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窗外的書聲

窗外的書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每年春天,你欣然打開,拖兒帶女而又不知疲倦的誦唱那些精美的文字,為我帶來長達半年的寧靜和歡樂。

  還記得與你的再次相遇嗎?彷彿隔了半個世紀,那年喬遷新居,寬敞的客廳,落地的玻璃窗,帶着些芳香的牆面。忙碌了一天之後,本以為可以睡個好覺。剛朦朧欲睡時,窗外傳來了你的書聲。先是羞澀的幾聲,似一首清新的散文詩;而後無所顧忌,語調越來越激動,越來越激昂,是一段慷慨的演說辭。你這該死的蛙鳴!妻子埋怨道。不,不要埋怨,那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

  朦朧間,我彷彿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老屋,四周都是一片片的水稻田。每年夏天,整個老屋便會沉浸在你的“書香”里。白天,我們循着你的書聲,拿起一個細竹竿,輕輕的把你翻閱;晚上,我是枕着你的歡唱入眠。不久,老屋像一片樹葉,在轟然間隨風而逝,變成了一條寬闊的馬路。周圍是如茵的草坪,蔥蘢的行道樹,但你呢?你永遠的消失了,我以為,你我的相見也許要在夢裡了。

  沒想到,在這高樓林立間,居然還能聽到如此陌生而熟悉蛙鳴。是上天有意的安排吧。聽,時而沉悶,時而清脆,時而傷感,時而歡樂,時而低語,時而高歌。你轉換着不同的筆調,抒發著複雜的情感,洋洋洒洒,飄飄蕩蕩,寫盡了人間的悲歡離合。莫非你寫的是宏偉的史詩,抑或是一部長篇小說?

  窗外月光溶溶,楊柳依依,書聲已起。我知道,你還在醞釀、修改、排練,直至奏出華美的樂章。

  窗外的書聲是上天賜予我的最美的禮物。每當夜深人靜,讀你那些精美的文字,字裡行間,我懂得了你的言外之意,要是沒有你,這個世界太過冷清,太過城市化了。

您正在瀏覽: 窗外的書聲
網友評論
窗外的書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