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享受,我快樂。

我享受,我快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享受,我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有一段時間,我住在一個叫桂花的小學里。學校離集市遠,買菜很不方便。

  一個姓龔的老工友,對人很友好。他給教育站弄了一輩子飯,孤身一人,靠教育站補助點工資苦度余年。剛到那地方,他就給了我們一塊菜地。菜地不大,是在廢棄的操場上用碳灰,經年累月,一天一天壘起來的。他已種了好幾年了,是塊熟地。菜地給我們時,菜地里還有一些長得很旺的蔬菜。

  第一季,我們種了不少時令蔬菜,見還有空地方,便隨意種了一些大蔸蘿蔔,怕把地荒着。第一次種菜,我們沒有什麼經驗,沒有抱多大希望。沒想到,無意種下的大蔸蘿蔔竟然豐收了。

  大蔸蘿蔔只能做鹹菜。我們把這蘿蔔按工友交給的方法,洗凈,切成絲,放上食鹽、辣椒、生薑等佐料,腌了滿滿的一罈子。過了一周左右,弄出來炒肉,味道非常鮮美,特別地下飯。

  因為好吃,剛住在那個地方,做的鹹菜少,所以有些捨不得吃。

  可能是搬運鹹菜罈子的時候,因為顛簸,罈子上因撞擊產生了裂縫,過了幾個月,一壇大蔸蘿蔔絲忽然就變酸了,而且酸得特別地厲害,只好整壇地扔掉。我和妻,都十分惋惜。這件事,給了我特別深的印象,我想了很多很多。

  對於好的東西,我們往往都十分珍惜,總想慢慢地享用,延長這種享受的美好,可是,卻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時間能改變一切,往往事與願違。

  過慣了苦日子的人,一旦有了好吃的,我們總是藏着掖着,不肯全拿出來盡情地享用。我們生怕這好吃的,一次吃光了,就永遠沒有了。我們喜歡擠牙膏一樣,一點一點小心翼翼地享用,並作為一種治家理念一代一代潛移默化地移植在腦子裡。對於那種有了好吃的就盡情吃的人,輕蔑地把他們說成是“老鼠子存不得隔夜糧”,斥責為暴飲暴食的敗家子。寧可讓好吃的腐爛變質而後扔掉,也不願落下不積家的惡名。

  買了新衣,平時也捨不得穿,總是要等到過年過節,才肯拿出來。誰知,當時看着漂亮的衣服,因為時間的推移,出乎意料地在短短的幾個月中,卻已落後於潮流,過時了。我們苦心保存的,卻是一件沒有穿過的舊衣,你說可氣不可氣?

  年青的時候,本來就應該盡情消受美妙的青春時光,可是,為了使青春有所謂的意義,我們樹立理想,追求事業,頭懸樑錐刺股,努力拚搏。視一切享受,為不思進取。把一切玩樂,看成玩物喪志。正常的慾望,被壓抑。青春的生機,受到遏制。“苦行僧”似的生活,得到大肆推崇。有一天,等到我們事業有成可以享受時,我們卻悲哀地發現,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垂垂老矣,雖有享受之力卻已無那份少年的心境與閑情。

  面對成功,我們總是被語重心長地告誡,要虛心,不要張狂。成功的幸福,如同縮水的水果,總讓人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

  對於“夜深唯恐花睡去,故秉銀燭照紅妝”,我們總是誤讀為詩人的輕狂,以為是詩人可笑的浪漫;對於“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無酒明日憂”,我們斷然地加以否定,以為所有的及時行樂都是一種人生的消極、反動;對於“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我們一廂情願地認為,是詩人對現實不滿的囈語,效仿不得。我們苦怕了,窮怕了,沒有好東西的日子過怕了。農耕民族的小農意識,血液一樣在我們體內流動,循環。享受,似乎很早就烙印上罪惡的印記。

  即使到了今天,日子好多了,不少人有錢了,我們對於盡情狂歡仍然心有餘悸,思想上能夠接受,但情感上並不完全認同。我們把這種行為,叫做“泡”,固執地認為那絕對不會長久,遲早是一定會幻滅的。艱苦與樸素之類,永遠是絕大多數人的座右銘。

  且不說人生短暫,也不必追問為誰而活,只要想一想人類創造財富的目的,我們就明白了。盡情享受,那是多麼天經地義的事。就如江河入海,就如植物開花,就如鳥兒飛翔。快樂才是生活的本義。我享受,我快樂,讓滅天理絕人慾的那一套見鬼去吧!

您正在瀏覽: 我享受,我快樂。
網友評論
我享受,我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