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桔子皮糖茶

桔子皮糖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感冒了,老是不停的咳嗽。打電話給媽媽時,似乎咳得更厲害了。電話那邊,媽媽很是緊張,也很心疼,說:”怎麼感冒了,咳得難受不難受?”

  “沒事,咳兩天就好了。”我裝作很輕鬆。

  “那怎麼行啊,要不我給你寄瓶桔子皮糖汁吧?”媽媽總是這樣,一點小事情,她總是不放心。

  “不用,大老遠,寄那東西幹什麼,還不夠路費錢呢。這邊桔子多的是,誰要喝那桔子皮茶啊?“

  電話那邊,媽媽沒有做聲了。

  三天後,收到了一個包裹盒子,打開一看,竟是媽媽從遙遠的大蘇北郵寄過來的桔子皮糖汁——用一個裝話梅的塑料瓶子裝着,樣子醜醜的。

  “啥好吃的東西?”同事湊過來,我趕緊蓋上盒子蓋子,不想讓她看到。

  媽媽也正是的,說不讓她寄還寄,還不夠郵寄費用呢。我暗暗在心裡笑媽媽。

  下班回去,打開盒子,拿出來桔子皮糖汁,擰開蓋子,濃濃的桔子的清香,久違的味道。忍不住用勺子舀了一勺放進杯子里,開水沖泡一下,桔子頓時彌散開來。喝一口,甜甜的,香香的,感覺很舒服。喉嚨似乎一下子水潤了很多,不再那麼乾燥苦澀。

  一邊喝着糖水,一邊把盒子當垃圾扔掉時,一張小紙條飄落下來,是媽媽的字:霞兒,這橘子皮糖水治咳嗽的,你小時候最愛喝的,感冒了要多喝水,記得每天喝兩杯,過兩天感冒就好了。也不會咳嗽了。

  我笑了,我信,是的,這桔子皮糖茶對咳嗽很管用,中藥上叫它陳皮,是味良藥,清痰化淤,鎮咳的。

  兒時,家裡窮,吃桔子,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難得一年吃上一次。每次吃桔子,桔子皮會被留下,有時候,媽媽還會從鄰居家要一些人家吃桔子不要的桔子皮,母親把桔子皮洗乾淨,用刀切成細細的絲,放在一個塑料瓶罐里,倒上一包白糖,半個月,桔子皮充分吸收了白糖,成了桔子皮糖汁水,揭開瓶蓋,一股清新的桔子香撲面而來,用勺子舀一勺,放在杯子里,開水一衝,就成了香甜可口的桔子皮糖茶。那時,在我看來,桔子皮糖茶比桔子更美味,比現在的果粒橙更好喝。

  桔子皮糖茶,似乎貫穿我的整個成長時代。

  我上中學的時候,有年出疹子,全身都是,疹子長在喉嚨里,又癢又痛,整夜整夜的咳,咳得厲害,不能入睡,母親就會給我喝杯桔子糖茶,咳嗽一下子就會減輕好多,我就能安穩睡一覺,半夜醒來又咳嗽的厲害,再喝一杯,就能一覺睡到天亮。

  上高中開始住校,冬天的時候,每晚下了晚自習,已是夜色濃濃,老家的冬天特別冷,寒氣逼人,我一般都是一路小跑回宿舍。回到宿舍,沖一杯桔子糖茶,空氣里頓時瀰漫著桔子的淡淡清香。捧着手裡,暖暖的,喝下去,好舒服。然後就點着蠟燭看書了。

  那段清苦的年代,母親的桔子皮糖茶伴着我一路成長。

  那個話梅瓶子似乎也沒有那麼丑了。忍不住又沖了一杯,桔子香再次瀰漫開來,我彷彿置身金色的桔子園。茶氣氤氳中,我似乎看到母親慈祥含笑的臉。

  哦,茶水甜甜,母愛悠悠。

您正在瀏覽: 桔子皮糖茶
網友評論
桔子皮糖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