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早春戀曲

早春戀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文/茶飲墨香

  絮語。》

  曾經以為的永遠早已消逝在過去的某個點,曾經的笑容倒影搖晃在青春的羊腸小道,每個轉角的缺口,不是海角,便是天涯。

  夏日的午後,陣陣知了喚不醒沉醉的慵散,卻成就了思緒的萬千。流年幾許,蒼白了兩鬢霜華纏不住雲煙過眼;茶飲墨香,硃砂幾圈卻圈不住那一圈圈盪開的漣漪。

  西邊乍起的演繹着一場場巨變,舒捲着一個個掩隱的故事。那蜜甜般的過往帶着黃蓮的全部味道,我惶惶的筆顫抖在宣紙上的硃砂若隱若現,這一筆,擱幾許。發黃的畫卷,霉味的書香,疊塵的筆架,都在那裡,無一不傾訴着沉沒的過往落寞着如今。

  沒有炊煙的年代,誰來與黛青色共賞夕陽落日?絕塵而去的不是你策馬的長鞭,亦沒有隨風飄散的落葉輾作泥。目落成雁處,我撩空的落塵把詞碎一片片地拾起,卻不知如何黏成那顆玲瓏。

  只因,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NO1.人生何處不相識。》

  是夜,夜色沁涼,夜合花無聲地飄落。又是一所結滿春愁的庭院。恍惚迷離的視線,飛過楊柳堆煙,飛過霓虹彼岸,飛過憂傷雨絲,卻怎麼也飛不出這結滿春愁的庭院。

  那是一個春天的夜晚,月色如華,花香四溢,暗淡的霓虹遙遠的月光交織着一切。那樣的氤氳下,所有的表情都顯得誇張。只有你低頭的姿態剛剛好,真的,剛剛好。嘴角清清淺淺的笑意,眉眼間淡然自若的態度,還有你低頭頷首的含蓄,全烙在我的心上。此後,情不知所起,傾生而戀。

  我的眼睛看花了,看酸了,風一吹,竟有流淚的衝動。多年的尋覓,遇見了你轉過迴廊的瞬間,如何成為永恆?夢幻與現實的重逢處,我又該如何拾起你,惜護你?咫尺,竟天涯。每一個飄去的眼神都是如此的小心翼翼,再美的詩句也無法形容。我該寫給你什麼樣的詩句呢?不,不是詩。而是那句最樸素的話:永遠把你當小孩一般寵愛,即使你已老去;永遠覺得你美到無與倫比,即使你已老去;永遠愛你如年輕一般,即使我們已老去……

  可是,我不能說。不能說。

  你所編織的夢是如此的美幻、遙遠,卻又那樣的脆弱,每個當口都會有致命的傷。塵土隔,落英剪。讓我望而卻步,只能站在這裡,遙遙注目,默默守護。

  世界上的城市那麼多,而我偏偏來了有你的城市,城市的酒館有那麼多,而我又偏偏走進了你的。但你卻不知道,我就在角落裡看着你的忙碌,淺吟低唱,唱着你聽不懂的心緒。從此,思念,不再落空。

  只是,之於這座城市,我只是一個過客,而之於你又將如何?人生,何處不相識?我等你,我願意等你,等你長大。

  NO2.未若柳絮因風起。》

  暮春三月,是鶯飛草長的季節。而你的背影卻孤獨着落寞,每每噴人心疼。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只是,這些,都與你無關,或者說與我們無關。而我,亦在你側轉身的空檔瞥見。背向夕陽的倩影,拉得老長老長,生心的痛。夢,伸手抓不住,那是我們的距離。這座城市,我是過客,你的故土。

  每個清風朗月,記憶是清楚得那樣生疼地讓人難受。月色冰涼,竟有酒的味道,迷離的燈光下愈發濃烈,叫人不知不覺地沉溺。你,就站在我的前面,目盡塵處雙眼盛載,是我所讀不懂的。是無奈?是疑惑?想擁你入懷,輕輕撫慰,至少可以給這冰涼的夜加一絲絲的溫度。但是這個時間,我不能驚擾你,我不能,不能。

  夜合花的花瓣無聲地飄落,就像你無聲的顫抖。這夜,有點冷。明天,明天我就要離開了。這座城市,還會來嗎 我唯一的牽挂,給我一個擁抱換告別,可好 你的額頭剛剛好到我的唇邊,真的,剛剛好。就像你那低頭頷首的含蓄。嘴角,微微上揚。這,不再是夜。花叢亂數蝶,風簾入雙燕。那,應該是一座唯美的庭院,可否為我焚香湊一曲?把那,當作我們的續集,可好?

  把季節留在這個柳絮漫飛的春天,可好?自是多情便多絮,眉宇間一定藏不住我的興奮與狂喜。可是,我小心翼翼藏起來的心緒,你可懂?你的眼神里,我捕捉不到愛意。不過,沒關係的。我等你,我願意等你,等你長大。

  我看到了那首詩,我看不懂,卻字字打動了我。我多麼希望那是寫給我的呀!但,不是。沒事,那個人走了。那個隨光而來的男人,讓我看到了你眼角掠過的一瞥不知所措,我驚恐,我慌張。不過,沒有關係,他也隨風而去了。這座城市,是我們的,終究與他無關。

  花紅柳綠中戀上那素清的茉莉,沒有道理,真的沒有道理。可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一旦愛上了,就開始謝絕理性,就是這個道理吧!就像那個黃昏,我的聲音輕輕地飄入,許久沉默,你突然冒出一句:原來是你。多年後,我才懂,所有的所有,早就在一開始就被你窺視了。

  花籠微月竹籠煙,這景,真的很美。此後,我便戀上了黃昏,因為那段和你在一起的黃昏,等月兒爬上來。交談的內容已不再重要了,懵懂的年紀里,還有什麼比這純純的相伴和信任更美、更重要呢?如果時間能夠定格在那裡,我們並列着,一圈又一圈,又有何不好?

  NO.3 一場寂寞誰訴。》

  那年的黃昏,夕陽漸沉,我遇見了你,蹲在那裡。像一隻把所有的刺都豎起來的刺蝟,不容別人靠近地獨自舔着傷口。那種血淚俱下,是我所無法理解的傷痛。

  靜寂的球場,是你孤獨的身影和重複着單一的動作。昏暗的路燈把你的背影拉得老長老長。我知道,那不是你的倔強與固執,你的善良傷了你自己,也傷了別人。我想走上去,但是我不能。若,若是在江湖,你大可撇下愛恨情仇轉身執劍走天涯。但是,你不能,套在你身上的枷鎖太多、太多了。

  你掩飾得很好,可是文字卻背叛了你。那字裡行間明明的恨分明藏着濃濃的愛和責任。我看懂了,都懂了,卻愧對“知音”二字。梔子花開得最美的時候,我才真正的認識你。我知道,你不是刺蝟,亦不是薔薇,你如這梔子花一樣素清典雅,稍稍細辯就能一覽無餘。可是,他們都忽略了,忽略了你的潔凈,只看到你那憂傷豎成的一支支冷艷的刺。

  一任浮雲蒼犬,我懂。你拾不起的幸福有着濃濃的憂傷。你愛黃昏,亦愛在黃昏中陪你奔跑的人。遠山的黛色很濃,暈染開,可比你眉目間的墨香?漾影殘霞似有無?只是,我不能說,因為你不能想,抬頭,你看到了那片山崗。我懂,你知道。若問生涯原是夢?非煙非霧!我不是過客看得真切,你編織的夢讓你硬生生的疼。所有的枷鎖禁錮着夢的羽翼。那顆晶瑩剔透被扎得血肉模糊,會疼?那是必然的。

  共君此夜須沉醉,只是我們都不江湖載酒,唯有用文字把醉意訴說。陽春白雪,多少殷勤紅葉句,他們不懂,那又如何?

  NO.4 相對只消香共茗。》

  我喜歡這樣,或右側,或後面,伴着你。你依舊是那個顧盼生輝的紅顏,我依舊是那個白衣翩翩的少年。黃昏夕陽等微月,或是伏案疾筆旁無它顧,每個鏡頭每個畫面,都是回不去的美麗。

  彈指間煙消雲散,回憶的清晰不是殘酷的疼痛,就是甜蜜的感嘆,註定憂傷。今日眼波微動處,未接言語當面笑。像曇花只在半夜開放的一剎那,離別的鐘聲在昏黃的月色下壓抑着整座城市的呼吸。臨末,無聲在紙上傳遞,一首勝卻一首。

  你說,我們相對只消香共茗。後來,才懂。香茗的清韻淡淡卻不曾消逝直至干竭,當真我們可以如此?我相信。因為我知道,拼來的才是人生,等來的只能是命運。我知道他在等,但那不是我的選擇。愛拼才會贏,我懂,你微笑。真好。

  記憶就像複寫紙,每個當下,直覺讓我們去在意什麼?記憶的頁面便印下什麼,日後的回叩,那個剪影再也無法消抹掉,每個片段都綉着蜜甜的清香。真的,很美。

  如同滴落的水珠回不到最初的花瓣,我們也回不到當初的黃昏。茉莉花在風中飄飛,白色的花瓣輕輕飄下,所有無益的打擊都是惡意的徒勞,那些黃昏,註定抹不去。我知道,拼來的才是人生,我依舊,你依舊,那杯清茗依舊。我們的續集,也會依舊。

  NO.5 落盡梨花日又西 。》

  樹上的蟬,叫得如此的聲嘶力竭,彷彿這個炎熱的夏天永遠不會過去了。

  如果生活是一江泛不起半絲漣漪的水,那就不叫生活了。它如股奔流不息的泉,有些浪花註定要被遺忘,或海角,或天涯;而有些註定抹不掉,或疼痛,或歡喜。就像那個夏夜,你刻骨銘心着傷痛,我銘心刻骨着你的梨花帶雨。

  那天的雨下得那樣的憂愁,那千萬隻柔柔纖指錯落地撫弄着一束束看不見的弦索,輕捻慢挑,觸動的是每一寸憂傷。正是這當下,你一路哭了出去,把正午的日頭哭成了昏月。雨打泥濺的花瓣一片片地零落,如同那些漸行漸遠的過往。風吹,淚在耳邊飛。伸手,想拭去你眼角的淚,卻被雨絲硬生生的隔斷。藍色天堂,能敘托多少轉身韻散?御劍縱然一目千里,憂傷始終如影隨形。

  如果問魚什麼對它來說最重要,想來它不會回答是水。就像如果沒有那場變故,我也不知道是你,讓我如此刻骨銘心。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君熱。原來,那不是古人的矯情。

  晚風一吹,淡墨無深淺,十年才覺一夢,待賜櫻桃,卻又枉自暮暮朝朝,浪跡難招。俗世紅塵總是惹人煩惱,一分的代價就是幾年的失之交臂。再重逢,將是他年他月他日了。素清的茉莉花,你怎麼經得起這樣的風雨吹打?我又該撐起怎樣的傘才能呵護你?千里搭長棚,沒有不散的宴席啊!我又該怎麼拼,才能拼來我們的人生?

  落盡梨花月又西,你的淚一滴一滴地扎在我的心上,每一步一個闌珊,最怕轉身便天涯!

  NO.6 從此蕭郎是路人。》

  在你最好的年紀里,在你笑得最美的時候,在你身邊的人不是我。我想等你長大,我確等你長大,可是,你長大了,卻不是我的。

  人生,何處不相識。我終於邂逅了你,邂逅了夢。只是,命運為我的邂逅安排了“廝守”之外的結局,交點過後沿着各自的軌道繼續前行,剪刀的差距漸行漸遠。

  記事本里還夾着我臨下的信箋,那是你送給我的詞,填得很美,那時我沒看懂,如今太遲了。推開雕着蝴蝶和百合的玻璃窗,海霧還未散去。你背山,我依水,這就是距離嗎?藍色信箋,夾着你鍾愛的梔子花香。如今才懂,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在你身邊的人不是我,如今也不會是我?這,就是命運的公平嗎?是我不懂雨中曲,還是錯過的玩笑?不恨天涯行役苦,只恨西風,吹夢成古今。讓我只能在一宵冷雨中葬送相思樹。

  強拈紅豆酬卿,休只為花疼。把平生、涕淚都飄盡,也無法挽回紅粉半縷,空傳恨。夢裡夢外全是你低頭的姿態,是那樣的剛剛好,怎麼甘心捨棄?二十餘載等一遇,眉清目秀,在我們最好的年紀里最美的邂逅暗淡成過客,那又,何必相逢?抹不平的時間的褶皺,唯有思念伴我成眠,人生何處不相逢,人生,又何如不相識?

  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花底一聲歌,疼花花奈何?從此,蕭郎是路人。縱然飄零不也可以舞起漫天的紅雨么?守護,在你的世界之外,這不也是一種美麗么?用儘力氣,換回半生記憶。就算是蟬,也該有一個夏季的幸福。

  若,人生只如初見?

  NO.7 若似月輪終皎潔。》

  當第一縷秋風吹起了新一輪的落葉,一夜間又是一個冷清的堆積。我不敢相信,你就站在我的眼前,如此真卻。相對無言,時間在默默地流淌,沉澱了整個世界的聲音。原來是你,真的是你,在這座不屬於我們的城市。

  仿若間,我又聞到了茉莉花的清香,當初的承諾,從來都不曾動搖,不曾放棄。一彈指頃去來今,回來就好。

  若是夢,就讓我醒來繼續去拼,拼來屬於我們的人生。若只能是夢,就讓我在夢中不再醒來。

  浮生若夢,葉子枯了,歲月晚了,人也老了。

您正在瀏覽: 早春戀曲
網友評論
早春戀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