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大哥50多歲了,他沒有讀過很多書,卻懂得許多大道理;沒有刻意去交朋友,卻有很多知心的朋友;沒有浪漫的愛情,卻找到了一個貼心的媳婦。

  大哥弟兄五個,在他18歲那年,父親突然去世,弟兄幾個衣食困難,相繼輟學。大哥流着淚對母親說,“祖祖輩輩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我們這一輩再也不能沒文化了,就是砸鍋賣鐵也要讓兄弟們上學。”大哥便每天外出打工,翻沙、扛包掙錢供弟弟們上學,兄弟們相繼復學。四弟第一年高年落榜,灰心喪氣,大哥對自己拳打腳踢,恨恨地說,“四弟呀,如果你考不上大學,不說我翻沙、扛包流的血、出的汗,你怎麼對得起咱死去的爹和整天在地里刨食的娘。”四弟轉身回到學校,埋頭苦讀,第二年考取了焦作礦業學院,也就是現在的河南理工大學。四弟上學走時說,“第一年考試失利大哥沒打我,我卻心如刀絞,我是花了大哥的血汗錢才得以完成學業的,考不上大學,我對不起大哥。”

  在收麥還靠手工的20世紀80年代,一到收麥期,母親便束手無策,在地里和場里沒明沒夜的干,累個半死不活。那一年收麥,大哥家的地里忽然多了10多把鐮刀,10多個20多歲的小夥子來幫大哥割麥、打場。那一年,大哥家裡麥收由往年的最末兒變成了最早兒。原來,幫助大哥家收麥的是他的一幫子窮哥們。領頭的那個小夥子說,“大哥待人真誠,平時都是他幫大家,現在大哥遇到暫時困難,我們怎麼能袖手旁觀呢?”大哥說,“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對朋友要將心比心,我父親去世的早,這幾年養家糊口全靠了自己的朋友。”那一年,大哥22歲。

  大哥的愛情婚姻具有傳奇色彩。嫂子深深地被這個能攏住10多個小夥子翻沙的人所吸引,鐵了心地跟了大哥。嫂子的父親和哥哥堅決反對,說,“他家老娘和五個兄弟都能吃不能幹,嫁給那個翻沙的窮小子,不是把你推進火坑了嗎?如果你非跟他好,就打斷你的腿。”他們真的用鐵鏈子鎖住了嫂子的腳,關在了屋子裡。嫂子不顧家裡的人堅決反對,掙脫了父兄的鎖鏈,赤腳往大哥家跑,在跑到村莊后的橋上,快要被家裡哥哥趕上的危急時刻,為避免被哥哥抓住,嫂子不顧生命危險,縱身跳下河去。所幸的是,嫂子因水深而獲救。嫂子的父親最後拍桌子打板凳,垂頭喪氣地說,“從今以後,我不再管你,咱們斷絕父女關係。”嫂子說,“俺找對象不圖家,就圖個人。家窮家富都不生根,俺就不相信,憑着俺和大哥的靈性和豪氣,俺家脫不了貧,致不了富。”

  大哥在生活中受了很多苦,他說,“苦不能白受,應該使自己富起來。”後來,大哥在嫂子的幫助下,開辦了一個家禽養殖場,現在已擁有資產幾百萬,成為鄉里遠近聞名的農民企業家。在大哥的辛勤努力下,四弟、五弟先後大學畢業,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另外兩個兄弟也都已成家立業。現在,大哥又搞多種經營,生意做得更大,更好。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社會主義全面改革開放的新時期,我不驚嘆大哥的富裕,而驚嘆大哥那種不畏艱難、負重前行、披荊斬棘支撐起家的堅定信念和依靠雙手勤勞致富的幹勁,每個人有了這種精神,必然能成就一番事業。新時期的年輕人啊,讓我們以奮發圖強、開拓創新、排除萬難的精神,揮灑年輕的色彩,開創新的時代吧!

您正在瀏覽: 大哥
網友評論
大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