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藍秋綻放

藍秋綻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前些天看過一部電影——《搜索》,影片內容講的是思拓公司的第一秘書葉藍秋,由於突然得知身患淋巴癌,心情沮喪,精神恍惚,在公交車上沒有給身邊的老人讓座並且說了一句輕薄的話,恰巧這戲劇性的一幕被一位渴望成名的記者拍到,於是,女主角便被當做研究道德與才能之間關係的對象而一次次地曝光,一步步地挖掘,引發社會譴責、網友非議。當戲劇性的一幕幕逐一上演之後,才知道女主角癌症晚期的事實。影片的結局是女主角將她的醫療費捐給了慈善機構,用以救治像她一樣身處絕境的人,而自己卻自殺身亡。

  看完影片已有些時日了,可是葉藍秋的形象在我腦中依然揮之不去。這部電影除了迭盪起伏的故事情結的精彩之外,更具有似淺而深的教育意義。它以輕描淡寫的個人生死給了整個社會一記重重的耳光,發人深省,讓自詡仁義道德的人無地自容。

  魯迅曾憤慨地說過:所謂中國的文明大抵都是為闊富人安排的人肉宴,而所謂中國只是安排這人肉宴的櫥房。誠然,這些憤怒是發在黑暗的舊中國,時至今日,社會進步了許多倍,文明前進了一大步,可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在這滿頁的歪歪斜斜的仁義道德之間仍然透露着“吃人”兩字。

  記者是揭露社會黑暗層面、發掘社會道德蠻荒的無畏鬥士, 本是令人高山仰止的崇高職業,可是在這種社會良心的事業上,一旦將報道新聞與金錢名利聯繫起來,甚至將其作為加官進爵的階梯,那麼一切都會變質,正如影片中那樣,只看到表面便一錘定音,不問青紅皂白就妄加批駁,其結果不是懲惡揚善而是草菅人命。

  無論什麼事,只要有示眾的材料就會有一群蒙昧的看客,而且總會表現其馬後炮的遠見卓識。影片中,為了“深入挖掘”,在一系列釆訪中,各人對女主角唯恐避之不及,昧着良心說瞎話,儘管她的確優秀,行為檢點,是同類人中的佼佼者,可是,即使到了性命悠關之即,也沒有人願意出句實話,為之正名。而到真相公之於眾之後,這個曾經被人們當作蕩婦淫娃而口誅筆伐的葉藍秋又得到了他們的肅然起敬。這就是整個社會的悲哀。

  一部電影給了人們一場視覺的盛宴,而且又發人深思,催人自新,這便是文藝的強大作用——改善國民性。雖是藝術化的人間戲劇,但足以教導人們懷有貢獻社會的愛心,也足以警示但凡良心上的職業以祟尚道德,崇尚文明。

  所以,讓藍秋綻放!

您正在瀏覽: 藍秋綻放
網友評論
藍秋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