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放羊娃的秋天

放羊娃的秋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獨自在外漂泊,每年秋天都會想起少年時的放羊舊事。當浩蕩的金風將廣袤的原野染成一派收穫的色調時,放羊娃們知道,又一個交織着欣喜與感傷的秋,已經翩然而至了。

  在宛東平原上行走,放羊娃是一道別樣的風景。他們揮着長長的鞭子,呼哨着嘹亮的哨子,在曠野上逐草而牧。荒草坡,灌木林,河溪邊,只要有草的地方,就有放羊娃的身影。秋天是放羊娃們最喜歡的季節。連片的禾稼已被收刈,不必擔心羊群啃食作物,大平原露出了坦蕩的胸懷,成了羊群覓食撒歡的樂園。繁茂的秋草結出了豐腴的草實,再加上田野里散落的豆莢、芝麻蒴,遺棄的花生秧、玉米稈、紅薯藤等,都為羊群提供了豐富的美食。秋天是羊群抓膘的黃金季節,也是放羊娃們最忙活的時候,散學歸來,放下書包,揣個冷饅頭,趕上羊群就下地了。

  一群羊多則二三十隻,少則三五隻,駕馭羊群,關鍵在於管理頭羊。頭羊通常是年長體壯的大羊,有經驗的放羊娃能夠與頭羊建立良好的溝通。佩戴紅花銅鈴是不可或缺的標誌性待遇,鞭聲、口哨聲是重要的聯絡信號。記得我那時放羊,只是將羊群往草野或灌木林中一趕,任其自由覓食,走的時候,第一聲口哨響起,頭羊率先鳴叫回應,接着鳴聲此起彼伏;第二聲口哨吹過,能聽到羊群鳴叫着奔跑的啼聲;第三聲吹罷,羊群已然到了眼前。點過數目,自豪地扯一聲鞭子,攏着羊群回家。

  看着羊群一天天地肥壯,放羊娃的心情卻有些失落,不願看到的一幕還是無可避免地發生了。大人們知道放羊娃的脾氣,通常都在放羊娃上學的時候賣羊。放學了,放羊娃興沖沖地奔回家,跑到羊圈一看,臉憋得通紅,接着就嚎嚎地哭開了,殘存的小羊們哀鳴四起,放羊娃哭得更傷心了,卻又不得不攏着小羊放牧。放羊娃知道,羊群維繫着一家人的副業收入,更關係著自己的學費。少年時代的放羊歲月,使我們過早地體會到了生活的艱澀與辛酸。

  放羊娃與羊為伍,以羊為友,放牧着自己的羊群,也放牧着懵懂青澀的夢想。與很多放羊娃一樣,終於有一天,我也離開了自己的羊群,離開了生長於斯的平原,去了遠方求學,到了更遠的地方生活。外面的世界遠比大平原廣闊,卻少了坦蕩與厚道;外面的景緻遠比放牧精彩,卻少了真誠與溫情。幾經拼搏,幾番挫折后發現,我終究還是一個放羊娃,只不過是在高樓林立的城市裡,放牧着執着的夢想。

  秋風起的時候,我喜歡到郊野散步,沒了鋼筋水泥的包圍,視野變得很開闊,思緒在長雲厚壤間翻飛。或許,保持自己的本色,做一個有底線、有夢想、有價值的精神牧者,也是一種別樣的幸福吧?這樣想着,不由得釋懷了很多。(作者劉傑,筆名青裳孤客)

您正在瀏覽: 放羊娃的秋天
網友評論
放羊娃的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