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傾聽 標籤:傾聽生命

  我卑微的低低俯下身

  傾聽

  你的呼喚

  ———題記

  江南的深冬,空氣里蕩漾着水氣的潮濕。整個天空像是迷霧裊繞,隱晦的如海岸的岩石,沒有一絲精神氣。

  一直以來,偏執的厭惡江南的冬。厭惡她纏綿不休的冬雨,飛揚跋扈,冷不丁的落進衣領之間,那種透徹的冷,恨得牙痒痒的。她不像北方的冬天,乾淨利落,可以張開雙臂,與雪同舞。

  已是深夜,窗外風輕悄悄的穿過,像前世的一些因緣。

  我摸索着起床,推窗。

  院里的梧桐,隨着夜風的拂過,微微的顫動了一下。我聽見了風滑過了樹葉的聲音,淡淡的像是燕子低低的掠過水麵。心裡於是莫名的有一些濕潤。

  也是在這樣的寒冷的冬季,家鄉的村子里到處是木材燃燒的煙味,噼里啪啦的篝火一直要燒到天明。還是秋季的時候,父親就上山準備柴火。一擔一擔的木頭堆砌在院子里,像一座小山。等到冬天來時,夜幕還未籠罩村子。我們就纏着母親,堆好木頭,劃上火,燃燒的木柴,紅彤彤的映照在我們的心裡,一家人團團的圍坐在火旁,聽着大人們閑聊,心裡暖暖的。

  天剛拂曉,院里的槭樹上的麻雀唧唧喳喳的鬧開了窩。隨即,狗吠,雞鳴聲,聲聲入耳。

  母親輕手輕腳的起床,淘米。壓水機壓水的聲音冷凝清澈,我躺在床上,細細的聆聽母親的腳步聲。繼而,父親咳嗽的聲音響在儲藏室。鋤把和糞箕叮叮噹噹,閑不住的父親準是一早又上桃園勞作去。

  我和弟弟,妹妹在母親的催促下,一個個懶懶的從被窩爬出。燃燒過後的篝火依舊冒着濃煙,灰燼裡面星星點點的余火,殘存着昨夜的溫暖。我們扒拉着火里的紅薯,剎那間,燒烤的香味熏醒了我們迷迷糊糊的大腦。

  我默默的佇立着,風裡有着紅薯的暗香,還有柴火特有的煙味。黯然傷神,只是,這樣的日子再也一復不返。

  夜,更深了。

  我關上窗,風跟隨我進屋。我悄悄的躺下,讓風伏在耳畔,進入我的夢鄉。

您正在瀏覽: 傾聽
網友評論
傾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