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小如煙剛滿月的時候,她父親就為她在院子里種了一棵梧桐樹。

  如煙慢慢的長大,梧桐的樹榦也漸漸變粗。小時候,如煙經常在樹下玩耍,常常對着這棵樹問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梧桐沒有回答,只是輕輕的搖擺着葉子,微笑就是他的回答。時而,如煙會圍着梧桐轉圈的跑,時而,她又用手拍打着樹榦,梧桐還是微笑地看着、感受着。有時,她不小心跑跌倒了,梧桐會飛快的伸出根莖,把她輕輕的扶起,急切的問她摔痛了沒有。時光就如此無憂無慮地重複着。

  十二、三歲的她,會常常對梧桐樹輕聲傾訴着她的快樂和煩惱。在她眼裡,樹就是她的朋友。梧桐一直都靜靜的聽着,分享她的快樂和憂傷。繼而,微風拂過,梧桐輕晃着葉子,這就是他在共賞、鼓勵和安慰。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梧桐對如煙有着一種超越友誼的情愫,但一直沒告訴她。梧桐覺得,自己只是一棵樹,不能行走,無法言語的一棵樹。

  就這樣,月復一月的過着。慢慢的如煙不愛說話了,變得沉默了。每天晚上,都靜靜的坐在樹下,抬頭看着無垠的星空,常常是獃獃的看着,沉思着。梧桐沒有問她為什麼會這樣,或許,潛移默化,他也安靜着。從沒去打破她的沉默世界,他想,只要她喜歡願意,都隨她。還能看見她,就是他的幸福。

  十八歲的如煙,越發窈窕婀娜,梧桐也高大挺拔。如煙卻越來越少對梧桐說話了,可梧桐對於如煙的那份愛戀與日俱增,到現在他還沒有向她表白。抑或,他不知該如何去表達。終於,在一個無風夜晚,如煙遙望着星光最燦爛的那片天空,對梧桐說:"我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尋找我的童話故事。”他明白,她所說的童話故事,意味着她要去尋覓屬於她的白馬王子。梧桐什麼也沒說,但,看得出神色有些暗淡。第二天,她沒有給梧桐告別,匆匆登上了就連她自己也不知道該在那個站台下車的列車。他好失落。

  走了,愛的人走了,把愛她的人心也同時帶走了。此刻的梧桐,精神萎靡,整天鬱鬱寡歡。枝幹不像以前那麼有力的伸展了,葉子也開始枯黃。這一切被住在梧桐樹枝上的一隻山麻雀看在眼裡,麻雀對梧桐說;``醒醒吧,這樣下去你會枯死掉的。"他只是苦笑着。麻雀看着他痛苦的樣子,很難受。麻雀又說,要不你把想對如煙說的告訴我,我去轉達。梧桐一下子來了精神,選了一片最像心型的葉片,把那些曾經不敢啟齒的話,一一寫下。麻雀銜着這片葉子,一直向南尋找,麻雀只知道如煙去了南方,並不知道在那座城市裡。麻雀飛了很多天,終於落在了如煙的窗前。接過葉子,如煙笑了笑,對麻雀說:"謝謝他的葉子,可我有心上人了。我會把這枚心葉,當著書籤,夾在我時常看的書里。”

  在返回的途中,麻雀想了很多。見到梧桐時,麻雀沒有把如煙的話原原本本的說給他聽。不想再在他的傷口上撒下鹽。就告訴他,如煙接受了這枚葉子,很幸福的接收,海棠花開的時候,她就回來看你。梧桐頓時喜笑顏開。可他沒有留意到麻雀的疲憊,麻雀一刻不停的飛行,很累很累了。

  過了一個星期,梧桐愈加思念如煙,又對麻雀說,再幫我飛一趟,我用九十九顆果實的種子穿成一條項鏈,算是我求婚禮物。這條項鏈的重量是麻雀重量的兩倍。麻雀沒有猶豫,答應了。麻雀不想剛剛萌發生機的他,又跌落谷底。其實,一直以來,麻雀深深的愛着他,無言的深愛。當脖脖頸上掛上項鏈的這一刻,麻雀覺得很幸福,雖然這條項鏈不是送給自己的。麻雀回頭深情的看了看梧桐,什麼也沒說,微微一笑,就堅定展翅飛翔。

  一千多公里,夜以繼日的飛行,且背着重負。麻雀筋疲力盡。當麻雀落在如煙的窗前時,已步履維艱。可麻雀還是微笑着把梧桐的項鏈交給了如煙。看着這精美的項鏈,如煙說:“我不能接受,但還是謝謝他。”沒等如煙話說完,麻雀就飛還了。這結果,麻雀早就猜到。回去的路途,似乎變得很長很長,麻雀堅持着,腦海想着梧桐的笑容,竭盡全力,終於抵達梧桐樹。緩緩的告訴梧桐,如煙接受項鏈,明年春天就回來和你結婚。說完,麻雀用盡最後一絲力氣,飛到離梧桐樹不遠的亂草叢裡,安靜的閉上了雙眼。這個位置,梧桐樹是看不見的,也看不見麻雀的死去。

  因為有了期望,梧桐漸漸枝繁葉茂。可,一個又一個春天過去了,如煙還是沒回來。

  若干年後,如煙帶着她的老伴、孩子回家了。

  梧桐樹還在,生生不息。就是有些老態,曾經的激情似乎被時光收割乾淨。

  每每無風的夜裡,如煙總會和孩子說起,她和梧桐、麻雀的往事。

您正在瀏覽: 如煙
網友評論
如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