這極其溫柔和恬靜之中,整個人像飽飲了醇酒,在心底醉醺醺的漲溢着一種情愫。

  這裡,那裡。故鄉,他鄉。從樹木間,溪水邊,山坳和小土屋裡升起的薄薄炊煙,淡淡的,暖暖的,若夢若幻。

  我滿懷虔誠,向著故鄉,向著他鄉,深情地一一禮拜。遠處有蛙聲陣陣傳來,天籟之聲是真的尚還存在。

  此一般境界,如是我聞。

  【陸】

  雨後的夜晚,所能觸及到的都是清涼的。從熟悉的小橋上走過時,我的手臂碰到他的頭髮,頭髮也是清涼的。

  我不禁莞爾!莞爾與這些真實的平朴的小日子。

  與他在一起時,我總愛黏黏的牽着他的手 。有一個地方,夫妻的別稱為“牽手”。多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我與他定下許多50歲后要一起去的地方,草原,沙漠,海邊,古鎮,原始森林,彩雲之南。不知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讓我們來遊山玩水,但我想牽着他的手把大江南北踏遍。於我,旅行不是我的最終目的,我只是希望我與他的記憶多一些,更多一些,除卻每日朝夕相對的安之若素,也有一些相依相伴的溫馨回憶。

  天涯海角,我相信,他都會陪着我一起走。從日出到日暮,從小城到小鎮,從江南到塞北,都和我一起走,走盡我們的一輩子,直至生命枯竭……

  是的,我願意賴在,賴在這樣清寧的光陰里。

  文 ∕ 丟丟

  2013年7月3日 落筆與欒川

  回到清寧

  回到最初的最初

您正在瀏覽: 唯有清寧渡光陰
網友評論
唯有清寧渡光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