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影評之末代皇帝

影評之末代皇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沒有人會同意我的論調:草根。皇家和草根本就是對立的,何來草根。現在人喜歡這個詞,沒辦法。這沒辦法怎麼講:大多數的人都接受這個詞,很多人對這個詞有,親切,羨慕之意(因為它往往是成名者的前綴),詞看起來有太多的故事。看完電影,我對宣統皇帝,有上面的感受。故叫草根。我想這“草根”,在很多的時候,講的是一種精神。不是布衣出身的原像。雖然大多數的時候,講到“草根明星”時,人們只想到他原來是個打工仔。“明星寧有種乎”。何況演員,唱歌的,跳舞的本也是“草根”職業,它們在我國可真像野草一樣,得了時代的風猛張了幾把。什麼時代需要這樣的野草,燒上一把呢?冷,空,無聊,孤寂。這些詞先蹦出來。呵呵,這時個什麼樣的時代?需要“野草”取暖的時代!(燒來燒去,畢竟一場空)

  電影中的溥儀形象,是一個大有志向但無力回天者。以至於在去東三省當偽政府皇帝時,視作自己大展身手的機會。在我們眼裡這裡講得通不通,我先不要去言語。在外國人的眼裡通,而且講得似乎有道理。因為他也是人,去掉中國以後他還是人。而且更像他的本來面目。這樣的思維在老外那是對的,現在人也許也有默許的。但細想一下,我們現在的人用的是什麼思維方式,西化了的,傳統的東西呢?我們這些後人向誰要傳統?當西方人用他們的思維思考中國的皇帝時,我們似乎接受的地方比反抗的地方多。我們拿不出自己的思維思考了,像狼孩一樣了。記住一點——受儒家熏染中國人永遠不是以自己單個人的意志出現在歷史上的——他的思維不是個人,他自己對皇權的信仰——更多時候他會想到祖國,以祖國的思維去思考利益得失。雖然由於時代的原因,他是一個望梅饑渴者。我們同樣可以打造出這樣一個溥儀的形象。這個形象在現在中國人的眼裡能不能得到認同,我感到沒有底氣。但我會堅持。

  現在來講“草根”,跟着西方價值觀出現的詞。從電視劇里我們的到,屬於皇帝的詞彙是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天子,一言九鼎,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率土之濱莫非王土,九五之尊。現在想想一下把這些特權從皇帝哪兒拿去,現在他只是個空殼皇帝,像現在的女皇。只是國家的象徵,沒有實權。溥儀正是這樣的人。對於皇帝來說,溥儀才是真正的草根。什麼都不是,卻頂着皇帝的帽子。一副狼一樣的習性者,我們通稱狼人。他已不是人了。卻有草根之實。一無所有,只能為自己的皇權理想去見機行事,去爭取,去奮鬥。這和我們現在這些為了自己的理想去奮鬥的草根。是一樣的。

  故。別樣“草根”。

您正在瀏覽: 影評之末代皇帝
網友評論
影評之末代皇帝 暫無評論