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輕輕竹節風

輕輕竹節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憨憨的冬季,悄悄的溜過。春天,我盼了又盼,她卻姍姍的來,一如頑皮的小孩。或許我的心太急,經歷了一個寒冬,滿是灰色和蒼白,怎能不叫人急。

  我喜歡冬日的帶給我的靜謐,冬日裡一切都顯得那樣安適,到處都是皎潔的一片,一如純情的少女。但我亦愛愛春的熱烈,愛春的多姿,愛春的嫵媚,喜歡它帶給我的無盡的綠意,澆灌我每個平淡的日子……

  我貪戀那山水間的花紅柳綠,滿是生機勃勃的一片。但時下,大地的春色卻遲遲未來,這讓我不免心生難耐的壓抑。我輕扣上門扉,帶着煩躁的心緒,隨心,漫無目的的遊走……

  腳下漸遠,入眼的卻是單調的蒼色,難道今天的希望又將落空嗎?叫我於心怎甘,慢步徘徊。突兀地,遠處的某個不經意的角落的一團讓我心頭一顫,我的心情一下雀躍了起來。一如乾旱的麥苗遇甘霖般欣喜,那是生命的救濟;又彷如那漫長寒冬的一縷陽光,靈動是其主要的旋律。

  我滿心的雀躍,不由的加快了腳步。幾經峰迴路轉,才到達其近前,映入眼帘時,我再次為之而震撼。蒼灰色的土地,一條將要乾涸的河,一片枯榮的敗草,稍遠處樹林如死般寂然。

  放回視野,我卻看見了一叢蒼翠的綠竹在風中飄搖,招搖里滿是換新的喜迎。

  青色的軀幹向上延伸着,枝丫向下彌散,純一的青色,多麼單純啊!入目其下,卻是根根相擁的團結,與灰色的土地結成陣營,多麼靈性啊!枝與葉有着高度的統一,那是靈性的所在……

  有人說,你有節外生枝的癖好,我卻斐然。你不像牆角的蘆葦根底淺,風吹兩邊擺,足下的蚯根是你堅實的支持;你不像向日葵那樣痴情的隨着太陽轉,你堅定你足下的土地;你不像候鳥那嬌氣,傲雪迎風是你的偉岸;你不像迎客松那樣嫵媚熱情,錚錚傲骨是你的剛烈……

  暑去寒來,十月雪花紛飛。你卻越發青翠,你與梅花共同裝扮了寒冬。當萬物蘇醒,燕剪當空綠柳滿枝頭,翠峰如屏……一切都熱鬧了起來,你卻隱於屏風后,笑看百花的妖艷。你的性情,你的思想,你的淳厚令我折服……

  古往今來,往事如煙……這一切都多麼富於變化,充滿着喜劇色彩。當往事已成過往,昨天的美好不復記憶,知交成故舊,一切都變為歷史,而你卻依舊安如山。幾千年的人生,就有幾千年的寂寞,你卻秉持着本性堅定不移,風雨不動安如山……

  雖生瘠土卻仍懷節,攬長空卻更虛心。一代文豪蘇軾有云:“寧可食物肉,不可居無竹。”你根植於人們的記憶中,你成了人們精神的寄託。

  在青黃不濟之時,你妝點了這個世界,添了一絲綠意。大刀闊斧,萬馬揚鞭誰敢為先?竹君你也!我崇敬你,我以你為樣。在青黃不接之時學你裝點這個世界。誰敢為先?我,來吾道夫先路也!

  :

您正在瀏覽: 輕輕竹節風
網友評論
輕輕竹節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