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處處皆風景

人生處處皆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處處皆風景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處處皆風景

  悠悠我心/文

  我們總在不斷追尋,以至不惜舟車勞頓,跋涉千里之外,只為追求那些夢寐已久的風景;我們又總是將目光停駐在他人世界,一邊艷羨人家生活美好,日子悠閑,一邊怨嘆自己生活的諸多不幸和不順。

  每個人眼中、心裡都有一個或幾個童話般完美精緻的夢,都讓我們心馳神往,為之癲狂,但當夢想真正從高高的神壇走入現實,就會褪掉那層華麗面紗,變得極為平實普通。

  一條破舊的小河邊有位牧羊人,每天早出晚歸守護着他的羊群,日子過得枯燥乏味。他一天中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夕陽的餘光里,眺望遠方那座富麗堂皇的金房子。他總在想,誰會這麼幸運擁有一座如此高貴的房子,這座房子的主人一定非常幸福。終於有一天,他忍不住好奇心的驅使,收好羊群,一路向西朝着金房子的方向走去。一天兩夜的孤獨跋涉,終於在晨曦微露的清晨中看到幾所房子,但這些房子並不是他每天所眺望的金房子,只是幾間茅草房而已。他好奇的問住在茅草房的打柴人,“這裡附近可有一座金房子?”這裡哪有什麼金房子,我住了半輩子了也沒見過什麼金房子,方圓幾十里,只有我這幾間破草屋。”牧羊人說,“不對啊,我明明每天傍晚都會看到這裡有一大座金房子的。”牧羊人大笑,“哈哈,你走錯方向了,這裡沒有金房子,倒是你來的那個方向,每天都有一條金燦燦的河流。”牧羊人轉身向自己家鄉的方向望去,原本那條日日夜夜陪伴他的河流,竟在晨光里熠熠閃光,就連貧瘠的河灘都閃爍着金色的光彩。這時,他們終於恍然,“金房子、金河流”只不過是陽光同他們開的一個玩笑而已。

  我們眼中,別人是住金房子的,別人眼中,我們卻是金色河流的守護者和擁有者。於是,我們在遠眺風景的同時,也成為了別人眼中的一道風景。一味沉迷於海市蜃樓的虛幻和飄渺中,只會讓我們忽略身邊所擁有的一切。幸福從來就不是能眺望來的,更不是能幻想來的,幸福是實實在在的日子,平平淡淡的生活。幸福可以是一條破舊的河流,亦可以是一所陋室、幾間茅屋。別再抱怨人生的艱辛和苦難,這個世上本沒有完美的童話,更沒有無憂無慮的生活,總或多或少存在着缺憾,唯有缺憾才真實,才彌足珍貴。生活帶給我們的每一次挫折、每一次感動都是那麼生動而有活力,生活中每個有缺憾的日子都是有滋有味,緩緩流淌着幸福的氣息。

  收起對遠方風景的痴迷,走出金房子的幻想,我們會發現,仰望的幸福唾手可得,人生處處皆風景。

您正在瀏覽: 人生處處皆風景
網友評論
人生處處皆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