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蘇氏宗祠新建落成暨晉祖典禮儀式的發言稿

蘇氏宗祠新建落成暨晉祖典禮儀式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蘇氏宗祠新建落成暨晉祖典禮儀式的發言稿

  熱烈祝賀鳳陽上大洋蘇氏宗祠新建落成暨晉祖典禮儀式取得圓滿成功!

  各位蘇氏宗親族門長老大家好!

  今天我們歡聚壽寧鳳陽鄉上大洋村,慶祝我蘇氏宗祠新建落成典禮暨晉祖禮儀式!首先,向大洋村各位宗親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出席今天慶典儀式的各位宗長們致以親切問候!、對各位嘉賓、領導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致以親切的問候!

  古語說,十年著書育人,百年修譜建祠,這是我蘇氏家族歷來以及中華民族古有淵源流傳的家訓,一代一代的相傳承的文化特色。大洋村蘇氏始祖淵源追朔於隋末唐初年間前,從河南光州(現河南固始縣大橋頭淮河流域)是較最早南遷入閩的蘇氏家族,他比漳州虎渡大祖蘇氏、廈門同安蘆山堂入閩始祖蘇益公支蘇氏還要早入閩近200年左右,由於閩東蘇氏淵源史記載不詳尚待繼續研考。據河南固始蘇山堂蘇氏歷史研究會資料記載,證實確實在蘇益公入閩很早之前就曾有另星分支蘇氏族人,因為官南遷曾經入閩。

  一、追根朔源

  據《大洋蘇氏族譜》記載源於福安始祖蘇惟忠、蘇惟智、蘇惟信宗支世系後裔:大洋蘇氏肇基始祖:煌公瑞房系生公派下。約在宋末元初年間,煌公從穆陽移居壽寧大洋,越七世是煌公、元四、禎二、國仁、瑞生、興基、居安。其禎二公居大洋村,居安公分遷谷口。

  二、上大洋村蘇氏定居概況:

  上大洋村行政轄區屬於福建壽寧縣鳳陽鄉管轄,坐落於閩東北山區,位於壽寧西南方向與福安市曉陽交接處的白雲山側峰海撥在998米左右。村東界鄰大石村、西鄰周寧何洋、南鄰儒源村、北邊半嶺村。距離鳳陽鄉政府約6公里左右,離壽寧縣政府所在地城關80公里,距離福安市社口鎮26公里,離福安市城關約有56公里左右。由於歷史地理自然條件,過去交通欠發達又遠離縣城與鄉政府地區經濟發展緩慢,全村種植土地面積約3000畝左右。其中茶園種植100多餘畝,水稻田種植150畝,大部分屬於山林約2500畝。上世紀黨的三中全會農村實行改革開放,農村生活條件發生很大變化,八十年後期通電與在本村興辦學校一所,九十年代初期對外通了多村公路,九十年代後期接通有線電話。大洋村屬於閩東北高海撥,氣溫低、溫差較大屬高寒冰冷山區,農業產量不高,全村主姓為蘇姓家族約有50餘戶,總人口有200人。隨着改革開放進一步的放寬,村裡人依託社口茶葉加工產業為基礎,鄉親們走出大山,紛紛外出到北京、上海等全國各地經商辦企業,參與經營茶葉農產品,以及前往經營建材等成為各個行業的領軍人物與姣姣者。如今大洋村除少數年長留守村裡,大多數在外發展,生活水平大大得到了改善,多數移居他鄉經營企業,家族產業與人丁興旺發達!如今大洋蘇氏族人,人才輩出,在各行業中他們的表現有着不俗的業績,是我蘇氏家族的驕傲。

  三、敦親睦族、聯絡宗誼、編撰族譜

  隨着社會發展,許多年來因外出經商,在外打拚多年,孩子們也是在外外異地出生成長,對家鄉祖先們生息之地很漠生淡漠,甚至不了解,但希望我們家族人無論走到那裡,我們應當永遠記住的我們家族歷史源流,了解我們的家族文化,傳承弘揚蘇氏祖德。我蘇文化是中華文化中耀眼一支,是華夏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蘇氏後人感到無比自豪與榮耀,我們不能忘記我們是蘇秦的子孫、蘇武後人,永遠銘記這就是我們根源,蘇氏文化博大精深,世代傳承發揚廣大。近年來國家對祠堂文化,宗族姓氏文化越來越重視,各姓氏對祠堂修建、對追朔淵源,尋根問族以及紛紛編撰族譜。世蘇總會自2007年召開編寫《全國蘇氏總族譜》編輯籌備會議后,經2008年世蘇總會第七屆大會通過。在世蘇總會第五屆、第七屆理事長印尼蘇鋼集團總裁蘇用發宗長的關心支持贊助300萬元,經海外內各地宗親會的積極配合為全國《新編蘇氏總族譜》收集編稿,我寧德市蘇氏宗親會蘇振團宗親負責供稿撰寫的《福建閩東蘇氏分支脈衍篇》被收入編寫入《新編蘇氏總族譜》第三冊184一195頁中,有蘇志強負責收集整理供稿的寧德市(九縣市)《蘇姓定居概況》與《寧德市蘇姓宗親聯誼篇》也被收入編寫全國《新編蘇氏總族譜》第六冊的第156頁一262頁中。我們鳳陽上大洋蘇氏源流與定居概況也載入全國《新編蘇氏總族譜》第六冊第196—197頁中與世界各地蘇氏溶入為一體。全國《新編蘇氏總族譜》在以北京大學管成學教授為執行主編與岳曉文老師等為編委員會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2012年12月在東北師範大學出版問世。2012年10月15日在新加坡召開第九屆世蘇大會再次通過,四川省蘇氏宗親提交的大會提案在全球範圍:關於繼續編寫出版眉山派一支蘇氏總譜的決定。2013年11月1日在四川宗親會牽頭在眉山市召開成立編輯委員會,今年四月在上海蘇氏宗親會協助召開會議正式啟動儀式,計劃在2017年正式出版。隨着世蘇總會的積極努力宣傳負射出更多正能量,對全國各地蘇氏家族影響很大,就目前統計海內外各地正式加入世蘇總會的正式會員理事團體單位五十幾支代表團隊,自2010年10月15日我寧德市蘇姓宗親聯誼會向世蘇總會正式遞交寧德市蘇姓宗親會章程與申請,通過了總會審核,福建省寧德市蘇姓聯誼會為世蘇總會正式理事會員團體,參與世蘇總會理事成員的選舉權與表絕權。寧德市姓氏源流研究會蘇氏(籌備)委員會為世蘇總會,被邀請列席代表團體(不參與表決與被選舉權)。從而實在寧德與閩東蘇姓宗親團隊的統一。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蒸蒸日上!預祝今天慶典活動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供稿人:蘇志強

  2014年10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蘇氏宗祠新建落成暨晉祖典禮儀式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蘇氏宗祠新建落成暨晉祖典禮儀式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