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殘陽如血

殘陽如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記得古詩《古意》里寫到,“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是對傍晚最好的描寫,美麗中有一些悲愴!

  站在頂樓,憑欄遠眺,正值傍晚,只見紅霞滿天,真有毛主席詩詞中的“殘陽如血,蒼山如海”的感覺,太陽掙扎的沉下去了,大有偉人辭世般壯烈。良久,紅霞隱退,天際一片灰白。是偉人走後留下的空白嗎?我的心也為之一顫,啊!這血色的殘陽不正是英雄離去那一剎那的寫照嗎?它是屈原投身汨羅江的決絕、是荊軻蕭蕭易水的壯烈、是霸王烏江一刎的凄婉悲情嗎?悲劇也是一種美,更使人感喟,蕩氣迴腸。

  此時我又陷於一種茫然,短暫與永恆、生命與信念、美麗與悲壯,我不知何去何從,每一種對立的事物又都有其合理性,於是我重新審視了中國的傳統思想,統治中國思想的無非是儒、道、佛。他們是中國思想的精髓,它們既對立有統一。

  道家的思想是無為,順其自然,不拘小節,雖博大但疏於周密,不懂得謹慎凝重,因而顯得消極,恬淡而不善於抓住機會。

  佛教似乎遠離政治,他要求四大皆空,看破一切,鄙視人俗,卻不知自己身在紅塵,慾海無涯,何必強求。

  儒家雖通達濟世,攘斥佛老,它維護j君權,忽視民意,卻不知人治則暴,講理性卻又忽視了人的情感。

  昏昏然,茫茫然看花了眼,求明君治世,常難遂人心?

  那什麽思想是治世的良方哪?————是民主,

  一千多年前陶淵明設計過它,

  一百多年前,孫中山實踐過它,

  但民主對中國人來說一直是奢侈品,因為人們已習慣了人治。

  遠望蒼山,心潮澎湃。品落日融金,嘆人生匆匆。看遠山村落,炊煙縷縷,寒鴉點點,不知是詩意,還是陣陣凄涼?、、、、。

您正在瀏覽: 殘陽如血
網友評論
殘陽如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