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幸福的味道

幸福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幸福的味道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有一部電影,叫做《當幸福來敲門》,聽很多人說起過,但自己看了之後卻忘記了具體的情節。有同事說每次看了之後都會給自己無窮的能量。不過似乎這個題目本身就有一種魔力吸引着我,讓我不得不去思考幸福的味道。

  幸福到底是什麼味道呢?也許很多人會說是甜的。但是也有特殊的例外情況—當流下感動的淚水后,那種幸福是鹹鹹的;當緬懷浪漫往事時,那種幸福是苦苦的;當忙碌了一周后滿足地享受一頓火鍋,那種幸福是辣辣的;當仰望滿天雲捲雲舒,那種幸福是無色無味淡淡的,如棉花般溫暖了心底的那片柔軟。

  究竟什麼是幸福,對於這個話題,一直以來都是每個人關注的焦點。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同的人對於幸福的理解盡不相同。有的人可能認為對金錢的佔有是一種幸福,因為那樣可以保障豐裕的物質生活。可對於另一部分人來說,精神世界的充實才是一種幸福,因為只有那樣才能讓自己的心靈沐浴在春天裡。然而在實際生活中,不同情境下的我們對幸福的理解卻不一樣。它可能是久旱逢甘霖的欣喜,漫漫黑夜中的一線光亮,嚴冬里的一杯熱水,或者只是飢餓時吃上一頓美餐,困頓時睡上一個好覺,或者僅僅只是看一眼親人的照片,甚至靜下心來欣賞一篇文字,聽一首鋼琴曲,或者擁有一份好心情......

  有人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好多人覺得世界充滿了邪惡,那是因為他們忽略了那些美妙的瞬間,從而相應地把反面事物誇張地放大了。同樣的道理,人們之所以沒有幸福感,是因為自己本身就無視生命中的幸福。因此難免往往與它擦肩而過。

  對於幸福的理解,個人覺得可以大概劃分為兩個層面:具體的和抽象的。具體的幸福可以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實實在在的瞬間。抽象意義上的幸福主要指自己本身的一種心理狀態,也可以簡單理解為幸福感。譬如說,當不得不承受一份超負荷的工作時,我們可以試想着能從中學到什麼,得到什麼樣的鍛煉和提升,而不去糾結在事情本身的難度和強度上。這也從某種層面上證實了事物本身辯證性的特點。樂觀辯證地看待事情,不僅會使自己脫離煩惱的糾纏,而且還可以增強身心健康,讓自己豁然開朗,從而增加幸福感。隨時給予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並提醒自己是幸福的,就像畢淑敏的那篇散文《我很幸福》,那麼生命中的一切都會沐浴在陽光里。所謂心若在,夢就在,只要心態安然,崎嶇也變坦蕩。

您正在瀏覽: 幸福的味道
網友評論
幸福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