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繁華已逝,雨中一滴紅塵淚

繁華已逝,雨中一滴紅塵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繁華已逝,雨中一滴紅塵淚 標籤:雨中的樹

  文、彼岸煙花

  雨纖風細,花嬌葉郁。日子,熟悉的,陌生的,比肩潛行。煙雨迷濛,幾欲夢回,一個洇濕了的夢絲絲纏繞,於小雨輕風裡涌動,欲罷不能忘,就如盛開於心底那些纏繞經年卻永不曾乾涸的雨花,親昵着我蒼白的漂泊,碰觸着我心靈的底蘊,一回一回,毫無芥蒂。

  落花吟唱流水,白雲眷戀山岫。那個明媚燦爛的夏日早已成為永恆的比喻。葉子落盡,時間已經不在原地。呢呢喃喃的燕子,在雨中失魄地飛往了何處?何故這般凄切沒了那陣兒的愉悅?光陰迷離,歲月滄桑,任風雨綿綿,渾然不覺。

  盈盈的雨兒,不邀自來,就在今夜。細細斜斜,柔柔擺擺,攜縷花香,輕叩門窗;見我不睬,牽扯着風兒擠進窗隙,悄然飛入我心底,繾綣着剪不斷理還亂的交融。

  柔靜婉約,美麗在誘惑,親近的伸手,潤潤滑滑的雨滴,在掌心慢慢匯聚,終成圓潤的水珠,搖搖晃晃,晶瑩剔透里倒映着柔和靡麗的光線,讓人頓生愛憐。眼見水珠搖擺着要溢出掌心,急切的就要挽留,於是小心翼翼的攏起手,生怕一不小心打碎了它的靚麗。就是這樣一個精心的細微舉動,卻讓它順隨手掌的紋路四散流去。

  人生可是如此,越是珍惜,越是害怕失去,反卻因為敏感,因為小心,成為一種負累,就如手握雨滴,握的越緊,反自縫隙中流失的愈快,悄悄地直至無影無蹤。

  不停的滑落,不停的聚集,不停的延展,不停的下墜,四散的雨水,在掌的邊沿靜默片刻,就由新生力量的簇推,頑皮的打個滾,義無反顧墜入紅塵。漸凝漸下的雨絲滑出一條條美麗的弧線,奔向屬於它們自己的歸宿大地。聚了的,散了的,輕輕的來,輕輕的走,短暫的逗留,卻讓掌中的事業、愛情、生命都沾染了雨的靈氣,融潤了堅硬的心,蘊軟了僵硬的身,煩囂的心緒也被淋漓的寧靜平和。

  如此靜謐舒沉的夜,窗外細密輕柔的連延雨絲,潮濕了心印,不由眼帘漸潤。曾經的恰同學少年,曾經的婉約浪漫,曾經的雨中舊往,就在此情此景之中,或清晰或模糊的蕩漾在心海,蔥鬱生命歷程的那些雨花難以遏制,驟然泛起。

  光陰荏苒,再沒有過孤苦地被暴雨襲擊的經歷。只是細細想來那種無奈且無助的茫然感覺又何止在暴風雨中才能品嘗。深思不停,人生把一次次考驗如暴雨般傾瀉而下,心智也在一次次經歷戰勝艱難無助中而愈加堅強。生命里不可缺失的艱難,生命里不可沒有的博愛,生命里經受的那一場暴雨,已經深深鐫刻於心,讓我難以忘懷。

  今夜的雨如此安靜,如此柔情似水。收回思憶的心仿如經歷了大海的狂濤怒浪之後趨於舒緩,此刻正在享受着清波熠熠的祥和,恍然間,寧和的情思漸漸引渡來了由此而飄下的刻意去淋的雨,那是關乎青春韶華的浪漫之雨。

  似霧如煙的雨簾,由青灰色的天空緩緩垂下,翠翠綠綠的草叢,樹梢與朦朧煙雨中的樓宇完美融合。柔和的意境中,被唯美的景緻吸引,投入在雨幕珠簾中。任由細雨微微拂過,濕了髮絲,眉梢,也浸潤溫濕着敏感脆弱的心空思緒。蜿蜿蜒蜒的小路潮濕清涼,濃綠的小樹林間還偶爾掠過小鳥的身影,它撣撣翅膀也在享受着清涼的細雨,還不時探頭似要偷窺屬於春春歲月獨有的情懷。

  散漫的步伐里,雨絲漸密,小鳥沒了蹤影,想是回巢躲避去也。而我們的竊竊私語還在伴和雨的節奏,柔聲淺吟,那些溫婉的情感在青灰色煙雨里傾心袒露,青春獨有的情愫懵懂亦茫然。“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之際,擰着眉宇,神情凝重,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凝集於草尖上已是微微顫顫的玉珠,被笑聲震蕩的落入草叢中隱匿起來,有了雨露的潤澤,小草挺挺胸膛,伸伸懶腰,伸展着耳朵仔細傾聽。細雨中,天與地被雨幕連接,通了心靈,兩情也在雨花的搖曳中隨着路長而濃濃延展。踱步中相視的莞爾一笑,在心裡已是按下快門,記憶成永遠的畫面。

  回眸歲月,浪漫季節,斜暉落寞,嘆繁華已逝,只留空餘恨。歲月更迭,雖有無盡相思,再無力回憶往事,即使那雨再蒞,也無興緻及勇氣任雨兒浸濕,那細雨中小鳥歡快的輕啼也就無緣再次聆聽。

  明夜雨不懂,輕逝花落空,殘夢不回從前。一曲告別,瘦了誰的臉?筆鋒眷戀我填西江月,琴心流連你嘆春去也。不再去淋雨,是已無福消受那份浪漫,也是漸趨成熟的思維,也或是歲月曆盡消磨改變了心智。不再去淋雨,透窗望天邊,只是零星的飄起幾點雨絲,就忙不迭把雨傘向家人手裡塞,看家人應答,卻丟傘一邊急急的逃下樓去,只得望傘苦笑。不再去淋雨,只要天邊有些許烏雲,手中一定拿上一把雨傘防患於未然,如此縝密的考慮,怎還有機會再淋雨。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面對霏霏細雨,怎不迷茫;面對紛紛落英,怎不凄惶:面對冷冷小路,怎不傷感。是東坡垂淚的明月夜短松岡嗎?是柳永酒醒后的楊柳岸曉風殘月嗎?還是李清照在梧桐細雨里,尋尋覓覓人比黃花瘦;還是李商隱在百花凋殘中,感嘆相見時難別亦難。

  知音未見愁人問,殘弦夢斷誰人知?總以為一抹斜陽伴傷字,風雨都曾來過,如今已平靜,總以為已經遠離那個蒙蒙的雨路雨林;總以為心扉已經關閉,而就在瀰漫的煙雨中,凝眸望去卻如若昨日。歲月流轉,對鏡照,只是朱顏改。

  紅塵望盡,咫尺距離,心在天涯。我總在默默地吟詠着什麼?我總在默默地祈禱着什麼?那纖纖的雨花,是我婉約惆悵的小令。那細細的風兒,是我纏綿苦澀的短歌。就這樣,我可以折瘦瘦的夢為一把避風遮雨的傘,去打量風遠潮退的遠方,還可以掬一縷雨後的彩虹,閃耀在遠行的路上。當年的友情,痛顫着四季的風風雨雨,那池傷心的秋水,纏綿着幽夢的凄涼。回首燈火不見闌珊,只有寂寞在歌唱。

  窗外的雨,纏纏綿綿的雨花飛舞。細雨蒙蒙里,泛起的美好記憶,在心海里推波助瀾,又有了淋雨的衝動,夜雨中獨自散步,會更美嗎?相信一定是一種嫻靜孤獨的美麗。曾淋漓於人生路途的雨,滂沱的、疏狂的,柔細的、浪漫的,帶來的感動與曼妙的心境,今生難捨難忘,還有雨中的那人。

  如今我把唯一的懸念掛在青春夢的樹梢上,任風雨梳洗,一遍又一遍。失去形象的悲傷,已無法挽住那柔柔盈盈的溫潤。凄婉的淅淅瀝瀝,渺茫了荼靡的彼岸。我在曇花中恍然,世界是空的。我將已陷入沼澤的韶華,坐成千仞的陡壁;我將已泊入風雨的青春,化成淡定的蓮台,任風兒細細,任雨花纖纖。

  抖下枕邊灰,記憶回蕩,朦朧的雨翻起冷清的夜,可又能翻起誰的幾冊傷?但只見,雨中一滴紅塵淚。

您正在瀏覽: 繁華已逝,雨中一滴紅塵淚
網友評論
繁華已逝,雨中一滴紅塵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