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文懷沙,一隻“桔子”矣

文懷沙,一隻“桔子”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2009年2月18日,李輝在北京晚報發表《揭秘“國學大師”文懷沙的荒誕人生》一文,向文懷沙先生提出公開質疑,不但質疑其年齡,還稱文懷沙先生文革中入獄幷非政治原因。文章發表后立即引起轟動。我讀了該文之後,不由想起劉伯溫的那篇《賣桔者言》。該文不長,原文抄錄如下:

  杭有賣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潰。出之燁然,玉質而金色。置於市,賈十倍,人爭鬻之。予貿得其一,剖之,如有煙撲口鼻,視其中,干若敗絮。予怪而問之曰:“若所市於人者,將以實籩豆,奉祭祀,供賓客乎?將炫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為欺也。” 賣者笑曰:“吾業是有年矣,吾賴是以食吾軀。吾售之,人取之,未嘗有言,而獨不足子所乎?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孫吳之略耶?峨大冠、拖長紳者,昂昂乎廟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業耶?盜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糜廩粟而不知恥。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予默默無以應。退而思其言,類東方生滑稽之流。豈其憤世疾邪者耶?而托於柑以諷耶?

  李輝先生《揭秘“國學大師”文懷沙的荒誕人生》一文,令我想到文懷沙這位老先生,原來只是一隻“桔子”。

  過去的20世紀乃至今天,假煙假酒假藥假文憑假記者假尼姑甚囂塵上,社會上造假成災。弄得國務院前總理朱熔基也不得不一再為會計學院書寫“不做假賬”的題詞。先是2001年4月16日,朱總理視察上海國家會計學院時,為該校題寫了“不做假賬”作為校訓;同年10月29日,朱鎔基視察北京國家會計學院,仍然書寫了“誠信為本,操守為重,遵循準則,不做假賬”的題詞。

  社會上造假成災,其源頭之一,就是文化界一些號稱“大師”的人物。這些“大師”,或偽造歷史,或顛倒是非,或指鹿為馬,或往自己身上涮金漆,將一些事實真相弄得面目全非,將現代歷史弄得混亂不堪。這些造假者以“大師”自居,蒙蔽青少年,擾亂歷史真相。

  這些“大師”共有的一個特點,是善於包裝自己。時機一到,就跳出來在社會上眩耀以假亂真,蠱惑人心。這些“出之燁然”之大師,如劉基《賣柑者言》中"玉質而金色"的那些桔子,是禁不起剖皮的。“剖之,如有煙撲鼻”,其中儘是敗絮爾.他們金色的桔皮不剖,遺害的不僅是一代年青人。

  真正的學者,應堅持實事求是的學風。文化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線,應是以誠處世。對自己的年齡都造假的文化人,怎麼能做出有益於世道人心的文章?

  從事自然科學的文化人,應以實事求是為榮,偽造剽竊為恥;從事人文科學的文化人,更不能沒有道德“底線”。老師,為人師表;大師,就更應以澄清世道人心為己任,而不是做混淆真相的帶頭羊。

  假的,就是假的;偽裝,應該撕掉。胡適先生去世前的1959年,經過詳細的考證,也曾公開對一位佛教大師的年齡及身世提出質疑。胡適先生去世已是半個世紀了,他那種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實在值得當代文化人去大力發揚。

  長江後浪推前浪。滾滾歷史長河中也是魚龍混雜,泥沙俱下的.文懷沙,充其量只不過是劉基筆下的一隻“桔子”矣。

  李輝先生扯下一位“大師”金玉其外的桔皮,是有利於我們民族去偽存真的。炎黃子孫,尤其是那些披着冠冕堂皇外衣的袞袞諸公能真誠些,中華民族才能真正的繁榮昌盛。李輝先生此舉-------將一個老翁身披的盛裝一一扯下,雖說有點殘忍,但對一個民族來說,卻實在是功德無限的好事。

  2009年2月22日於一棵松

您正在瀏覽: 文懷沙,一隻“桔子”矣
網友評論
文懷沙,一隻“桔子”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