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父親抱回來的姐姐

父親抱回來的姐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抱回來的姐姐 標籤:父親的病

  我姐姐是抱養的,她比我整整大了十三歲,我今年四十八,姐姐已經六十一了。

  六十多年前,我父親和母親總共生過兩胎,據說也都是男嬰,可生下來沒滿月就夭折了。我父親是上門女婿,沒個一兒半女在家裡的日子是更加難過的,於是兩口子一商量便托我二伯從那個叫於家園的地方抱回了我姐姐。抱回來的時候我姐姐只有十三天,也是吃我娘乳汁長大的。

  我小時候經常說:“姐,你是抱來的,不是我媽親養的”,她總會淚眼汪汪的說:“你才是娘抱回來,我是吃娘奶長大的”。而每當我倆為這爭吵時,我總少不了挨上一個耳光,那是父親粗糙的大手。在誰是親生誰是抱養這個問題上,父親總是義無反顧地站在姐姐一邊。因為他知道,抱養的和親生的沒兩樣,都是他們的兒女,更何況沒有姐姐這個抱養丫頭,就沒我這個小祖宗。

  姐姐小時候也經常生病,除了請郎中抓方子吃藥外,特信菩薩的奶奶成天燒香拜佛,還把姐姐寄拜給黃王廟裡的菩薩當乾女兒,因此姐姐小時候還有個名字叫“黃金鸞”,直到現在跟她年齡差不多的人有時還這樣稱呼她。

  姐姐個子不高,可能一米五都不到,但她很能吃苦,除了跟大人們出工到生產隊掙工分之外,中午收工回家她是從不睡午覺的。飯碗一放就拿着豬草籃子到田間地頭去割豬草,下午上工之前總是拎回滿滿一籃子豬草。我家那時一年養兩圈豬,割豬草的活都是姐姐包下來的,賣豬的錢除了給姐姐址塊布料或買雙塑料涼鞋外,其餘都貼補家用。

  姐姐出嫁是二十五歲那年,在我們農村叫老親做親,我姐夫是我謫堂姑姑家的大兒子,比我姐小一歲。他家離我家不到一里路,剛出門那會兒她一放工就往娘家跑,基本上我們天天在一個桌子上吃飯。雖然是老親做親,畢竟在父母身邊生活了二十五年,到婆家生活還不習慣,剛開始也鬧矛盾哭了回家,但從生了我外甥后,家裡一切風平浪靜。

  自從有了我外甥后,姐姐姐夫更加勤勞。姐姐種田、養豬、養蠶、養羊,姐夫理髮、加工、修理拖拉機,姐姐只讀了高小,姐夫的文化水平可能還要低一點,但腦子非常活絡,掙錢的道道兒特別多。他們生產隊里的人送他一外號:“錢鑽子”。凡是在外邊掙到的錢或做的人工都叫姐記上帳本放進小板箱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到他們家翻修房子時,箱子里倒出來的全是紙幣,有的面幣甚至連銀行都不流通了。

  我也問過他倆,這麼多錢為什麼不存銀行呢?姐的回答讓我笑得要命:我守着這花花綠綠的票子過得踏實,放銀行就張紙頂個屁用。我的親姐呀,你原來是這樣的實誠。

  姐姐把一張張的錢幣藏在了箱子底下,也把自己的世界埋在了方寸之間。如今他的兒子在上海武警特勤部隊已是上尉軍官,可她從沒去過。她現在六十歲了,別說去上海,就連上過縣城也沒超過十趟。

  該出來走走了,我在田間地頭守候了一輩子的親姐姐!

您正在瀏覽: 父親抱回來的姐姐
網友評論
父親抱回來的姐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