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窗外的風景

窗外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熟悉而又陌生的雞鳴聲中慢慢睜開眼的那一刻,發現爬在寬大窗口上的是一條連綿的曲線,才記起昨晚我是在山裡喝的酒,在山裡過的夜。

  山裡的早晨很冷,不想起床,於是不自覺的慢慢回憶起昨天里進山的那一幕幕。

  從百色田東縣下高速路之後,我們便進了山區路段。打開車窗,清新的山風吹進車裡,向四周環視一圈,發現路已鑽入山的懷抱。山裡的風景很美,路邊的風景不斷的變化,這種變化一下子帶走了我高速路上駕駛的麻木與疲憊。第一次在山區的路上開車,開始時心裡的些許擔憂至此已被路邊不斷變換的風景所替代。望着窗外緩緩變幻的曲線,真想停下車,在山裡休息一下,在山溪邊洗把臉,吹吹風,只是由於山路窄小,不便停車,加上我們距目的地尚有一百多公里的距離,所以便只是稍微放慢了車速,邊走邊看。其實我喜歡這種感覺:隔窗遠看窗外的風景,總覺得窗外很美。

  山領着車,車穿着山,就這樣,在山路上驅車兩個多鍾后,我們終於到了目的地,一個四面環山的小樹庄。村莊偎依在山腳下,前面是一大遍的田野,還有一條蜿蜒的山路。隔窗望着流淌着小溪的田野,溪邊洗衣的女子,還有放牧在山腳下的牛羊,似乎到了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園,心中不禁湧上幾分來自清新田園的驚喜。

  然而這種驚喜很快就被村前坎坷不平的小道掠去。

  路開始變窄且凹凸不平,而且就在村前,這樣的小路也消失得無影無蹤。沒有了路,但親友的家還在村的另一頭,新買的愛車總不能就停在村口吧!於是只能開車穿過一片田野。田野裡布滿了半埋土地的石頭。由於車子底盤太低,儘管親友們不斷的在車前清理着路障,但還是有好幾次,石頭碰着了車子的底盤。

  有好幾次,石頭碰的是車,傷的卻是心。

  於是我也只能下車,拿來工具,邊修路,邊行車,終天車子開到了村的另一頭。在親友家的一側,又清理了半天的雜物,終於清理出一片停車的地方,總算結束了這一小段惡夢般的行程。

  看看錶,這幾百米的路足足走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我呆坐在車裡,不想出來,用魯迅先生的話安慰自己:“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只不過你是第一個走的人罷了。”

  在村子里的呆的第一晚,更多的艱苦條件挑戰着我生活中已養成的習慣。家裡沒有冼手間,山泉是村裡人的澡堂,田野便是天然的公廁。村裡人過的是閑散的生活,五六點做的飯,八九點吃的飯!村裡沒有商店,沒有集市,買賣只能到離村二十多里的鄉里。

  想起藝術家們所創作的秀美的山村作品,心頭裡又湧上了幾分感慨:藝術高於生活,但生活畢竟不是藝術。藝術適合欣賞,生活卻不適合生活。

  下鄉隨俗,當晚我喝了很多酒,想醉倒自己,重現白天開車時嚮往的窗外風景。但卻沒有醉,反而似乎醒悟:窗外的風景很美,因為我們在窗里。

您正在瀏覽: 窗外的風景
網友評論
窗外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