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舊時光的故事(四)

舊時光的故事(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話說明水附近幾個大庄明一有台電磨,楊胡庄也有台電磨,附近十里八村的百姓磨面都到那裡去,故事發生在楊胡庄電磨。

  那時磨面是要排隊的,這個磨棒子麵兒,那個拉豆面兒,有的磨地瓜面兒……

  這電磨一響就是一天,磨主人每天都土頭土臉的,傍黑就累的直不起腰了。於是排上隊卻沒有磨上的就放在那裡繼續排着隊,等第二天再來。接連幾天夜裡,附近鄰里都聽到電磨轟隆作響,都以為是電磨主人黑夜加班磨那些沒磨完的糧食,電磨主人也很納悶,自己也從沒有黑夜裡開過電磨,剩下的糧食也都磨好整齊的排着隊放地上。

  人們惶惶不安起來,這大黑夜的,電磨莫名自個兒在那兒轟轟隆隆的,怪瘮人的,人們猜想着一定有鬼怪,於是找來電工在開關上走上電,且待看個究竟。

  是夜人們守在門外,只聽咔嚓一聲,電光一閃,電磨也沒有再響,人們就知道上道了,點着燈火一看,牆根兒躺着一隻散着焦味的黃鼬。

  這是娘講的又一個黃鼠狼子的故事,好像成了精的黃鼠狼子都帶了些良善的意味,而那耗子精似乎在傳說中也都成了奸惡的象徵。

  《西遊記》里的老鼠精,因偷吃如來佛祖的香花寶燭,改名喚做半截觀音,被逐下界,又在陷空山興妖作怪,又稱地涌夫人。老鼠精手使兩口寶劍,變化多端,化為狂風捲走唐僧,想與聖僧結為百年之好。孫悟空變成桃子,鑽進妖精肚子,掄拳跳騰,幾乎把妖精肚皮搗破,只好放開唐僧,待到悟空出來便拔出雙劍與悟空一決高下。結果妖怪趁悟空不注意又變成清風,又搶走唐僧,氣得悟空跑到天宮告狀,玉帝派托塔天王父子下界捉拿妖精,用縛妖索捆住妖怪,回天宮向玉帝復命,唐僧由此又度過一劫。

  娘講的這兩個故事情節雖遠不及吳承恩的曲折,小時沒讀過西遊聊齋的我們卻因此對生活多了些想象。

您正在瀏覽: 舊時光的故事(四)
網友評論
舊時光的故事(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