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話說網絡情緣

話說網絡情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話說網絡情緣

  ——盤點上網兩年多來的收穫

  2010年9月,我看到《現代護理報》有消息:《中國健康護理網》開通了。得知這一消息,我欣喜若狂。一是自己前兩年買了手機,在手機上發信息,不能長篇大論。二是我從2008年8月開始不再擔任責任護士及組長,我覺得失落了很多,悶在心裡的話,總希望有一個地方可以及時傾訴出來。三是大女兒大三去實習了,有一台電腦在學校閑置。就這樣,在自己有需求,相識已久的《現代護理報》提供了網絡平台的基礎上,我註冊了《中國健康護理網》,並且堅持在“博客”安家,每天為“家園”送去我的“佳作”,供網友們分享。

  任何事情,剛出現在人們面前時,總是熱情的、好奇的、真實的、值得回味的。我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如此,網絡空間里也一樣,我懷着美好的願望上網,與網上出現的眾多護士姐妹成了好友(為了不影響網友的生活和情緒,我不再公開她們的真實姓名,我不想給我的好友帶來任何不快)。開始是互相打招呼、進空間點評好友的文章,到後來發信息、天天盼望在空間“見面”,如果哪一天沒看到自己喜歡的好友露面,自己就有一種說不出滋味的感受(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網戀”癥狀吧)。

  為了與好友經常建立真摯的友誼,我也想到了自己要有一個“空間”。我在不熟悉網絡規則的情況下,請本院的一位好朋友給我申請了一個“帳號”,就這樣,有了我“蓮姐的空間”。第一次在空間交流是異常興奮的,一是正值我生日那天,好友寫了一篇博文“蓮姐”(她也不知道我在空間的網名是“蓮姐”,完全是出於她的真情實感。在網上看到“蓮姐”一文,我真的無法形容自己的心情——好想看到好友的照片,好想聽到她的聲音。她的心情跟我一樣,我們倆先在空間交流,當得知她的電話號碼之後,我就非常緊張地撥通了她的電話……從此,我們成了姐妹,不僅在空間見面、交流,還書信來往、一起參加有關會議。

  在《中國健康護理網》結識了不少這樣的姐妹,只是相隔得太遠,我不能再像對待她一樣去對待其他網友。因為她工作很忙,我想與她交流的時候,她不一定在線上,所以,慢慢地我的心情有了些許變化,怪自己太認真,怪現實太無情,不能滿足我的願望。我有些矛盾,想放棄上網,就又不甘心;想堅持下去,就缺少知心朋友陪伴——因為來自全國各地的護士姐妹們,都陸續離開了這塊屬於自己的“家園”,感到遺憾。但是,我還是堅持下來了,找到了真正的朋友——每天與我相伴的姐妹和老師。

  在註冊《中國健康護理網》不久,我又註冊了《中國護士網》(後來網站關閉,我不再惦記)和《百度》。我的目的很明確,作為護士,在醫院裡除了跟同事和病人打交道,也要跟社會上的人士接觸,我想網絡世界也一樣,除了跟本專業同仁結友,了解護士姐妹們的心聲,也要學會與社會人士打交道,了解社會各界對護士的認識或評價。我是以真名註冊的,我想實話實說,表達一位基層老護士的的心聲,想以“拋磚引玉”的方式引來廣大護士極其社會人士對護士極其護理工作的關注和支持。

  隨着我的寫作興趣提高,發現自己在文學方面存在許多不足,有必要向文學方面的老師請教。我於2012年8月19日來到了《中國》,以“白蓮”為網名,陸續在這裡發表文章。通過閱讀上的一些文章,通過上的各位老師和朋友點評,我又從低谷中走了出來,繼續在我的心靈家園發表文章。我認為《騰訊空間》有我的親人、老師、同學、朋友及從未交流的“網友”(有人加我好友,我從未回絕,希望我成為他們信賴的朋友),隨時可以交流;《中國健康護理網》是我熱愛的根據地,是我人氣最好的地方——好的博文刊發在《現代護理報》上,是我學習進步的見證,在這裡更能發揮我的專業才智,為廣大讀者服務;《百度》上面的好友,有離開的,也有一直陪伴我的,因為我沒有時間去拜訪他們,應該理解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對於自始至終支持鼓勵我的好友,我會真誠感謝他們,爭取不讓他們失望!《中國》上聚集了有名的作家和無名的業餘作者,無論地位、地域、性別、年齡如何,對於有價值的文章,我爭取抽空拜讀,對支持、指導、鼓勵我的老師和朋友,我會盡量回訪,做一個重情義的人!

  兩年多來,我的收穫如下:一是找到了難能可貴的知心朋友,男女不限,也不用說出來,朋友之間是心知肚明的,友誼是永存的。有緣相識這些知心朋友,是我人生中的最大財富,他們幫我走出了困惑,找到了真正屬於我想走的正確的路。二是培養了我的毅力和恆心。每天打開電腦,接觸網絡,瀏覽朋友們的空間,我就會找到靈感,找到創作的興趣,使我如饑似渴地愛上“博客”,堅持每天寫一篇文章(雖然文章質量不高,但是我願意通過努力逐步提高)。三是真正認識了網絡與現實一樣是兩面性的,特別是網絡上的各種廣告及遊戲是需要正確面對的,如果認識不到位,目的不明確,就可能走馬觀花,浪費自己的寶貴時間,甚至陷於無情的“網戀”,迷失前進的方向,導致身心健康受害。四是大致了解了上網人的心態和愛好,大部分人是善良有正義感的人,希望通過自己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愛國之情。了解了國民素質不是很高,處於底層的廣大民眾,存在不滿情緒,喜歡轉帖他人的文字或畫面,發泄情緒,以求擁有一顆平常心,安於現狀,知足常樂。五是市場經濟下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值得思量,真正具備大公無私、助人為樂、憂國憂民情操的人比較少,要在網絡形成一種“正能量”,還需要政府宏觀調控、正確引導。現在是電器及高科技產品普及時代,廣大民眾使用手機或電腦上網的人逐日增多,傳承民族文化和創造優秀文化,任重道遠。六是不務正業玩物喪志的懶散、消極環境有待改善。政府應採取得力措施,凈化網絡環境,嚴懲網絡行騙及銷售低級庸俗製品的不法分子,給廣大網民一個來去自由、充滿溫馨和快樂的網絡世界。……

  還有許多收穫,有待我繼續努力去面對、思考、總結、提煉。盼網絡真正成為廣大民眾吐露心聲、施展才華、廣交朋友、服務社會、實現美好夢想的好平台!

您正在瀏覽: 話說網絡情緣
網友評論
話說網絡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