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見雨虹

又見雨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雨虹是我中專時的同學和最好的朋友。

  ??時光荏苒,歲月飛逝,我們分別已是10年有餘。

  ??十年,三千多個日日夜夜,逝去的是年少、青春、容顏,收穫的是事業、家庭、兒女,留下的只有揮之不去的記憶。

  ??再一次見到虹是在畢業十年後的一座南方小城。

  ??幾多感慨,幾多回憶,幾多惆悵,幾多欣慰。

  ??虹和我一樣,都是由農村考出去的農家娃,十多年前,在那個還用全國糧票的年代,一下子跳出農門算是一件比較榮耀的事情,況且虹還是她們村裡考出去的第一個中專生,當時她們全家的喜悅之情可想而知。

  ??虹出生在皖北的一個小山村,兄弟姊妹五人,她排行老三。在我的印象深處,虹總是穿着一條洗的泛白的裙擺至膝的牛仔裙,一件白底綠格的短袖衫,一襲短髮。總是很樸素,很清爽。這或許和小時候家裡比較拮据的經濟條件有關係。既便是現在經濟條件好了,十多年後的虹依然保持了樸素的作風,一件棉質短袖t恤,依然是藍色一步式牛仔裙,只是頭髮變長了,很簡單的用手帕在腦後扎了個結。這種印象已經深深的落在我的腦海中,至今仍無法改變。

  ??虹表面看起來是一個活潑、開朗、樂觀的外向型的人,但是我從她深邃的眸子中卻看到了淡淡的憂傷。後來從和虹的聊天中證實了我並沒有看錯。虹自幼聰明伶俐,又好學習,所以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在學校深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虹又是一個勤勞、善解人意的孩子,每天下午放學回到家后,放下書包,就出去給豬去采野菜,或是拾柴禾(那時的農村還普遍缺燒短糧)。虹八歲的時候就已經會幫母親熬粥、洗碗筷、作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了。這不由讓我想起我的女兒,今年也八歲了,卻依然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何等的差異啊!虹出色的表現讓原本貧困的家庭彷彿看到了希望,家裡盡一切可能的為她創造好的學習條件。虹也不負眾望,一帆風順的在中考的時候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一所中專。中專在現在看來可能不值一提,但是在當時卻並不簡單,一方面考試成績要比普通高中高的多,另一方面可以從農村人一下子變成了吃公糧的非農業戶口。虹又是她們那個貧困的小山村第一個考出去的孩子,所以家裡乃至全村都為虹感到驕傲。

  ??虹至今也無法忘記家裡及左鄰右舍送她出村上學時的情景。虹考上中專時才十七歲,十七歲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可能正在父母的愛護關心下快樂的成長,可是虹卻要獨自一人到千里之外的陌生環境開始新的為期四年的學習生活。兒行千里母擔憂,最放心不下的要屬虹的母親了。為家庭辛勤操勞半生的母親已是兩鬢斑白,粗糙的臉上布滿了皺紋。臨行前母親握着虹的手千叮嚀萬囑咐,深怕沒有出過門的年紀尚幼、心愛的女兒會有個什麼閃失。母女相擁而泣。車子出發了,母親、家人及眾鄉親依然站在小路上目送漸漸遠去的車子不停的揮手。車子在低洼不平的小路上顛簸前行,親人們也在虹淚水模糊的視線中慢慢消失。

  ??虹沒有想到,這一別竟是自己和母親的生死一別。就在虹上學的第一個學期當中,一個小偷到虹的家裡偷東西,當時只有虹的母親在家,在和小偷的搏鬥中不幸被小偷擊中頭部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離開了這個讓她仍有許多牽挂的世界,她沒有看到女兒上學歸來時的情景,也再也看不到自己心愛的女兒了。家裡為了不讓剛剛適應學校生活的虹分心學習,更怕她接受不了這個現實,沒有通知她就把母親埋葬了。難熬的第一個學期終於結束了,虹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鄉,回到了讓她魂牽夢縈的家,面對渴望已久想見到的親人,虹喜極而泣。可是惟獨沒有見到母親。“我媽呢?”所有的親人都沉默了,年幼的弟妹哇的一聲哭了出來,一向剛強的父親流着淚把虹領到了村外母親的墓前,詳細的向她講述了事情的經過。我無法想象虹在當時的悲痛程度。一個自己朝思暮想、一個將自己含辛茹苦撫養長大、一個為家庭操勞了大半生的母親就這樣永遠的離開了自己、離開了這個世界,變成了堆在自己面前的一座新冢,這個現實永遠也無法讓虹接受。事隔多年,虹在講及此事時仍淚流滿面。如果問虹最恨什麼,虹會毫不猶豫的說:小偷。事情發生后,虹的心中就有個理想,那就是做一名出色的律師,將每一個做了壞事的人繩之以法,決不讓他們逍遙法外。這件事在虹的心中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記,也在她的心中種下了陰鬱的種子。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獨孤文武

  ??畢業后的虹和大多數同學一樣被分配到了工程單位,做起了和自己性別不太相稱的工作。在工作之餘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虹終於拿下了法律專業大專文憑,繼續實現着自己的夢想。由於工作幹得比較出色,虹現在已經被調回機關工作。

  ??如今的虹已是為人妻為人母了。丈夫是同單位的一名普通工人,憨厚老實,對虹也是疼愛有加。女兒聰明伶俐、活潑可愛。一家三口在南方的一座小城過着穩定、平凡的生活。

  ??十年,把一個青春勃發的少女變成一個氣定神閑的母親。

  ??十年,多少季節輪迴,桑田滄海。

  ??不管怎樣,我要祝福虹有一個更加精彩的明天。也真心的希望虹能如她的名字一樣,在經歷風雨之後,能夠掃除一切陰霾,亮出一道亮麗的彩虹!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獨孤文武

您正在瀏覽: 又見雨虹
網友評論
又見雨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