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蘭色的母愛

蘭色的母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在《燈光搖曳里的母親身影》一文,寫到母親在艱難的春季是怎樣為救活兒女徹夜蒸煮野菜的忙碌身影。母親在白天到很遠的地方採集樹葉,她和其他同樣為飢餓的孩子奔波的母親一樣,攀上很高的樹枝,用手摺下來,拆到口袋裡,把梗去掉,把葉留下,像寶貝一樣帶回家去。於是全家全動員起來了,為了活命,為了生存的夢。母親的手被菜水的綠色染成蘭色,手指肚磨的一碰就要出血的樣子。門前的台階也被菜水孳出了青苔,慢慢蜿蜒到街口,好象在迎接討飯的乞丐。《陋室銘》雲,苔痕上階綠,草色乳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啊,那個年代苦難百姓當然沒有士大夫之閒情逸緻,然而生命是可貴的,有了生命就有了一切,為了孩子的生命,母親就用她的青春哺乳未來和希望,每當揭起鍋蓋,那白色的蒸汽就歡樂了孩子們的笑容,而母親也就到了最歡樂的時候。

  ??在寒冷的年關到來時,母親就徹夜為孩子們縫連大年初一的衣服。窗外飛舞着雪花,那雪花真大啊,我有許多年沒看到那樣的雪花了,它翻舞着,是在演繹窮人的貧寒和無奈。燈光跳躍着蘭蘭的火光,母親的額頭亮亮的,嘴角掛着很凌晨的笑容。油燈的火苗閃閃着,跳躍在母親的臉上,就有了暈暈的光環,這種光環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感覺了,就是那菩薩的頭頂永遠光華的那種。而現在是在母親的周圍,母親就是那最善良的神了。我在被窩裡醒了,看到了這人間這最為親情的一面。母親原來真的好美麗,她自很年輕跟了我的父親,就支撐起這個四壁徒空的家,家是什麼也沒有的,日本鬼子的一把火使全村變成了廢墟。母親嫁來時仍空空如也。啊,我至今還想着那蘭色的燈光,那深夜朦朧的一幕,我在許多個年頭裡,只要一想到那銘心的場景,就有了戰勝一切的勇氣。母親的艱辛給了我人間真情的力量。母性是偉大的,充滿母愛的母性就更為偉大!

  ??母親年輕時是穿着上世紀中期農村女子常見的天蘭色上衣,那顏色讓你馬上想到家鄉春天那瓦藍瓦藍的天空,水洗過一般,那樣的天空現在的大城市是很少見了,現在我們這裡還可以經常看到,也就使我常常想起母親的蘭蘭的上衣。我現在看到的是深秋的蘭色的天空,那蘭色比春天的多了冷清的味道。蘭色是生命的象徵,而在我看來更是母愛的顏色。我甚至在很長的時間裡看見蘭色就會聞到母親濃農的乳香了。夏夜的天井裡,孩子們高瞻繁密的星空,點數活潑的星星,是在母親蘭色的衣襟旁。太陽偏西了,我們守望在門口,晚霞里閃出蘭色的火焰了,我們知道是母親歸家了。母親是蘭色,蘭色就是母親。我愛母親,母親更愛我。

  ??母親的衣服永遠剪裁的是古典的樣式,那種樣式讓你想到東方中國文化其實就是最淳樸的文化。與母親的藍色衣服搭配的是黑色的褲子,黑色褲子也是中國最為古典的衣式。如果你注意在電視劇里觀察過,中國古代君臣的綬帶都是由金色和黑色組合的。黑色象徵沉着,而人的生命在於大地,黑色是連結生命與大地的紐帶。西方有所謂黑色燕尾服,那種飄渺與誇飾,你會感到與我們的腳踏實地的黑色情結相距太遠。蘭色的上衣,黑色的褲子,一邊是亮麗,一邊是沉着。那蘭色與黑色的組合,是鄉野里一道最美的風景。你想春天到了,春燕在頭上飛,綠色在周圍呼吸着你,小道上出現了那組合,不是綠綠的荷葉嗎?蘭的是荷葉,黑的是荷梗,那裊裊的身姿,就是母愛的風韻了。

  ??蘭色的母親給了我生命的動感,她是勤勞,忍耐和犧牲。母親在鄉野里的身影是我生命的旗幟,這面旗幟在高樹上綠色過,在深夜裡閃爍過,在我生命里高揚着。它在我人生歷程上是走路的陽光,戰勝蒼白的力量。母親教我唱響生命之歌,知道生命其實就是一首奮鬥曲,不管你演奏的是哀婉還是慷慨,抑或平淡,你的弦音都是你自己掌握,如果你擁有蘭色的夢,你在貧困和無奈里也會鳴響蘭色的歌。

  ≤作者:山東萊子≥

您正在瀏覽: 蘭色的母愛
網友評論
蘭色的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