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四月(原創)

鄉村四月(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初讀宋代詩人翁卷的“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里雨如煙”不求甚解,心中疑惑得很:難道宋代的時候,田野里也是白滿川的地膜不成?及至反覆誦讀,看了註釋才知道人家筆下的白滿川是因為稻田裡的水倒映藍天所造成的白滿川,和現在的地膜根本扯不上邊。

  但是,西北的鄉村四月,確實也就是翁卷筆下所描述的景象,這景象和江南的鄉村四月差別不是很大。翁老先生用了短短二十八個字,就塗抹出了四月鄉村有聲有色的生動美好,不由你不五體投地。

  鄉村四月,清麗俊秀如十七八歲的小村姑,人見人愛。楊樹的葉子是明艷的鵝黃綠,亮麗生輝,你會疑心那每一片葉子上都跳躍着一個精靈。早生的桃杏樹葉子顏色已經深沉了,綠得深不可測,就像那些城府很深的高人。只是那種綠到深處的顏色和嫩稚的鵝黃綠相比,我更加喜歡後者,是那麼的簡單清純。麥子已經拔節,個個身懷六甲,綠葉包裹不住飽脹的穗頭,掙裂開了一絲兩道的縫兒,那穗頭就是一個個頑皮的孩子,好奇而淘氣地窺視着外面的世界。洋芋還沒有露面,但是看見那一個個凸出地面的小土包,就曉得這個淘氣鬼在地裡面早就呆厭煩了。最惹人憐愛的是那些剛剛鑽出地膜的玉米苗,兩片嫩嫩的鵝黃的葉芽在初夏的和風裡輕輕搖曳,炫耀着被分娩出大地的喜悅。

  指頭肚大小的毛桃和青杏深深地隱藏在濃密的葉子里,忐忑地提放着那些饞嘴的娃娃。榆樹放飛了榆錢之後,一身輕鬆,和身旁的柳樹不時地交頭接耳,是傳遞心中的暗戀還是約定下世的攜手,誰知道它們的秘密呢!槐樹是個第一次懷孕的少婦,顯得有點羞羞答答,把還不顯眼的花蕾隱秘在葳蕤的葉子里。

  隨便走上一座山包,放開視線,一副綠白相間的水彩畫就覆蓋在大地之上,綠的是麥子,白的是地膜玉米,這兩種色彩,引導了鄉村初夏的主流,和諧融洽,生機流淌。看着眼前這由綠白兩種簡單明凈的顏色構成的畫面,以及點綴其間的紅磚瓦房,即就是最冷血的人也會心生暖意,蕩漾激動。

  樹上的喜鵲忙着營造自己的愛巢;愛鬧的麻雀還是那麼多嘴,一直嘰嘰喳喳地叫着,一點也不覺着累;田野里沒過腳面的草叢裡,公野雞求愛的叫聲此起彼伏,高亢而悠長,充滿了雄性的味道;最快活的還是那些野兔們,箭一般草叢裡射出來,不等你回過神來,就已經無影無蹤了,留給你一聲聲驚嘆。鄉村四月,到處是新鮮的明艷,到處生機勃勃。

  攪動這幅畫面的還有田野里躬耕的農人。辛勞的農人們在辛苦中製造着快樂,用虔誠的敬畏俯仰土地,侍奉土地,用自己的汗水澆灌着稼禾,用穩健的步子驅趕着四季輪迴。在別人度日如年的空虛無聊中,在吃遍了山珍海味就剩沒有吃過板凳的腦滿腸肥的唏噓聲中,季節就不知不覺的被農人趕到了盛夏,到那時,田野就換上了淺黃色的長裙,繼而又是金黃色的大氅了——因為窄短緊身的綠裝已經不適應將要分娩的她了。

  鄉村四月,色彩濃淡適宜,清新明麗,真是一幅生動迷人的水彩畫呢!

您正在瀏覽: 鄉村四月(原創)
網友評論
鄉村四月(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